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0-1124002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0年11月0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商复〔2020〕23号                 签发人:唐荣星

 

对州人大十二届五次会议第55号

建议的答复

 

苏绍国、邓海兰、李本武、赵建林代表:

首先感谢你们对永攀物流园区建设的关心。你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永仁县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争取纳入省州重大物流建设项目

永仁地处川滇交界,《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中,在呼昆大通道和长江沿线、沪昆流通大通道的交汇点,区位优越,是云南承接成渝双城经济圈、面向东南亚、南亚开放的北大门。永攀物流产业园是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十三五”重点园区建设项目,定位为立足永仁、辐射和服务攀枝花的综合物流枢纽。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永仁县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与发展,一是连续3年将其纳入省级重大物流项目和州级“四个一百”项目,按照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联动推进机制要求,实行月报表、季督查制度。二是提升园区规划定位。在《楚雄州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2020-2035年)》编制中,考虑永攀物流园区的突出区位和聚集辐射能力,将原规划的永攀物流中心上升为四个州级物流园区之一,仍然是“十四五”继续推进的州级重大项目。

二、支持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州级财政2014和2015年分别安排资金50万元,支持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及核心区3.87平方公里控制性规划。州商务局、州发改委批复总体规划,为用地规划调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了依据。二是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支持。在2019年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发行申报中,作为2020年开工项目,报省发改委和省财政厅及省商务厅,列入物流重大重点项目,在省级专家评审中,收益指标不能满足偿债需要,需要调整补充材料后报国家部委审批。三是组织申报州级物流产业发展专项资金。今年上半年,永仁县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局申报了“站前广场及道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2.87亿元,申请补助资金1.03亿元,由于州级财政财力有限,为便于项目管理,专家组建议,选取其中已经完成的道路、商业广场等单个项目申报,以便项目验收。至今没有完成受到申报材料。

三、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自2017年纳入省级物流园区重点招商项目以来,参加了“云南省现代物流业产业(上海)项目推介会”和珠海项目推介会上,省物流办作了重点推介,先后与上海九硕、江苏高科等重点物流企业进行了接洽。2019年县人民政府与珠海中凯物流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协议投资10亿元,已经完成企业注册,正在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初设等前期工作。2020年1月云南广通联兴物流有限公司作为铁路代理商正式入住园区,开展铁路货运代理业务。

四、下步努力方向

物流园区建设主要问题是缺乏国有资本主导,民营资本投资效益低。我们将抓住国家构建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加快出台《楚雄州推进供应链创新与应用实施方案》,加大了对现代物流产业的资金、用地等支持力度。一是指导永仁县有关部门和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企业入驻园区。二是紧扣公路港、多式联运、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和物流信息平台等支持重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产业基金和债券支持。三是指导项目业主,调整项目内容,完善申报材料,争取纳入州级财政2021年财政预算,给予一定资金支持。

物流业的发展需要各级各部门积极努力,社会各界的呼吁与关心,是我们工作的不竭动力,我们将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楚政发〔2019〕13号),全力推进《楚雄州物流枢纽布局和建设规划(2020-2035年)》发布与实施,一如既往支持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建设。

 

楚雄州商务局

2020年11月9日

(联系人:王永俊  联系电话:3118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