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云南楚雄:区域公共品牌效应凸显 助推农特产品上行

来源:中国网七彩云南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30    点击数:




 

针对云南省楚雄州优质农产品无品牌、包装设计不美观、缺乏追溯应用、营销渠道单一的状况,楚雄州依托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力打造电商区域公用品牌“滇韵楚彝”,构建品牌服务体系,联合当地企业,强化公共品牌推广应用,助力本地农特产品由土货向品牌网货发展,取得了初步成效。

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委会多福宽村为国家深度贫困村,村民多为傈僳族,建档立卡贫困户超过30户。为了带领当地村民脱贫致富,武定县多福宽核桃专业合作社带领当地农民种植核桃600余亩地,发动农户种植滇黄精、白灵芝这类高价值中药材,帮助农户实现种植增收,但由于种植规模小,产品没品牌,包装不精美,还缺乏销售渠道,以致产品销售困难,种植户长时间看不到成效。

2018年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后,了解到武定县老木坝村委会的实际情况后,项目服务商积极主动和村委会主要负责人对接沟通,并安排公司专业工作人员多次到武定县老木坝村委会多福宽核桃专业合作社的基地进行实地考察,与合作社的相关负责人深入交流,了解基地的实际情况。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实地考察之后,与武定县老木坝村委会多福宽核桃专业合作社签订了“滇韵楚彝”区域公用品牌和追溯系统免费使用协议,对多福宽核桃专业合作社进行品牌培育,改进产品包装设计,结合电商特点和消费群体实施“滇韵楚彝”区域公用品牌LOGO+“楚雄州电商扶贫”LOGO+产品质量追溯二维码+企业商标一体化设计,免费提供追溯系统硬件及安装,免费提供追溯二维码。

使用“滇韵楚彝”电商区域公共用品牌的“九制黄精茶”等产品挂到滇韵楚彝共用品牌电商平台销售,实行订单发货,以销定产,形成了从扶贫产品的研发到公共品牌的应用和楚雄州扶贫标识的推广,再到产品的线上线下销售的“一条龙”服务。

项目服务商与武定县老木坝村委会多福宽核桃专业合作社共同出资开设了“滇韵楚彝”老木坝插甸农夫扶产品武定体验店。2020年9月7日,滇韵楚彝.插甸农夫扶贫产品武定体验店开业,协助武定县插甸乡老木坝村委会研发的扶贫产品九制黄精茶、黄精酒、金耳酒、白灵芝等扶贫产品在滇韵楚彝.插甸农夫扶贫产品武定体验店正式上架进行体验式销售,形成了线上下线两轮驱动的宣传营销。

为了扩大插甸农夫“九制黄精茶”“黄精酒”“金耳酒”的宣传营销和品牌认知度,联合武定县老木坝村委会多福宽核桃专业合作社参加了2020年云南省消费扶贫月活动启动仪式。开幕式上,重点对楚雄彝州农特产品品质好、口感好、天然无公害等特点做了重点宣传,让现场群众对楚雄州的农特产品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特别是对具有养生功效的天然有机黄精茶、黄精酒、金耳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受到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

由于黄精茶、黄精酒等产品使用了“滇韵楚彝”区域公用品牌,产品的档次得到了提升,消费者对其更加信任,因而购买踊跃。

同时,协助“插甸农夫”九制黄精茶、黄精酒、金耳酒系列产品正式进入楚雄市场和上海市场。截至2020年12月31号,九制黄精茶共计销售2100余盒,线上线下销售金额达到11万多元,还通过对接渠道商三家,共销售黄精茶1000余盒。

项目实施以来,对多家扶贫企业进行扶贫产品的开发,以“滇韵楚彝”区域公用品牌元素+“滇韵楚彝”LOGO+“楚雄州电商扶贫”LOGO +农产品质量追溯二维码+电商产品特性这种模式,助推楚雄州的农产品扩大销售,取得了很好的效果。2020年,协助销售土鸡800余只,销售金额达9万多元,主要销往上海市场;协助核桃销售3吨,金额达6万元,协助酒类销售300余箱,金额达20多万元,回购顾客主要分布在上海市普陀区、长宁区、嘉定区,其中普陀、长宁两个区进小区直销地推已持续两个多月,截至2020年12月31号,共设立了小区直销点7个。

2020年,楚雄州实现网络交易额79.63亿元,同比增长3.60%,高于全省1.08个百分点;实现网络零售额20.58亿元,同比增长41.94%,高于全省27.73个百分点。(申从亮 叶晓月 云岭电商专栏供稿)

上一条:167人!楚雄州第三批“彝乡英才”拟入选人员正在公示
下一条:州商务局举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三次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集中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