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1-1227008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1年12月27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商复〔2021〕13号

对州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第28号提案的

答 复

杨光湧委员:

首先感谢你对楚雄州农村冷链物流体系建设的关心。您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我州农村冷链物流发展建议的提案》发展现状清楚,存在问题精准,意见建议明确可行,符合我州冷链物流发展实际。提案已经交我局办理,现将落实情况答复如下:

一、冷链物流体系建设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

农业资源是楚雄州最具优的资源优势之一,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和绿色食品制造业是楚雄州第一大支柱产业,围绕省委、省政府打好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决策部署和将楚雄州建设成为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目标定位,州级各有关部门从思想深处深化对州情的再认识,针对我州农产品品类丰富、特色突出、规模较小、经营分散的特点,突出电商端补齐流通渠道短板,突出冷链端补齐流通设施短板,以商品化倒逼规模化和品质化,提升产品附加值。《云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云南省支持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政策措施的通知》(云政办函〔2020〕59号),掀起了冷库建设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20年6月,全州295家企业(合作社),建成冷库654座,容积40.67万立方米、拥有冷藏运输车59辆、总吨位达到274吨。其中734户农业企业、合作社建设冷藏保鲜设施36.63万立方米,占总库容的90%。

(一)争取资金支持,建设农产品仓储保鲜设施。2020年,楚雄州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禄丰市农业农村局争取到项目资金2330.11万元,立项项目32个,建设冷链设施105个,已基本完成项目建设,新增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4.21万立方米。2021年,省财政厅、省农业农村厅下达我州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5个县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资金2075万元,绩效目标建设设施数45个。2021年7月底全省启动2021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后,州农业农村局即组织项目实施县按程序开展此项工作,目前,已基本完成“农业农村部重点农产品市场信息平台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信息系统”的项目申报立项工作,5个项目实施县计划实施34个项目,新建冷链仓储设施130个,总投资6790.61万元,按不高于40%的比例兑补资金。项目完成后预计可新增农产品仓储保鲜2万立方米以上。生产环节冷藏保鲜设施基本满足种养殖业发展需求,主要存在规模小、闲置率高、公共性差等问题。

(二)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州,提高电商冷链物流能力。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覆盖全州10县市,争取国家示范项目资金1.7亿,按照50%资金用于农产品供应链的要求,建成州级物流城际分拨中心1个、县级物流分拨中心10个、乡镇物流配送中心10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499个,州县乡村四级电商物流体系基本形成。配套建成冷库27座,冷库容积7840立方米,冷藏能力4930吨,配置冷藏车10辆,总吨位达到20.3吨。元谋县利用电子商务进农村奖补资金,建成农产品分拣中心2个,提高了流通领域冷链物流能力。

(三)争取多方支持,增强冷链集散能力。围绕增强农产品集散加工能力、提高冷链设施公共性,补齐冷链集散中心和冷链运输短板,按照《楚雄州农村流通体系改革实施方案》要求,推动县级集散中心、乡镇配送中心配套冷链设施,2021年推荐上报冷链物流专项国债项目7个,投资总额9.04亿元,核准项目3个,发行专项债券5.38亿元,通过评审1个,核准发行债券0.3亿元,楚雄城际物流综合产业园和大姚县冷链物流园、姚安县猪肉储备冷链项目均已经开工建设,南华物流集散中心项目正在落实用地。姚安县利用沪滇扶贫资金建成水果分拣中心1个,配套冷库3000立方米。项目的实施推动了我州冷链物流园区建设,为冷链物流强链、补链创造了条件。

(四)坚持政策引导和规划引领、确保冷链物流持续发展。近年来,州人民政府在贯彻落实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相关政策的同事,相继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楚雄州农村流通体系改革实施方案》、《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的实施方案》、《楚雄州打造全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实施方案》等政策文件,将冷链物流发展作为重点任务,加强政策引导。编制了《楚雄州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2020-2035年)》、《楚雄州市场体系发展战略规划(2020-2035年)》,重点布局了禄丰生产服务型和楚雄商贸服务型2个省级物流枢纽,牟定、永仁、南华、元谋4个州级物流园区,双柏、姚安、大姚、武定4个县级物流中心,合理布局乡村物流站点,构建“州县乡村四级”物流体系,形成“2枢纽、4园区、4中心、多点支撑”的物流空间布局。规划的28个园区项目中,除了禄丰勤丰、金山、元谋江边、牟定赫家河等园区外,其它园区均配套冷链设施,规划园区项目总投资284.26亿元。

“十三五”以来,冷链物流设施总量增长较快,但也存在很多问题。一是冷库设施投资规模小、冷藏能力低,公共性差,多数冷库不到3000平方米,主要以自用为主,年周转率不到3次。二是县市间发展不平衡,基础较好的元谋县、发展较快的姚安县基本能够满足种植需要,其它县市一库难求状况依然存在。三是冷链加工基地建设滞后,加工、运输、配送断链,从产地到餐桌冷链体系尚未建立,品质效益、聚集效应没有体现在农产品价值中。四是部门协调不够,支持重点调整慢,引导强链、补链的能力不强。

二、下步工作重点及措施

(一)围绕强链、补链,推动冷链物流设施体系化。以县域冷链物流基地、乡镇冷链物流中心为重点,谋划一批冷链物流体系建设项目,扎实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专项债券和国家预算内资金支持,补齐公共性、公益性冷链设施短板。

(二)大力发展冷链运输,推动物流全程冷链化。支持农产品加工企业、物流企业、城乡高效配送企业增加冷链运输车辆,开展冷链运输业务,服务农产品、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全程冷链。

(三)强化组织领导。推动建立冷链物流建设办公室,编制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专项规划,制定冷链物流州级支持政策。积极向省绿色食品牌办公室反映,调整政策支持方向,优先公益性、公共性和强链、补链项目,支持冷链物流园区、冷链集散中心建设和冷链运输企业发展。

楚雄州商务局

2021年10月21日

(联系人:王永俊 联系电话:1388788811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