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0-1025008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0年10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商复〔2020〕19号

对州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84号提案的

答     复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楚雄电商产业园发展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对电子商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电子商务是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在促消费、保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方面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潜力,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发展的新动力。电商产业园是集创业孵化、软件研发、贸易物流、信息交流、教育培训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电商产业基地,是区域电子商务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载体,是大众创业、万众创的新空间,服务电子商务相关企业、支撑电子商务创业创新和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形成园企互动、要素汇聚、服务完备、跨域合作、融合发展的电子商务集聚区。

你们提出的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的五点实施意见站位高,落脚点实,措施和方式具体,对促进我州电子商务产业园发展,推进电子商务产业跨越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加快制定电商发展扶持政策

(一)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2013年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明确“加快电子商务示范地区、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示范企业(示范平台)建设”,“凡列入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建设的项目(房地产开发项目除外),在土地方面同等享受楚雄州工业项目招商引资优惠政策”。2016年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企业扩大网上销售。对网上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本地电商企业,按照年销售额的2%进行奖励,每户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创业园。对新建成入园企业达50户以上且园区内人上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新建成入园企业达20户以上具园区网上年销售额2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创业园,分别一次性补助50万元、20万元。”2015年以来,先后争取省级稳增长奖励资金800多万元,州级稳增长电子商务奖励资金500多万元,对楚雄市青年创业园、南华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大姚县电商创业园和54户电商企业进行支持奖励。先后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取得中央专项资金1.6亿元,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全州建成州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9个,楚雄技师学电商创业孵化园等创业孵化园5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已覆盖10县市,《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中明确,通过3年的发展,将各县市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提升为电子商务产业园。

(二)存在问题。一是由于州本级财力有限,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的资金不多,大量的资金还靠向上争取。二是支持的面还比较窄,当前除对电商园区、电商销售进行支持外,没有更多的支持方向。三是各县还缺乏相应的支持政策。

(三)下步工作。一是继续落实好当前的支持政策;二是以实施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为契机,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三是整合各部门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全方位支持电子商务发展;四是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支持,助力电子商务发展。

二、加大对园区及入驻企业的业务支持

(一)全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园区)建设及服务入驻企业情况。当前已建成的10个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5个创业孵化园均属公共性质,对入驻州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各县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企业均享受免费入驻,给予办公场所,提供办公家具、电脑等办公设施,同时可以共享中心内的直播间、会议室、培训教室、产品展销等公共服务。中心还为入驻企业提供政策咨询、业务培训、业务代办、产品供应、快递物流等基本服务和法律、会计、金融和代运营等增值服务。

(二)存在问题。一是服务企业运营能力弱,对入驻企业提供的服务还不全面;二是本地服务商缺乏,外地优质服务商引进困难;三是管理力度不足,对运营企业服务企业管理监督不够,服务质量不高。

(三)下步工作。一是加强运营企业的管理监督,督促管理运营企业加大相关技术人才的引进和投入力度,提高运营企业服务能力。二是加大服务商的引进力度,确实引进一批有服务能力的优质服务商入驻中心,提高服务水平。三是结合“四万三进”等活动,定期组织行业主管部门开展送政策入园区活动,为入驻企业提供零距离政策服务。

三、设立楚雄州唯一的电商牵头部门,统一规划

(一)电子商务组织领导机构情况。一是成立了由州委杨书记、州人民政府迟州长任双组长,州委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常务副组长,州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县市长为成员的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州人民政府成立了由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州级部门和县市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二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在州商务局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联席会议制度;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商务、财政、扶贫部门为主、其他部门共同参与的协调机制。三是强化县级人民政府主体责任,各县市参照州委、州人民政府的做法和要求,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设立专门工作机构,核定事业编制人员,成立电商办,各县市将领导责任延伸到乡镇。

(二)存在问题。一是商务主管部门人少事多矛盾突出。州级部门从事电子商务管理工作人员只有2人,主要精力集中在文件处理和报表统计业务上,无力开展电子商务相关工作。二是少数职能部门履职担当能力不足,特别是在推动本部门、本行业电子商务工作中存在推诿扯皮现象,协调推进工作难度较大。

(三)下步工作。一是认真履行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发挥好统筹协调职能,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抓好电子商务发展。二是利用好成立电子商务促进中心的契机,落实人员编制,明确工作职责,解决有人做事的问题。

四、定期普及电商知识,营造浓厚发展氛围

(一)全州电子商务培训开展情况。2013年以来,引进了东莞金状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神州买卖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阿里巴巴乐村淘等电商专业团队,10县市不断加大电子商务发展主体的培训和扶持力度,均建设了电子商务培训场地和实训机房,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动员商务、组织、教育、人社、共青团、妇联、科技等相关部门力量,对企业负责人、返乡青年、建档立卡贫困户等群体采取集中培训、站点培训、在线培训等多渠道、多层次协调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职业中学共11所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有在校学生1000余人。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已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达35700余人(次),企业2000余户,入园孵化企业达400户,孵化出园企业100余户。今年来,州商务局组织各县市电商办工作人员和楚雄师院、楚雄技师学院、州县农广校、各县职中从事电子商务教学和创业辅导的老师共66名开展创新创业讲师培训。姚安县组织乡镇干部开展电子商务普及培训,大姚县组织乡镇、行政村服务站点负责人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元谋县组织广大社会青年开展直播培训。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州共开展电商培训8594人(次),其中:政府工作人员650人(次),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等7944人(次),培训孵化网商322个,其中:孵化企业42个,孵化个体网商280个。

(二)存在问题。一是培训质量不高,培训人数较多,但就业转化和创业孵化率低。二是培训资金缺乏,电商培训经费已多年未纳入财政预算。三是部门间培训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对工、青、妇和人社等部门培训资金资源整合不够,电商培训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一是依托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州级电商双创孵化基地,依托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县域双创孵化平台,构建开放、互联、众创、共享的区域电子商务双创孵化体系,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形成区域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效应。开展普及型、技能型、创业型人才培训。二是在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职业中学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创新课程体系,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的实战教学,不断提升电商人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办好楚雄州电商在线培训系统(电商学院),完善全州电子商务培训与知识管理系统。三是引进电商人才。加大电商人才和网络科技人才引进力度,实施“一人一策”进行个性化跟踪服务,引进高层次电子商务人才。四是着力培育管理人才。结合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需求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新特点,开展电子商务政策模式与趋势、电子商务与零售变革、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应用、电子商务战略路径选择与实施方法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电子商务管理人员政策和业务知识水平,有效解决管理人才能力不足的问题。

五、加强产业融合发展

(一)促进电子商务与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情况。一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印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引领,2015年至2020年先后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1.7亿元,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云南省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个,通过项目实施,全州建成州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24个,着力破解农村基础落后、人才匮乏、物流不畅等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瓶颈制约,促进电子商务与一产融合发展。二是推进电子商务与二产融合发展。鼓励工业企业利用现有渠道自建平台开展产品销,利用第三方平台拓展销售渠道。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云南爱尔发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云南云冶中信塑木新型材料有限公司等企业在网上开设旗舰店,网络销额均达千万元以上。三是服务业电子商务发展迅猛。美团、饿了吗、苏宁易购、京东到家、猪八戒网、携程、去哪儿、滴滴等入驻楚雄,各类实体店铺纷纷入驻淘宝、京东、拼多等第三方平台,微商城、朋友圈叫卖、微信群推销团购无处不在,网络直播、短视频营销进入商场超市、田间地头和生产车间。通过大数据监测,截至2020年6月底,楚雄州网店总数共计15477家。应用型网商数共计15030家,服务型网商数共计447家。应用型网商中,流通型网商13994家,生产型网商数共计1036家。电商带动就业人数5.04万人,其中,直接带动2.19万人,间接带动2.86万人。

(二)存在问题。一是融合还不深入,传统企业生产的产品网货化程度较低,网销产品品牌培育滞后,同质化严重,产品附加值低。二是农村电商发展还没充分,电子商务应用还不广泛。三是产业基础薄弱。电商产品开发困难、经营资源分散、上架产品单一,电商主体小散弱。三是消费品工业发展滞后,除了生物医药和绿色食品外,纺织品、玩具、小家电、文化用品等电商销量较大的快消品产能有限,甚至基本没有。

(三)下步工作。一是促进与农业融合发展。鼓励广大农村群众上电商平台,通过电商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模式先进、运行良好的涉农电商企业,不断扩大网上销售;引导州农业龙头企业拓展线上销售业务,扩大网络销售规模。加大农产品网货开发力度。加大农产品网货化孵化培育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农产品网货化、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建立政府质量背书制度,深入做好农特产品挖掘、整理、分级包装、初深加工、包装设计、商标注册等开发工作,将农村初级农产品和山货商品化、网货化,实现农产品向网销单品和品牌商品的转化。二是促进与工业融合发展。支持工业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的创新平台,深化工业云、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集成应用,培育和推广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等工业互联网新运用模式。支持制造企业依托专业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络营销,整合线上线下交易资源,拓展销售渠道,打造制造、营销、物流等高效协同的生产流通一体化新生态。三是促进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提升线下体验、配送和售后等服务,鼓励商贸龙头企业与阿里巴巴、京东、腾讯等国内知名电子商务企业合作,提供全渠道、全品类、全时段、全体验的新零售模式。大力发展“互联网+”,培育一批电子商务示范商场、市场、智慧商圈和特色街区。支持金融机构积极开发基于互联网技术的新产品和新服务,加快发展基于支付数据的征信服务,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服务,全州移动支付率达到国家平均水平。支持交通运输电子商务发展,加快推动物联网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运用,鼓励货物信息查询和网上交易等信息系统的开放及运用。支持文化、体育等领域电子商务发展,推动场馆、服务等在线运营,鼓励会展、咨询、广告、娱乐等服务企业深化电子商务应用。支持在线文化旅游发展,全面推广使用“一部手机游云南”,鼓励传统文化旅游企业参与在线文化旅游市场,开发定制化在线文化旅游产品,支持住宿领域的共享经济发展。四是促进与民生领域共享发展。以“一部手机治理通”为引领,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在民生领域的运用。鼓励互联网+交通的新业态、新模式,推广分时租赁汽车、共享交通等交通模式,规范发展网约车、租车市场。鼓励餐饮电子商务平台、餐饮独立品牌O2O、餐饮B2B等多元化发展。推动教育基础平台、管理、教学资源等整合提升,鼓励教育平台企业创建互联网+教育模式,支持互联网教育培训机构发展。积极稳妥推进医疗(药)领域电子商务发展,加快建立采购、仓储、配送等网上销售药的物流管理规范,支持二级以上公立医疗机构网上挂号、网络预约、移动支付、家庭医生问诊咨询等在线医疗健康服务,鼓励开展网上诊疗、医疗保险网上结算。鼓励电子商务企业整合社区生活服务资源,推进互联网+家政、餐饮、菜篮子、养老、寄递、家电维修等服务新业态。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再次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将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楚雄州商务局

2020年10月21日

(联系及电话:宁德开  3118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