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1-1228001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8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21〕4号 成文日期: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93号提案的答复

楚雄州妇女联合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规范家政服务行业管理,加快家政服务业发展步伐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楚雄州家政服务业发展现状

据初步调查统计,截至2020年9月,全州经营范围中包含家政服务的企业和个体约有830余户,比2015年净增582户。

其中:录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家政服务业信息业务应用系统,并通过省级审核家政服务企业(个体)22户,录入家政服务人员385人。

从人员结构看,家政从业人员以市区周围的农村人口为主,还有部分城镇下岗职工,年龄跨度较大,且大部分为无证经营的家政服务人员,妇女约占从业人员80%以上;从文化程度看,家政从业人员整体文化程度普遍偏低,小学、初中文化程度约占三分之二;从服务内容看,我州家政服务主要集中在家居保洁、家庭护理、孕产妇(婴幼儿)护理、水电维修等行业;从收入保障看,家政从业人员的工资收入主要以钟点工资为主,属于松散型群体结构,农闲一哄而上,农忙供不应求,家政服务市场经常处于不稳定状态。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认真开展家政服务宣传培训工作。2010年以来,我局积极向省商务厅争取资金24万元,认真开展家政服务业培训工作。楚雄州职业教育园区楚雄民族中等专业学校、楚雄州适用技术职业技能培训站两家家政服务定点培训机构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加强宣传,积极组织培训对象,并严格按照《家政服务岗前培训手册》内容,认真制定教学计划,积极招收家政服务培训人员,并有意招收从事家政服务的剩余无业人员进行培训并推荐就业。同时,还主动和家政服务企业联系,落实就业渠道,切实做好各项培训工作,两家培训机构共培训学员400人,其中通过考试合格400人,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并已签订《劳动合同》和《劳务合同》的学员达80﹪以上。2020年5月、12月又开展了两期楚雄州家政服务业业务培训班,约100余人参加,进一步提升了家政服务人员的业务素质。

(二)积极开展家政服务信用体系建设及培训工作。2019年,州商务局争取了家政服务业资金40万元,举办楚雄州家政服务业务培训班,对全州10县市及开发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业务科(股)科负责人进业务培训,督促和指导县市商务主管部门广泛宣传、发动家政服务企业(个体)录入商务部业务系统统一平台家政服务业信息业务应用系统。截至2021年7月,全州已录入并通过省级审核家政服务企业(个体)22户,录入家政服务人员385人。州商务局又安排出32万元经费,对录入家政服务业信息平台的企业和个体户的分别给予2万元、1万元的补助。

(三)加强宣传。通过电视、网络、上门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央、省州家政业促进政策及管理规定,积极争取家政服务企业(个体)及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

(四)召开楚雄州家政服务业座谈会州商务局经常不定期召开楚雄城区家政服务业发展座谈会,就楚雄州家政行业经营现状、发展前景及存在困难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讨论,对下步工作提出具体的措施和方向。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提质扩容政策落实有待加强。在国务院出台《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国办发〔2019〕30号)文件后,商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国家部委相继出台了《商务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建立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的指导意见》、《商务部办公厅 财政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国家发改委等五部委《关于开展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试点工作的通知》文件,云南省商务厅出台了云南省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这些政策的出台,有力地促进了家政服务业发展,但扶持力度有待加强。

(二)市场管理不规范。家政服务业由于市场广阔,供不应求,只要想干的就可以干,因而造成市场结构混乱,家政服务市场监管不力,无证经营生存空间大,无序竞争激烈,导致服务质量差,服务价格不合理,安全隐患突出,服务对象不满意,难于确保家政服务企业的健康发展。楚雄州虽然成立了家政协会,但相关机构对家政服务业的服务质量也没有一个衡量的标准,市场价格不统一。家政服务员的自身安全和利益无法保障,雇主的利益无法保障。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家政服务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三)家政服务人员素质偏低。家政服务人员的素质偏低,家政服务人员普遍缺乏专业训练,不适应市场发展需求。服务内容单一,仍然以传统的保洁服务、照顾护理婴幼儿为主,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层次较低,缺乏从事技术性强的、复杂的高端服务工作能力,不能满足和适应雇主的需求,造成供需之间的现实矛盾,难以适应市场发展需求。

(四)行业观念陈旧。家政服务业作为从传统“保姆”发展而来的新行业,尚未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同。现在家政服务员的数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其原因是召不到合适的人员。不少女性受“侍侯人、低人一等”等旧观念的影响,怕丢面子,怕受歧视,宁愿无事干或工地打小工,也不愿意干家政。

(五)散小弱现象突出。据不完全统计,在全州830余户家政服务企业和个体中,有一定规模、员工稳定、管理和服务规范的企业不到4.9%,其余家政服务业企业普遍存在规模小、固定员工少、管理和服务不规范、盈利和抗风险能力弱等问题。

(六)合法权益保障有待加强。受业务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弱等因素影响,多数家政服务企业实行“中介制”而非“员工制”,风险主要由从业人员和客户承担。当发生安全、损坏等问题时,从业人员和客户的合法权益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维护。

四、下步工作意见

(一)全面落实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政策,培强做大市场主体。《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是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强化财税金融支持、完善公共服务政策、发挥规范示范作用、推动家政进社区、推进服务标准化等政策落实,需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出台相关实施细则。在鼓励各类家政服务市场主体规范发展的同时,集中力量培育一批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二)全面改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健康较快发展。一是规范家政服务业市场秩序。强化家政服务业市场监管,加快家政服务业信用体系建设,严厉打击无证经营和超范围经营,严把市场主体准入关;引导家政服务企业差异化发展,以协会为载体加强行业自律,避免恶性竞争,提质增效;加大家政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力度,加快“居家上门服务证”推广和使用,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减少服务纠纷。二是加大社会保障力度。加大“社保补贴、家政商业保险、改善家政从业人员居住条件”等保障措施落实力度,增强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抗风险能力。三是强化宣传引导。加大家政服务龙头企业和优秀从业人员的宣传和表彰力度,营造劳动光荣、优质优价社会氛围。四是整合培训资源。人社部门牵头,整合各类家政服务培训资源,规范各类家政服务人员从业资格证书发放。

(三)引导成立县级家政服务业协会。协会的成立,有利于规范家政服务市场秩序,建立行业自律机制,对行业发展进行调查研究,制定行业标准,协调服务价格,监督服务质量,组织家政服务企业管理交流经验,树立行业品牌,促进家政服务业发展。

感谢你们对楚雄州家政服务业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希望今后继续得到你们的支持,并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楚雄州商务局

2021年8月27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丽莹 3118130)

抄送:州政府办公室、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楚雄州局办公室2021年8月27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