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人大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第17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2-0630001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2年06月3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商复〔2022〕15号

对州人大十三届第一次会议第175号

建议的答复

尊敬的李佳丽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主办,通过我局与州邮政管理局沟通协调,形成一致意见,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州委、州人民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抢抓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机遇,着力构建电商服务体系,打通农村双向流通体制机制,先后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1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覆盖所有县市,截至目前,全州网商总数共计19811家,千万级龙头电商企业达43户,电商呈现较快增长速度。但由于受全球疫情蔓延态势、国内疫情反复影响,对电商产业造成较大的复苏压力,电子商务发展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

您提出的三点建议站位高,落点实,是当前发展电商重要突破口,为了加快我州电子商务发展,楚雄州商务局高度重视,形成州县联动、部门协作的工作合力,牵头制定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共同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一)抢抓政策机遇,确保项目实施可持续性。紧紧围绕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各项工作任务,全力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2015年-2021年,我州10县市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现全覆盖,共争取项目资金1.95亿元,建成州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州级物流分拨中心)1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乡级物流分拨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物流分拨点)550个,电子商务发展体系不断完善,各县市公共服务功能不断增强,农村电商发展基础不断完善。

(二)制定政策,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为加快我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落实我州“绿色食品牌”打造和“数字楚雄”建设,与州委网信办、州发展改革委于3月23日联合下发了《楚雄州电子商务“十四五”发展规划若干意见》,为“十四五”电子商务发展提供引导性政策支持。特别是对直播电商发展提出新发展要求,以“新消费场景+新零售传播”模式,发展直播带货等新兴消费业态,并将直播电商人才培养,纳入楚雄州兴楚电商创业领军人才培养计划,每年选拔认定一次,每次不超过20名,州财政给予每人一次性创业补贴3万元。

(三)农村物流基础进一步夯实。为降低农村物流成本,整合商超、邮政快递网点、客运站、社会运力等资源,推进交邮合作、快邮合作等,有效整合企业1036个、个人用户1559个、驾驶员667人,乡村物流网点570个,截至目前,楚雄州共有9个快递品牌,经审批邮政快递网点633个,乡镇覆盖率100%。有“快递+电商”合作村级站点499个,“快递+交通”合作村级服务站点126个,“快快合作”村级服务站点114个,服务覆盖全州946个建制村,建制村快递服务通达率达到86%。农村物流进一步补齐。

(三)千方百计增强农产品上行能力。一是建立了楚雄州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创新基地,建立“彝州优选”线上商城,上线全州农产品400个,扶贫产品100个,线下建立高原特色农产品展示展销中心,展销10县市115家企业1019个产品和128个扶贫产品,为个人及电商企业提供优质农产品供应链。二是全面推进示范项目与“一部手机云品荟”相结合,建立“楚雄云品荟”直供店,74家企业的400多个产品入驻平台。三是利用各县市公共服务中心功能,开发本土适合网络销售的产品,拓展网上销售渠道,楚雄市对马大泡椒哆哆辣椒酱、牛肉酱、泡菜、云泉豆瓣酱等产品包装进行网货化改造,实现传统产品到网货的变身;双柏县与“盒马鲜生”合作,通过“以销定产”的方式,打造黄金荚、院士土豆、芦笋、鲈鱼、黑山羊等盒马农产品直采基地;姚安县着重打造软籽石榴、鲜花、藕粉、山药、菖河蜂蜜、核桃等网销特色品牌;武定县武狮农特产品营销专业合作社与当地农户合作,制作火腿购销包装,实现传统产品的网货化。双柏县帮助30家企业开设企业店铺;大姚县开启“合作社+电商”新模式,推进大姚彝王核桃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民专业合作社的特色农产品“触网”;禄丰市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恐龙贺礼”微商城上线运营,10县市均实现2-5个网货开发,促农产品线上销售。

(五)适应新业态,加快直播电商发展。截至2022年5月,全州累计培养“彝乡电商创业人才”50名,特别是2016年以来,随着自媒体不断发展,传统电商(淘宝、京东)逐步被抖音、快手等自媒体平台所代替,对企业来说也是挑战也是机遇。全州开始开展新业态电商直播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和站点人员素质提升培训,2015年至今,全州累计培训600多场次,培训4万多人(次),为农村电商提供人才保障。为壮大电商市场主体,2022年2月9日,州人民政府副州长程鹏召集相关部门、企业、主播召开2022年楚雄州电商企业座谈会,找准了我州企业发展存在的难点和痛点,极力的为我州电商企业解决难题,政府为电商企业免费提供办公、仓储等场所,促进电商企业发展,特别是直播电商发展。

(六)严格《快递服务标准》执行,规范农村快递经营行为。2022年以来,在行业恶性竞争、快递总部派费严重不足、疫情影响业务量急剧下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企业经营压力剧增,导致企业违反快递服务标准,擅自降低服务标准,出现不执行按址投递制度、末端违规收费等违法行为。州邮政管理局在2019年、2020年开展了两轮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问题专项整治的基础上,持续发力,严格《快递服务标准》执行,规范农村快递经营行为。一是加强统筹,组织各品牌快递县级总部进行了约谈,对按址投递、乡镇快递网点违规收费专项整治工作提出工作要求,要求各快递企业依照专项整治方案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按照《快递暂行条例》《快递服务标准》的要求规范提供快递投递服务,不得违规向消费者转嫁成本,收取费用,损害消费者权益。二是加大宣传力度。积极利用门户网站、微信、QQ等平台加大对快递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清理整顿工作的宣传力度。同时,要求各快递网点张贴申诉热线“12305”宣传单及邮政管理部门受理举报、申诉电话,畅通申诉渠道。三是要求各企业对各自所设立的基层快递网点违规收费行为迅速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即刻整改,从企业内部彻底整治乡镇快递网点特别是末端网点的违法违规行为。四是对加大对快递乡镇末端服务网点的检查力度,2022年一季度已对元谋县申通、圆通、中通、韵达、极兔5个快递品牌立案查处7起,罚款3.5万元。五是积极鼓励、引导快递企业抱团经营,乡镇末端网点通过整合资源,一个末端经营4-5个品牌,统一派送,降低物流及运营成本。

再次感谢您对电子商务发展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数字楚雄”各项工作要求,围绕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和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提升农村消费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楚雄州商务局

2022年5月16日

(联系及电话:罗丽萍 3112995)

抄送:州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州政府办公室

楚雄州商务局办公室 2022年5月16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