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第1102023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3-1008001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3年10月08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对政协楚雄州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

第11020238号提案的答复

苏迎媛委员:

首先,感谢您对物流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对双柏县物流业发展重点支持的提案》,交由我局主办、州邮政管理局协办。现代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社会资源流通与配置的重要基础,是当前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提案中,您对物流业发展的现状和不足描述精准,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很宝贵。我局高度重视,指定业务科室与州邮政管理局业务科室协商研究,并指定专人负责提案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双柏县物流业发展情况

双柏县山区面积大、道路通行条件差、交通阻隔,物流业发展相对薄弱。近年来,随着交通条件改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等流通项目的实施和推进“交邮快商”融合发展,双柏县建成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物流服务站8个,村级物流服务点66个,基本实施县乡村物流服务全覆盖。全县共设邮政快递邮件快件半自动化分拣分拨中心2个,面积749平方米,城区寄递公共配送网点17个,乡镇邮政快递网点16个,覆盖率100%,村级邮政投递点85个,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11个。2022年,快递包裹揽收5.15万件、投递30.41万件。截至2022年底,双柏县共有物流市场主体167户,其中企业34户,个体户133户。

二、开展的工作及成效

(一)出台政策措施,支持物流发展。编制发布实施《楚雄州物流枢纽布局建设规划(2020-2035年)》和《楚雄州“十四五”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规划了双柏县综合服务型物流中心作为全州多点支撑“四中心”之一,主要满足县域经济社会生产生活需求,具备仓储、运输组织、电商物流、快递分拨、信息服务物流功能。落实《楚雄州推进“交邮快商合作”促进农村快递物流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楚雄州促进快递业发展实施方案》和《楚雄州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方案》,双柏县邮政分公司与楚雄鹏飞快递服务有限公司、楚雄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双柏分公司等企业合作,推进“交邮快商合作”,促进了乡村快递物流有序发展,农村客运班车代运邮件快件数量月均4.75万件。

(二)支持项目实施,打牢发展基础。争取国家电子商务综合示范项目1个、省级“兴边富民”项目1个,争取省级以上支持资金2070万元。通过项目实施,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和物流配送服务站8个、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和物流服务点66个。构建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物流配送体系、人才培训体系和农产品上行体系。出台了《双柏县物流快递整合方案》,围绕双柏县电子商务物流分拣配送中心,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优化组织模式,建立统一的物流服务机制,整合现有物流资源,以县、乡(镇)、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完善城乡物流网络节点,以县城为中心、乡镇为周转、建制村为节点的交通、邮政、快递、电商“四张网”基本形成,打通农村网络购销物流配送渠道,提高物流效率,物流进村到乡镇2天内送达,到村3天内送达,配送时效得到很大提升。双柏县创新“交通+电商+邮政”农村物流配送模式,以统一建立运输专线和站点、统一物流分拣、统一寄递编码、统一物流运输、统一站点服务标准,畅通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行渠道。2023年,双柏县“交通+电商+邮政”被国家交通部列为第四批农村物流服务品牌。

(三)加强市场建设,市场体系不断完善。使用州级流通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180万元,支持城区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和乡镇集贸市场建设,农村农产品流通市场和日用消费品市场建设步伐加快。截至2022年底,全县8个乡镇共有农贸市场9个,大牲畜交易场3个,占地面积共计20000余平方米,营业面积约8200平方米,月成交额4200万元,带动就业3200人。较好地方便了群众,繁荣城乡经济,刺激消费增长。

(四)支持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农产品流通能力不断提升。双柏县滇中中药材物流及交易中心、云南云牧肉食品有限公司猪牛精深加工和年产10000吨食用菌精深加工出口创汇冷链物流等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双柏商贸物流园项目开工建设。目前,全县共有冷藏冷冻库68个,容积25970立方米,冷藏能力5990吨。冷链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农产品流通能力不断提升。

三、下步工作

全力支持双柏县流通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是州商务局义不容辞的责任。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省州发展战略,助力“一极三区”建设,全力支持双柏县物流产业发展,不断提升双柏县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

(一)落实规划,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实《楚雄州物流枢纽布局建设规划(2020-2035年)》《楚雄州市场体系建设规划(2020-2035年)》和《楚雄州“十四五”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推进双柏县商贸综合服务型物流中心建设,支持双柏商贸物流园,做好项目申报和运营管理等服务保障工作。全力加快项目建设,力争尽早完成物流园区项目建设。通过物流园建设,形成引领全县物流业发展集聚区和龙头。

(二)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提质增效。抓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后续项目的实施,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抓好项目的运营和管理,提升物流体系、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农产品上体系运营效果,提高城乡物流效率,促进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加强电商和物流人才培训,提升电商和物流发展质量。

(三)推进“交邮快商”协同发展。不断优化完善邮政业服务电商、服务民生新模式,加大对邮政快递扶持引导力度,通过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递与电商合作、快递综合服务网点建设等多种模式,全面铺开快递服务网络,全面畅通网络购销运输配送渠道。积极推广“电商+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快递企业”产业发展模式,引导快递企业优化山区快递资源配置,鼓励邮政企业充分发挥邮政网络优势,推进“邮乐购”站点建设,不断推进邮政与互联网的融合发展,逐步增加“邮乐购”农村综合服务功能,实现一网多用。

(四)优化快递物流服务环境。进一步强化治理快递服务质量及安全管理问题抓实治理措施,加大治理力度,紧盯问题数量多、发生频次高的地区和对象,采取联合检查、联合执法等针对性措施,集中力量,重点整治。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力争通过整治工作,有效遏制邮政快递企业违法违规问题。重点推动民营品牌服务进村,重点推进县乡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配合做好双柏县物流园区建设相关工作,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参与物流园区的建设及下一步园区功能作用的发挥。

(五)要深入优化物流市场环境,完善物流企业信用体系,加强物流人才引进和培养,同时,积极协助争取财政资金奖励、税收优惠、物流用地、人才培养等方面政策扶持,大力支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

苏委员,再次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的工作中,请您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商务工作,多为商务工作出谋划策。

楚雄州商务局

2023年9月4日

(联系及电话:宁德开313137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