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州商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19-07-05    点击数:




根据州委统一部署,2018年12月14日至2019年1月14日,州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对州商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19年2月12日,州委巡察组向州商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一)关于“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决策部署有差距”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州党委政府会议精神、州两会精神等重大决策部署,并组织了一次闭卷考试,强化机关干部职工对“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等政治理论问题的学习理解。制定《楚雄州商务局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强对干部职工的理论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能力和水平。二是围绕州委“1133”发展战略,认真谋划商务跨越发展措施。《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楚雄州打造对内对外开放高地三年行动计划》分别报经州委州政府审定出台,这些文件的出台,加大了政策供给力度,完善了工作措施,为推进商务工作跨越发展提供了保障。投资6000万元的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已完成部分项目的招标。《申报设立楚雄综合保税区工作实施方案》经楚雄综合保税区申报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实施,综保区建设申报工作加快推进,启动了《可行性研究》编制工作。通过加强市场开拓,促进对外贸易大幅增长,2019年1-5月,完成进出口总额26.69亿元,同比增长135.85%。

(二)关于“党组领导不够坚强有力”的整改进展情况。局党组增强担当意识,加强党组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强化统筹协调,及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制定下发《楚雄州商务局关于推进商贸物流重点项目的实施方案》,将中农联•环球农批会展交易博览中心建设项目、新鸿远国际商贸物流园建设项目、楚雄市仓储物流园区建设项目、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楚雄市西南(楚雄)义乌商品博览城建设项目5个项目纳入州级“四个一百”重点项目,确保纳入2019年全州“四个一百”重点项目和全省物流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对近年来实施的市场体系建设、现代物流二大类五个小类共计14个尚未验收项目进行清理,已建设完成且符合验收条件的2个项目已在3月30日前验收完毕。对无法实施、达不到验收条件或停建的12个项目,经州商务局、州财政局联席会议研究决定,继续推进实施4个项目,收回财政扶持资金8个项目310万元。

(三)关于“对脱贫攻坚工作缺乏政治和全局的认识”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采取专题会议学习、微信群学习、组织闭卷考试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省州脱贫攻坚相关政策,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克服“松口气”思想,继续积极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二是认真履行成员单位脱贫攻坚责任,结合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积极推进电商扶贫,在项目资金安排等方面向贫困村进行重点倾斜,在《实施方案》中明确对具备条件的贫困村实现服务网点全覆盖,对不具备条件的贫困村也要实现电商、物流服务全覆盖,年内完成双柏、牟定、大姚、武定4个县的项目实施,现已完成实施方案制定,进入公开招标阶段。先后2次多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挂包帮联系点对结对的贫困户和非贫困户开展走访慰问,从办公经费中挤出2万元下拨到村委会,充实爱心超市的物品。挤出4000元下拨武定县发窝乡分多村委会解决聘请煮饭人员的工资缺口问题;及时下拨永仁县宜就镇伙把村委会和武定县发窝乡分多村委会扶贫工作队员工作经费共4万元。

(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薄弱,政治引领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局党组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党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决策部署进行再学习、再认识,进一步强化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二是制定《楚雄州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制度》,对意识形态工作情况定期进行分析研判;出台了《楚雄州商务局党组联系党外人士工作制度》,加强与机关党外人士和商贸流通重点企业知识分子的团结引导服务工作;制定了《中共楚雄州商务局党组2019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要点》,局党组书记、局长与科室负责人签订了《楚雄州商务局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层层分解压实到各个科室和每个干部职工身上。三是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制定了《楚雄州商务局关于加强哲学社会科学论坛讲坛研讨会报告会管理的通知》和《楚雄州商务局机关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和微信QQ工作群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论坛培训等活动的管理,加强门户网站和微信QQ工作群的管理,坚决杜绝在网络上出现不当言论,同时及时回应商贸流通领域遇到相关热点和难点问题,提高网络新兴媒体对社会舆论引导的及时性、有效性。

二、党的建设方面

(一)关于“党的建设缺失,党组织功能弱化”的整改进展情况。重新调整了领导分工,明确了由局党组书记分管党建工作,进一步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和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定《楚雄州商务局“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实施方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加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量,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员发展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日程,专题召开机关非党干部座谈会,积极引导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主动向党组织靠拢。

(二)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制定“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活动计划”并按月认真开展好“三会一课”及“主题党日”等党建活动,促进组织生活正常化、规范化。充分运用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开展组织活动,提升党建工作信息化水平。自1月份以来,利用云岭先锋APP“网上党支部”开展活动5次。结合开展“基层党建创新提质年”,修改完善了2019年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加强对党员的定量考核。二是进一步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中共楚雄州商务局党组议事规则》,规范党组会议议题征集,在召开党组会前认真审定会议议题,并形成书面材料,印发党组成员作会前准备,保证所研究议题得到充分酝酿。严格坚持党组书记末位表态规定,会上每位党组班子成员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进行决策,形成会议纪要,增强党组会议的严肃性权威性和党组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三是及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认真进行交心谈心,会上开展严肃批评与自我批评,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时代性、战斗性。同时结合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制度,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党性分析、剖析存在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克服“老好人”思想,进一步严肃了党内政治生活。

(三)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不力,执行组织人事纪律不严”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按照州委办公室、州人民政府办公室新印发的《楚雄州商务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着手开展内设科室调整、制定干部选拔任用方案和干部轮岗方案,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的培养使用力度,配齐长期缺额的科级职位。二是依据《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的通知》(楚组通〔2011〕88号)等相关文件精神,制定出台了《楚雄州商务局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加强和规范了干部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外出报备。三是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对《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干部任用“四项监督制度”等政策文件进行专题学习,进一步熟悉干部选拔任用原则、条件、程序、纪律等,提高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水平。组织专人对干部选拔任用文书档案进行查缺补漏,整理规范完善。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一)关于“局党组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调整完善局党组班子分工,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主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了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同时落实党组书记和班子成员的责任清单,抓住关键少数,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召开党组扩大会及时贯彻州委全面从严治党“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推动会精神,及时制定楚雄州商务局“五个年”工作和“十个一”警示教育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环境。三是专题组织学习《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等相关规定,并在党组会议上多次提醒和强调,进一步增强班子成员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自觉性和严肃性。四是按照州纪委的部署,制定实施方案,及时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活动。出台《楚雄州商务局关于深入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实施方案》,厘定工作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压实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考核激励机制,促进了干部职工担当作为,推动机关作风建设。五是认真落实《楚雄州商务局深入推进州委“四项谈话”工作实施方案》,定期不定期开展“四项谈话”,规范谈话记录,1-5月专题约谈34人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管在经常、严在经常。

(二)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问题”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召开全州商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大会,对全州商务系统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二是4次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和到楚雄州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并由局主要领导上党课,进一步剖析2014年发生的“万村千乡市场工程”违纪违法案件,举一反三深刻吸取教训,保持警钟长鸣。三是加强对重点环节的监督,严格执行项目公开招投标管理制度和有关工作规程,制定《楚雄州商务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堵塞漏洞。四是结合机构改革,在年内对科室负责人分批进行轮岗,强化源头治理。

(三)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不到位”的整改进展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楚雄州商务局党组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具体措施》,按照《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务接待和招商引资接待管理的通知》(楚办发电〔2018〕87号)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建立接待台账,加强审核把关,实行清单登记监督管理。二是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在巡察期间已组织将违规发放的项目评审费、课题调研费、撰稿费等清退上缴州纪委廉政账户。同时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从严从实从细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决杜绝类似问题的发生。三是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工作,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规定,规范办理政府采购项目,做到应纳入政府采购事项全部纳入采购审批,对不按规定执行的不予审核报销。同时加强财务人员业务培训学习,提高单位财务管理水平,制定了《楚雄州商务局财务会计内部控制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单位财务内控制度建设。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0878—3118122;电子邮箱:yncxswj@126.com。

中共楚雄州商务局党组

2019年7月5日

上一条:关于组织企业参加中国·楚雄2019彝族火把节名特优精品展销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楚雄州商务局关于对2019年7月给予规划确认的加油站进行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