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3-0113001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23年01月1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雄州商务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

建设情况的报告

    

2022年,在州委、州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商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年)》《法治楚雄建设规划(2021-2025年)》《楚雄州法治社会实施规划(2021-2025年)》《中共楚雄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2022年工作要点》以及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和平安楚雄建设工作会议、州委全面依法治州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现将我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担任组长,3名副局长任副组长的依法治州、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2022法治政府建设和普法工作计划,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开展情况

(一)严格执行党内法规制度,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一是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党史、新中国史,对习近平关于全面依法治国论述有了更深的理解和把握,树立了良好的法治导向。二是坚持执行民主集中制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形成团结干事的良好氛围。三是健全完善局党组、行政工作管理等制度,认真落实党内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清理制度。

(二)严格落实重大事项决策集体讨论制度严格执行党组工作规则、党组议事规则等决策机制和三重一大决策程序,主要领导自觉遵守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和末位表态等规定。年内共召开党组会议26次,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议8次、其中涉及研究法治政府建设工作3

(三)加强法治队伍建设。聘请云南楚雄楚恒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我局法律顾问,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重大事项决策中的作用,年内共承担重大行政决策、合同协议等合法性审查49/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规范行政执法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按照我局的职能管理权限,编制了权责清单,明确了执法主体、执法依据,建立了科学严密、公开规范的权力运行工作机制,并将行政管理职能、执法权限、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等通过门户网站向社会公示,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是推进落实三项制度切实增强行政执法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透明化。在依法行政过程中,切实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管理和监督,规范执法人员的行为,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切实维护被管理对象的切身利益。严格依法行政,不断完善和落实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杜绝错案的发生,对在行政执法中营私舞弊,弄虚作假者或因工作失职,调查不细,事实不清,程序违法,应用法律错误等行政行为,坚决依法追究行政责任,牢固树立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违法要追究的观念。

(五)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一是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区可复制改革试点经验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企业设立单一窗口”“六个一审批制度、政务网上受理、多证合一等便利化措施。认真落实企业开办“3天行动,严格执行先照后证将我局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办理时限提前至0.5个工作日完成2022年,共受理办结行政许可事项67件。二是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印发《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楚雄州商务局关于转发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版)的通知》(楚发改体改﹝202125),全面清理《市场准入负面清单》之外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准入环节违规设置的隐形门槛、违规制定的其他形式的负面清单,逐步实现清单许可事项准入类措施和政务服务事项匹配。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一是严格实行双告知制度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涉企信息归集共享和联合惩戒。四是继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按时归集相关信息,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关于加快推进商务诚信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商贸流通企业建立企业诚信管理制度,着力打造商务诚信文化环境。

(六)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二是着力加强公开解读回应工作。三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四是着力推进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不断完善网站建设,及时整改存在问题,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提升运维管理水平,实时推送政务信息。在局机关办公室过道设置信息公开栏,将商务行政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张贴于栏内,及时更新公开内容。

(七)扎实开展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结合我州实际,推动商务领域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开展。二是加强辖区内加油站、大型商场、超市公共厕所的运行维护管理。三是牵头实施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公筷工作,购买宣传标识,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企业张贴,倡导分餐制和使用公筷公勺。四是按照农贸市场建设标准及考核细则,争取资金支持农贸市场的提升建造及新建,组织上报新建标准农贸市场14个,提升改造24个。

(八)持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一是加强外贸主体培育,不断扩大外贸企业队伍。2022年,共办理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变更)51户,其中:新备案32户,变更19户。据海关统计,20221-11月,全州外贸进出口总额125.1亿元,同比增长13.1%全州跨境电商累计销售393万元,有效壮大外贸进出口规模二是严格落实负面清单制度,切实做好外商投资服务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决策部署和要求,认真执行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严格落实全国一张清单管理要求,坚决维护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的统一性、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一单尽列、单外无单2022年,全州在存外商投资企业36户,其中新增4户。实际利用外资2211.7万美元,同比增长334.5%三是制定了《楚雄州商务局关于2021年云南省州(市)营商环境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方案》,把任务分解到相关科室,抓好工作落实,按要求及时报送整改情况,成效明显,整改已销号。

(九)抓实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对照2021年度法治建设成效考评成绩反馈,针对扣分事项,我局及时召开会议研究整改工作,按照各科室职能职责形成问题清单,坚持问题导向,压实整改责任,抓好整改工作。整改成效明显。

(十)进一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一是认真落实2022年全州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普法责任分工。二是着力推动以案释法 工作。以案促改、破立并举、扶正祛邪、正本清源,切实引以为戒,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净化政治生态,将一些党员领导干部中被误导的思想认识和价值理念彻底扭转,切实把正确思想、严明纪律、优良作风、良好导向、正面典型立起来,为新时代楚雄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思想保证、组织保证、作风保证。三是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积极参加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知识产权日、质量月、食品安全宣传周等宣传,认真组织12·4宪法日主题活动。

三、存在问题

一是执法人员对相关法律、法规学习掌握不够深入,行政执法队伍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有待加强。二是法治宣传力度需加强。楚雄州商务局门户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双平台利用率、信息公开数量和时效性有待提高。三是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还存在落实、推进和成效的不平衡,工作机制有待完善。

四、2023年工作打算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主体责任。一是充分认识依法治州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扛牢压实责任。二是加强沟通协调,做到上下联动。在推动工作落实中,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切实把工作做实做细。

(二)提高干部职工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并落实集体学法和领导班子学法制度,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和用法,并组织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使全局干部职工法治观念得到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

(三)加强和完善执法制度建设。全面加强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实施,细化执法流程,明确执法环节和步骤,保障程序公正,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四)持续、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八五普法工作,把其融入日常工作中,开展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宣传氛围。

(五)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是坚持依法行政,营造安商法治环境;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兴商发展环境;三是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主动深入基层调研、指导工作,在掌握实情的基础上想问题、出主意,超前谋划好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做到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楚雄州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楚雄州商务局

2023113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