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923001 公文目录:财政预决算 发文日期:2019年09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监督索引号53230001830601000

楚雄州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说明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基本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八、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三公经费、行政参公单位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一)项目支出概况

(二)项目支出绩效自评

(三)项目绩效目标管理

(四)2018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表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六、相关口径说明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楚雄州商务局概况

一、主要职能

楚雄州商务局为政府组成部门,是主管全州市场体系建设,维护市场秩序和促进商品流通,主管商务服务业及行业管理,制定对外贸易、国际投资和流通政策,指导、促进国际经济合作,调控国内贸易市场的宏观经济管理的政府组成部门。

二、部门基本情况

楚雄州商务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编报的单位共1个。

楚雄州商务局2018年末实有编制25人,其中:行政编制22人,工勤人员3人。2018年末有在职人员31人,其中:公务员28人,工勤人员3人;离退休人员44人,其中:离休干部8人,退休职工36人;另有遗属补助人员1人。

在编车辆1辆,实有车辆1辆。商务局在楚雄市阳光大道一中心两市场办公区办公,办公室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商务局有使用权,无产权。年末固定资产1,381,601.20元。

商务局内设办公室、市场流通科、人事教育科、政策法规科、外国投资管理科、对外经济合作科、国际贸易科、贸易发展科、商务运行科9个职能科室和1个党总支办公室。另设有楚雄州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领导小组办公室楚雄州物流产业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楚雄州电子商务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楚雄州外贸发展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楚雄州走出去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多个办事机构。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商务局部门收入合计1278.4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1278.02万元,占99.97%,其它收入0.44万元占0.03%

2018年收入1278.46万元,比去年1093.64万元增长16.90%,其中:财政拨款1278.02万元,比去年1022.59万元增长24.98%。其他收入0.44万元与去年71.06万元相比下降99.38%2018年收入下增长原因主要是:项目资金资金增加,人员工资人员经费增加。项目资金增加132.7万元,人员经费增加151.5万元。其他收入下降原因是今年没有省厅直汇资金,其他收入只有利息收入0.44万元。

二、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支出合计1330.8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84.01万元占66.42%。项目支出446.84万元占33.58%

2018年支出1330.85万元,比去年1046.62万元增长27.16%,其中:(1)基本支出884.01万元,比去年基本支出732.52万元增长20.68%,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151.5万元,其中是退休人员病故2人费用支出37.6万元。(2)项目支出446.84万元,比去年314.10万元增长42.26%。主要原因:一加大招商力度,安排驻点招商经费。二是借建州60周年扩大楚雄州产品知名度,安排展会经经费费。

(一)基本支出情况

基本支出884.01万元,比去年基本支出732.52万元增长20.68%,一是在职人员工资增加;二是退休人员退休金及抚恤费支出增加;三是调整预算口径,以前年度的项目经费支出2018年反映在基本支出,导致基本支出增加。

1、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工资福利支出573.7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64.90%,与上年483.33万元相比增长18.71%,增长原因是在职人员工资增加。

2、商品和服务支出80.13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6%,与上年25.90万元相比增长较大,增长原因是预算方式变化,原会议经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及部门部分专项业务经费是在部门项目经费中反映,2018年起以上经费通过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增加预算,不再纳入项目经费预算反映,在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反映,所以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增长较大,扣除以上因素同口径与上年相比变化不大。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26.8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25.67%,与上年223.28万元相比增长1.61%,主要是退休人员退休费增加。

4、资本性支出3.25万元,占基本支出的0.37%

(二)项目支出情况

2018年项目支出446.84万元,比去年314.10万元下增长42.26%。主要原因:一加大招商力度,安排驻点招商经费58.85万元。二是借建州60周年扩大楚雄州产品知名度,安排建州60周年成就北京商品展经费33.06万元,楚雄州名特优产品展经费61.43万元,奖励电商创业人才150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7.07万元,占项目支出的1.58%,与上年41.83万元相比下降18.71%,下降原因是考核奖上年在项目支出。

2、商品和服务支出253.94万元,占项目支出的56.83%,与上年263.30万元相比下降3.55%,原因是预算方式变化,原会议经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及部门部分专项业务经费是在部门项目经费中反映,2018年起以上经费通过提高公用经费标准增加预算,不再纳入项目经费预算反映,在基本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中反映,所以商品和服务支出下降。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5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33.57%,与上年0万元相比增长较大,原因是电商创业人才奖励150万元。

4、资本性支出1.63万元,占项目支出的0.37%。与上年2.87万元相比下降43.21%,原因是项目资金购置费减少。

5、对企业的补助34.20万元,占项目支出的7.65%。与上年6.10万元相比增长460.66%,增长原因是走出去参展及北京商品展对企业补助支出项目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78.02万元,占本年度支出合计1330.85万元的96.0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与去年1022.59万元相比增长24.98%,主要是在职人员工资增加,退休人员费用支出增加,公用经费增加,项目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911.0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71.28%,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经费及公共服务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0.06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22.70%,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45.5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3.5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医疗保险费经费支出。

4、住房保障支出31.43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2.4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住房公积金补助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商务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预算15.3万元,支出决算6.91万元,完成预算的45.2%。其中:因公出国支出决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经费支出3.82万元,完成预算8.8万元的43.4%;公务接待费用支出3.09万元,完成预算6.5万元的47.5%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减少,原因是:一严格执行预算法,二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规范接待工作,加强车辆管理,使接待费、车辆运行费用得到控制。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因公出国(境)费,2018年支出0万元,去年0万元。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没有公务用车购置),公务用车现只有1辆。2018年支出3.82万元比去年同期4.39万元减少0.57万元,下降12.98%,原因是加强管理车辆减少,燃油费、修理费、过路费、保险费相对减少。

3、公务接待费支出3.09万元,比去年同期4.63万元减少1.54万元,下降33.3%2018年公务接待45批次487人,比去年同期60批次729人减少15批次242人,人次下降33.2%;下降的主要原:2018年按州委州政府要求,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南博会参会领导减少费用下降,同时进一步规范日常接待工作,所以接待费比去年减少。

第四部分 其他重要事项及相关口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商务局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如下:

1、行政运行公用经费中支出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3.3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6%。其中:办公费13.81万元;水费0.69万元;电费0.11万元;邮电费2.80万元;物业管理费0.28万元;差旅费14.27万元;租赁费0万元;会议费0.67万元;培训费0.38万元;公务接待费2.11万元;劳务费0.35万元;委托业务费0万元;工会经费6.31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32万元;其他交通费35.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费1.5万元;办公设备购置3.25万元。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发生支出中,办公费7.37万元;印刷费0.63万元;差旅费37.35万元;会议费0.32万元;接待费0.98万元;公务用车维护费2.50万元。

3、未归口管理离退休中支付抚恤金37.58万元。

2018年行政运行经费支出83.38万元与年初预算经费支出98.33万元相比,减少14.95万元,下降17.93%。下降原因:一方面是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和厉行节约相关规定,压缩三公经费等支出。另一方面是单位积极响应上级要求压缩公用经费支出,加强内部管理,建立健全内部财务控制制度,控制预算资金支出。所以预算比上年下降。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2018年末商务局资产合计278.0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139.92万元,占50.3%;固定资产138.16万元,占49.7%。资产合计与上年325.57万元相比减少47.49万元,下降14.6%。其中:流动资产减少53.17万元,减少原因是其他项目资金结余减少导致银行存款等流动资产减少;固定资产增加5.68万元,原因是新购买一批办公设备。

固定资产138.16万元,其中:房屋0万元,占0%;车辆35.15万元,占25.4%;其他固定资产103.01万元,占74.6%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表

 

 

 

 

 

 

 

 

 

单位:万元

 

 

项目

行次

资产总额

流动资产

固定资产

对外投资/有价证券

在建工程

无形资产

其他资产

 

 

小计

房屋构筑物

车辆

单价200万以上大型设备

其他固定资产

 

 

 

 

栏次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合计

1

278.08

139.92

138.16

0

35.15

 

103.01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根据政府采购管理要求2018年采购的办公设备、办公复印纸等均已纳入政府采购管理。

12018年项目经费支出中列入固定资产的政府采购项目4.89万元,其中:购置复印机11.95万元;购置打印机3台,经费支出0.73万元;购置笔记本电脑2台,经费支出0.78万元;购置台式电脑3台,经费支出1.43万元。

22018年公用经费支出中列入购买复印纸56件,政府采购金额0.81万元。

四、部门绩效自评情况

部门绩效情况详见附表(附表10-附表14),我部门项目资金共归为流通服务业专项资金、走出去专项资金、电子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三大类资金进行绩效公开。几项专项资金为完成商贸流通几项主要经济指标发挥了重要作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去年同比增长12.1%,位列全省第三;外贸进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长44.9%位列全省第四。其他几项指标除批发业销售额增长9.2%未完成目标任务外,其余全部完成目标任务。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现商务局在楚雄市阳光大道一中心两市场办公区办公,办公室为机关事务管理局管理,商务局有使用权,无产权,目前商务局资产账没有土地、房屋等资产。原办公室2015年交回政府。

2、退休人员退休金转社保基金发放,2018年决算退休费支出数只反映财政部门预算给单位交到社保中心未纳入社保基金发放的统筹外部分的金额。

32018年商务局没有政府性基金收支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支。

六、相关口径说明

1.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和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日常公用支出包括商品和服务支出、其他资本性支出等人员经费以外的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除人员经费以外的基本支出。

3.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文件及部门预算管理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指单位按规定保留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省部级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费用。

4.“三公经费决算数:指各部门(含下属单位)当年通过本级财政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以前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结余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公务接待费支出数(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

第五部分 名词解释

1.行政运行: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反映未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支出。

4.工资福利支出:反映单位开支的在职职工和编制外长期聘用人员的各类劳动报酬,以及为上述人员缴纳的各项社会保险费等。

5. 商品和服务支出:反映单位购买商品和服务的支出,不包括用于购置固定资产、战略性和应急性物资储备等资本性支出。

6.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反映政府用于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主要包括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

7.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费用(含外宾接待)支出。

楚雄彝族自治州商务局

2019923

监督索引号53230001830601111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