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五次会议第029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1-0906002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1年09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21〕5号 成文日期:

                                                                                       

楚商复〔20215

 

对州政协第十届次会议第029号提案的

     

 

民建楚雄州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后续问题”的提案,州商务局主办,州邮政管理局、州农业农村局会办。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民建楚雄州委我州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的关心和支持!

近年来,楚雄州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坚持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发展新动能,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楚雄州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加快电子商务发展的决策部署,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引领,突出建平台、育主体、强培训、树品牌、畅流通5个工作重点,着力破解基础落后、人才匮乏、物流不畅等瓶颈制约,2015年至2020年,先后争取省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个,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获得上级财政专项资金1.63亿元今年楚雄市也争取列入2021年度示范项目,截至目前,楚雄市在省竞争性综合排名得分全省第一,目前公示期已满,待国家商务部审核,近期将进行公示。2021年全州实现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覆盖所有县市。20202月省委书记阮成发到楚雄调研时提出要把楚雄州打造成为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我州领导高度重视,积极贯彻落实指示精神,出台了《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成立了州委书记、州长任双组长、州级相关部门、县市主要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举全州力量发展电子商务,实现我州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

你们提出的三点建议站位高,落脚点实,示范项目实施后,怎样把项目发挥最大效益,真正实现农村电商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的目标 ,是当前我州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后续管理面临的一大难题,针对这个问题,楚雄州商务局高度重视,协同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如下工作: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一)以点连线、构建和完善电商公共服务体系。我州加快实施电子商务示范县项目,完善州、县、乡、村服务体系建设,在州级建立全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聚全州电商网仓快递物流中心,发布全州电商及物流信息运行情况,县级建县级分拨中心,在乡镇依托现有电商服务点、邮政便民服务站、村由乐购站等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发展好物流末端服务网点,2020年底,全州建成州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0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村级电商服务点499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形成。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园2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建成州级创新创业培训孵化中心1个,县级培训孵化中心8个。建成全州农产品020展示展销中心1个,线上展销农特产品,展销的农产品达到653个,其中扶贫产品100余个,上线“彝州优选”微信商城的农特产品400个,其中扶贫产品100个。

(二)创新网络合作模式,促进电子商务快递物流业发展。

一是加强物流园区建设。全州物流枢纽和市场体系中长期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并报州人民政府审核。为加快推进物流园区和物流节点建设,在全州范围内推广南华物流信息平台+企业(商贸、快递、农产品)+社会运力+服务站点(电商企业)县乡村物流模式,推进州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全州建成州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公共仓)1个,城际高效配送中心1个,县域物流分拨中心8个,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10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499个。二是推进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20211季度,州发改委组织上报了5个冷链物流项目。州农业农村局2020年、2021年先后两次争取项目资金6408万元,第一批4333万元,双柏县等8个县实施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工程,立项项目34个,已开工33个,目前项目已处于扫尾验收阶段;第二批补助资金2075万元南华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5个县被列为2021年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建设项目实施县大姚县冷链物流中心基础设施项目1.8亿专项债卷已申请成功,完善前期工作中,预计7月中旬开展建设;是推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20215月,全州共有申通、中通、圆通、韵达、百世、京东、德邦、顺丰、EMS、优速10个快递品牌,经审批快递企业网点492个。全州积极推进快递末端网点延伸,快递企业末端网点已达117个,其中:分布在市区的11个,县城区14个,乡镇87个,建制村5个。交快合作新业态村级服务站点74个。楚雄市积极推进物流快递柜进小区工作,有效解决物流快递进社区最后一百米问题截至目前已联合楚雄斜杆科技有限公司在瑞景家园、格林天城等40个小区投放了1502万个快递格口的伴程快递柜。禄丰市城区18个点的智能快递柜投入试运营是推广应用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APP,实现“车、货、人、仓上云,信息、交易、配送上网”。探索创新“物流信息平台+企业+社会运力+服务站点”物流配送模式,有效整合企业1036个,个人用户1559个,驾驶员667人,乡、村物流网点570个,破解了乡村物流瓶颈,实现沿途乡镇物流24小时内送达,偏远乡镇48小时内送达,快递费用降低50%以上。

(三)拓展网络附加功能,实现多方联动融合发展。促进互联网+”与农业融合。加大农产品网货开发力度,推进楚雄肉牛、南华松茸、大核桃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工作推进三品一标认证,全州累计认证三品一标”618个 ,其中:绿色产品认证301个,位居全省第一。截至目前,我州农产品入住“一部手机云品荟”有72户企业,20211-6月,全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16亿元,同比增长35.71%促进互联网+”与工业融合。现有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22家,上云上平台企业257家。促进互联网+”与现代服务业融合。促进在线旅游、在线餐饮、休闲娱乐、生活服务、游戏话费及其他服务等线上服务业发展。20211-6月,全州服务型网络零售额完成1.62亿元。促进互联网+”与民生领域共享发展。持续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推进彝州出行、一部手机游云南、云滴网约车平台的应用,基本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出行需求。全州1-6月,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和生活服务网络零售额达1.56亿元,网上销售额100万元以上的优势餐饮企业22户。

二、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后续管理困难较大。项目实施完毕后,县级集散中心建设规模仅能满足电商分拨功能,不能满足聚集、集散、整合物流资源的需要。整合资源、双向流通的作用发挥不够,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冷链物流设施不足,无法满足生鲜农产品快递物流需求。

(二)电商主体不强受产业基础产品供应、营销水平的制约,电商企业各自为战,小微电商产品开发困难、经营资源分散、上架产品单一,电商主体小散弱。农业组织化程度低,生产技术落后,产品开发和加工能力不足,附加值低,销售周期短,生产规模难于满足电子商务大市场需求。

(三)电商全域发展不充分。互联网+实体推进缓慢,成效甚微。在线旅游、酒店、餐饮等服务型电商发展不充分,推动和扩大农产品网上销售的机制体制未形成,传统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转型电商的意识和意愿不强,实现“农产品一半在网上销售”的目标要求差距较大。

(四)人手不足。各县市都有电商办,但每个县市只有2左右从事电商服务管理,导致部分站点长期不报送数据和从事相关经营、服务活动。

()快递下乡进村压力大。快递市场面临上游结算派费极低和快件运输成本居高不下等难题,市场发展的资源配置与快递下乡进村服务民生的要求出现很大矛盾,农村地区群众无法获得与城区居民同等的网络购物体验和规范便捷高效的快递服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交通运输领域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1933号)印发后,中央财政不再承担快递服务末端基础设施和行业发展规划、建设、维护、运营等具体事项的执行实施方面的支出责任,导致县以下快递物流体系建设面临诸多困难。急需落实《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中关于农产品上行快递补贴政策、出台完善快递末端公共基础设施的相关支持政策。

(六)邮政快递行业监管力量薄弱。寄递渠道具有网点众多、服务便捷、人货分离等特点,安全问题触点多、危害大、防范难,随着寄递业的快速发展,犯罪分子利用寄递渠道秘密实施涉枪、涉爆、涉毒、涉黄、涉非等违禁品的非法寄递、情报窃密、反宣渗透等违法犯罪活动日趋猖獗,寄递渠道面临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双重威胁,已由传统的“通政、通民、通商”安全转变为国家安全、政治安全、社会安全、公共安全的一个重要环节。目前,州邮政管理局仅有8名公务员,履行着对全州633个邮政快递网点的监管职能,队伍建设与行业快速发展趋势极不匹配,安全监管及服务质量管理压力较大。急需加快《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中关于逐步健全县级邮政监管机构政策的落地见效。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组织领导。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抓好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统筹推动全州电子商务工作。

(二)全力抓好项目实施。握政策机遇,用好项目资金,扎实推进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实施,推动农村电子商务成为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动能、新引擎。

(三)持续推进电子商务全域发展。全面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支持和鼓励教育、卫生、文化、旅游、餐饮、交通、金融等领域发展电子商务,促进电子商务全域发展。

民建楚雄州委再次感谢你们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和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提升农村消费水平,助力乡村振兴,请一如既往的关心和支持商务工作。

 

 

楚雄州商务局

2021730

                    (联系及电话:罗丽萍  3118127

 

 

  抄送:州政府办、州政协提案委员会

  楚雄州商务局办公室                       2021830日印发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