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2-0926001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2年09月2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对政协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7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春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生物医药集聚区建设楚雄滇西地区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的提案》已交我局主办,通过我局与州科技局、州工业和信息化局、州医疗保障局沟通协调,形成一致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你们对我州生物医药集聚区建设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在州委、州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创新发展为引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强龙头、建基地、创品牌、补链条为着力点,优化发展环境,强化要素保障,补齐工作短板,集聚优势资源推动产业高端化、规模化、集群化发展,全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成效明显。

你们提出的四点建议站位高、落脚点实,是当前发展生物医药产业重要突破口,为加快我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楚雄州商务局高度重视,形成了州县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合力,牵头做好构建医药流通体系工作,共同推动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的发展。根据《楚雄州“十四五”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规划》,我州将加快建立种植养殖、初加工、包装、仓储、运输和销售为一体的中药材流通体系,建设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鼓励大型医药流通企业在楚雄建立分支机构,建立覆盖城乡的药品配送网络,通过大型医药集团渠道促进楚雄州品牌产品在全省、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销售,扩大楚雄州品牌产品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

(一)充分借助国内知名医药集团在医药行业的领先优势,结合楚雄州生物医药的潜力,合力打造“滇中药谷”。 2022年3月,州委书记刘勇、州人民政府州长张文旺率楚雄州党政代表团赴北京,与华氏医药集团、国药集团开展招商考察洽谈,分别达成了《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海南华氏医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生物医药产业合作框架协议》《楚雄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中国医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打造“滇中药谷”行动计划》,旨在把楚雄州打造成为集种植、加工、科研、流通和康养为一体的“滇中药谷”。到2025年,实现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产值500亿元,增加值150亿元、中药材种植面积80万亩的目标任务。

(二)建设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立足区位优势和中药材资源富集条件,推进楚雄市、双柏县加快建设集中药材采购销售、现货交易、彝医药文化展示、电子商务、旅游观光、仓储物流六位一体的区域性中药材集散中心。做强中医药线上贸易,引入商贸流通领域电子商贸服务企业,建设完善楚雄州中医药电商平台,加快建设涵盖交易、物流、支付、信息、信用等综合服务功能的中药材集散中心智慧园区。实施中药材传统交易市场数字化升级工程,推广应用“统一质检、统一仓储、统一结算、统一包装、统一票据、统一管理”业务系统,全面提升数字化应用水平。建立政府参与、企业主导的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体系,整合中药材企业数据资源,加强国内外中药材市场信息搜集、价格动态监测和预测预警,推动形成国际认可、具有公信力的中药材价格指数发布平台。

(三)健全生物医药产品商贸流通体系。以楚雄市为核心,加快构建“服务全州、辐射周边”的医药产品商贸流通体系,深化与省内外大型医药集团合作,融入全国医药流通网络,提高行业组织化程度和行业集中度,实现对零售药店、医院药房的集中配送,深入推进医药配送向居民社区、乡镇布局和延伸,构建立体化区域药品供应体系。大力推进“互联网+”经营模式,支持药品流通企业利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提供网上药店、药品配送等延伸服务。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基础条件较好的县市加快布局医药电商,鼓励引进渠道商、医药电商及流通服务商,搭建具有专业特色和地方特色的流通销售公共平台。强化生物医药流通市场监管,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建立药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有效控制药品流通安全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用药安全。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州医药、医疗器械流通业实现产值40亿元,增加值达12亿元。(重点项目:云南现代中药材物流集散中心。立足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楚雄在云南的区位优势,搭建中药材交易的区域平台,项目建设规模占地400亩,包括物流和仓储区、现货交易区、电商交易区、展览展示中心、综合服务中心等功能区。以楚雄市、南华县为重点构建医药产品电子商务网络。)

(四)加大帮扶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对龙头企业的扶持和培育力度,通过帮扶和积极争取,云南神威施普瑞药业有限公司获省科技厅、省发改委批准建立“云南省中药配方颗粒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实现我州重点实验室零的突破,着力把神威施普瑞药业打造成为神威药业集团第二总部。加大政策培训,邀请省级专家开展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实验动物管理培训,进一步增强生物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云南省财政支持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解读,促进生物医药企业把握政策、运用政策,正确引导和推动企业发展。

(五)强化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成立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招商专班,组织编制《楚雄州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链招商规划》,推动中药饮片、配方颗粒和破壁饮片列入省级重点项目包装并纳入省级重点招商项目库积极向全国进行招商推介,目前,神威药业西南总部生产基地、金七科技产业园、渝广生物医疗器械产业园、盘龙云海药业与钟南山院士团队灵丹草颗粒二次开发、金控(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资本招商等平台合作有序推进。积极推动医药科技成果入楚,组织华氏医药集团海南鑫开源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到我州开展生物医药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对接会,促进更多有市场竞争力、品牌影响力的原研药、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入楚发展,增强企业发展动能,州内25家制药企业参加,天利药业、和创药业、宇斯制药、麻叶生物等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再次感谢您对我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关系和支持,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树立树立“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在全面推动楚雄州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面取得新突破。

楚雄州商务局

2022年7月11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