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云南楚雄:以“四个一”机制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来源:中国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3-11-13    点击数:




近年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政务公开工作紧扣国家、省政务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激发各级各部门的工作动力、创新活力、执行能力,以政策“一图”识别、文件“一库”汇集、网站“一网”共享、热线“一号”响应“四个一”机制擦亮为民服务底色,架起政府与百姓之间沟通的连心桥。

政策“一图”识别,开通政策解读“直通车”。通过在政府网站设置“政策解读”板块,以文字、图表图解等图文并茂方式提取“政策干货”,把政府政策由“阅读理解”变为“图表解读”,让“高大上”的政策文件变得更加一目了然。以“一问一答”形式创新开设“政策问答”等栏目,集中展示图文解析、新闻发布会、简明问答、短视频等可视、可读、可感的政策解读产品,不断提升政策解读质效。

文件“一库”汇集,建立惠民政策“知识库”。在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政策文件库”专栏,州人民政府现行有效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涉企文件和与民生相关的政策文件汇集。对入库政策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去重、清洗、分类、打标等标准化加工,结合关键词检索、全文检索、复合分类检索体系,有效解决以往政策文件分散、数据不统一、著录不规范等问题,实现政府文件数据资料精细化管理。

网站“一网”共享,打造信息资源“集群站”。集群化规范高效建设州人民政府网站群“一张网”,建成汇集9个县市政府、34个政府部门和楚雄高新区管委会网站(专栏)的楚雄州政府网站群,完成集信息发布、解读回应、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智能检索、绩效考评、适老化与无障碍及IPv6改造等功能于一体的政府网站群平台,解决多年来不同平台之间“信息孤岛”“数据烟囱”、重复建设、多次录入等问题,实现跨部门、跨业务的数据共享。

热线“一号”响应,解锁办事体验“高效率”。推进全州政务热线归并整合工作,实现全州12305、12315等14条政务热线并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一键”接听,建成政务热线“一号”响应“总客服”。制定热线管理办法,完善投诉举报处理、接听服务、数据分析、办结回访等工作机制,确保群众所反映的问题“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设立企业服务话务专席,由12345热线话务员通过“三方通话”转接至各州直涉企部门,第一时间为企业答疑解惑,不断完善群众诉求渠道,全天候24小时为市民提供贴心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办事体验感。(杨斌 黎晓葛 云南省楚雄州政府办公室供稿)

上一条:楚雄州商务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
下一条:楚雄州商务局一行到中国石油云南楚雄销售分公司指导安全生产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