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一届政协一次会议第10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2-0930002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A

 

 

 

 

 

 

楚商复〔202224

 

对州十政协次会议第109提案

      

 

朱国相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全州智慧物流发展的关心。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关于打通智慧物流数字经济最后一公里的提案》已交我局主办、州税务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智慧物流发展情况

数字经济是信息革命的产物,发挥着赋能传统产业,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作用,引领着流动经济、总部经济、网络经济等新业态的发展。智慧物流是数字经济最普遍的应用场景,网络货运是聚集车、货、人、仓等物流要素,整合人流、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经济要素,发展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最直接的路径。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先后成立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及其办公室,统筹全州网络信息安全和数字经济产业建设。十三五以来,以行业信息化、产业数字化为路径,推动传统商贸物流业转型发展。先后实施兴边富民三年行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供应链创新与推广应用、城乡高效配送试点等项目。推进电子商务与智慧物流共同发展,全州城乡高效配送信息平台、城乡达APP”“星辰智达”“彝州出行等客货运地方平台先后上线、菜鸟裹裹在城乡快递分拨中中心广泛运用。德胜物流星辰智达网络货运平台获得第一张无车承运人试点牌照,标志着我州智慧物流迈上了新的台阶。

二、支持德胜物流发展网络货运

云南德胜物流有限公司是我州24A级物流骨干企业之一,商务部重点监测物流企业。州级各有关部门始终关心支持其发展,指导企业由服务德钢向社会化经营、传统运输向数字化、短途运输向多式联运转型,迈上现代物流发展之路。2019年省商务厅按照30%的比例,支持德胜物流建设网络货运信息平台,补助资金25.4万元;2020年被列入省州应急保供企业,州商务局按照应急物流成本的50%,奖励资金20万元;2022年兑现国家4A级物流企业州级奖补资金20万元,支持了企业发展和网络货运平台建设。2021星辰智达网络货运平台获得了省交通厅颁发的楚雄州第一块无车承运人经营牌照。

三、积极创造网络货运经营条件

无车承运人经营许可,是国家适应数字物流发展新的尝试。目前仍在试点阶段,星辰智达网络货运平台获得试点许可后,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州公安局及时办理网络经营和网络安全许可。在此基础上,楚雄州税务局于2022222日受理了云南德胜物流提交的试点申请,及时组建组建工作团队,分头开展材料审核和实地核查工作,正式向省商务局提交了申请材料,318日获云南省税务局批准,成为楚雄州首家网络货运平台企业获准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515日禄丰市税务局为平台开通了开票接口,完全具备了网络货运经营条件。

四、研究制定支持智慧物流发展措施

总部经济和网络货运等新业态的发展,冲击着我州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业行业的发展。面对新的形势,省委省政府提出大通道大物流大贸易带动的产业发展思路。省州人民政府印发了《云南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加大资金、用地、税收等支持力度,加快电子商务、城乡高效配送、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多式联运、冷链物流、跨境物流等发展,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州交通运输局、州商务局将组织调研,研究吸引平台落地楚雄和外地车辆入住平台,做大网络客货运输的具体措施,支持智慧物流发展。

、下步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税务管理。网络货运(无车承运人)属于国家试点,楚雄州税务局将以规范税收秩序、保障税款安全为目标,加强税务监管。试点企业要增强风险意识,严格会员资格、严格发票管理和开票条件,规范税收申报,杜绝虚开发票等行为发生。二要加大平台推广和营运力度,强化招商工作,完成年度制定的平台用户入住目标和税源增长目标,成为新的税收增长点。三要积极探索货运平台向供应链平台升级的路径,做好工业供应链建设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供应链试点支持,加快物流服务商向供应链服务商转型的步伐。

 

 

 

 

 

 

 

楚雄州商务局

2022926

联系人:王永俊  联系电话:3131370

 

 

 

抄送: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楚雄州商务局办公室                   2022926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