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0-1025007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0年10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商复〔2020〕18号

对州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83号提案的

答     复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州乡村电子商务建设扶持力度的提案,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以与时俱进的新兴业态,正在逐渐改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村设施建设、农民就业创业等“三农”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商流向现代流通转变,有效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前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乡村振兴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调研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2020年2月17日-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我州调研时指出:要加快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强化电商产品包装,推广南华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扩大在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形成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村千家万户参与的电商发展良好态势,增强农户对接市场和农业抗风险能力。

你们提出的五点建议站位高,落脚点实,是打造电子商务示范州补齐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短板的重点,与《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高度切合,对促进我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州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成立了由州委杨书记、州人民政府迟州长任双组长,州委李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常务副组长,州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县市长为成员的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成立了由州人民政府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州级部门和县市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促进政策,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组织领导支持和政策保障。

一、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打造电子商务示范网店

(一)制定出台的相关政策及落实情况。2015年以来,先后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云南省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项目1个,争取专项资金1.6亿多元,依托项目全州建成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8个,每个投入资金200-240万元;乡镇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站103个,第个投入资金15万元;行政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点424个,每个投入资金5万元。先后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明确“加快电子商务示范地区、示范基地(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示范企业(示范平台)建设”。2016年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的实施意见》明确“鼓励企业扩大网上销售。对网上年销售额达到500万元以上的本地电商企业,按照年销售额的2%进行奖励,每户奖励最高不超过50万元。鼓励企业创建电子商务产业园和电子商务创业园。对新建成入园企业达50户以上且园区内人上年销售额50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产业园,新建成入园企业达20户以上具园区网上年销售额200万元以上的电子商务创业园,分别一次性补助50万元、20万元。”通过专项资金扶持和政策引导,各县都打造了一批示范网店,如楚雄市的云南毕业不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云南盘龙云海药业有限公司、云南摩尔农庄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牟定县云南牟定正兴(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羊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华县南华县咪依噜天然食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云南安友农场股份有限公司,姚安县云南海润茧丝绸有限公司、姚安县虹鑫工贸有限公司,大姚县大姚丽珊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云南倮哩倮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大姚县利英特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永仁县永仁野森达菌业有限公司,元谋县元谋县果然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元谋锐捷经贸科技有限公司;武定县云南云味坊食品有限公司、云南武定永银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等等。

(二)存在问题。一是由于州本级财力有限,支持电商产业发展的资金不多,大量的资金还靠向上争取。二是对各部门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整合不够,重复投资,重复建设的现象依然存在。三是支持的面还比较窄,当前除对电商园区、电商销售进行支持外,没有更多的支持方向,特别是对乡镇、村级服务站点,除建设期间给予一定的支持外,后续没有更多的支持政策。四是各县还缺乏相应的支持政策,对示范网店的扶持支持方式不多,力度不够。

(三)下步工作。一是以实施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为契机,争取更多的政策支持;二是整合各部门支持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资源,形成政策合力,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特别是支持乡镇、村级服务站点运营;三是继续落实好当前的支持政策,对网店拓展销售渠道,扩大网上销售给予奖励,对网店开发和品牌培育,特别是开展“三品一标”认证给予支持。

二、进一步加快乡村电商人才体系建设力度,提升电商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一)电商人才体系及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一是搭建培训孵化平台。全州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园2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建成州级创新创业培训孵化中心1个,县级培训孵化中心8个,为电商创业者提供了学习、交流和资源共享空间。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职业中学共11所学校开设了电子商务专业课程,有在校电商专业学生1000余人。二是开展“彝乡电商创业人才”选拔认定工作,培育一批行业领头羊。印发《“彝乡英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将电商人才纳入“创业人才”,制定了《楚雄州“彝乡电商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2018至2020年分三批在全州电商创业、宣传推广、服务带动、培训孵化和扩大产品销售等方面业绩突出的电商从业者中评选认定“彝乡电商创业人才”50名,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头羊。三是组织多样化电商培训。动员商务、组织、教育、人社、共青团、妇联、科技等相关部门力量,协调推进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和创业孵化。依托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州商务局开展创新创业讲师培训,各县积极开展普及性、技能性、专业性电商培育,紧跟电商发展需求开展直播、短视频制作等专业化培训。2014年至今,已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达35700余人(次),企业2000余户,入园孵化企业达400户,孵化出园企业150余户。今年到目前为止,全州共开展电商培训8594人(次),其中:政府工作人员650人(次),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等7944人(次),培训孵化网商322个,其中:孵化企业42个,孵化个体网商280个。

(二)存在问题。一是培训质量不高,培训人数较多,就业转化和创业孵化率低。二是培训资金缺乏,电商培训经费已多年未纳入财政预算。三是部门间培训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对工、青、妇和人社等部门培训资金资源整合不够,电商培训力度有待加强。

(三)下步工作。一是依托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州级电商双创孵化基地,依托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孵化平台,开展普及型、技能型、创业型人才培训。二是在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职业中学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创新课程体系,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的实战教学,不断提升农村电商人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办好楚雄州电商在线培训系统(电商学院),完善全州电子商务培训与知识管理系统。三是着力培育管理人才。结合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需求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新特点,开展农村电子商务政策模式与趋势、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应用、农村电子商务战略路径选择与实施方法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电子商务管理人员政策和业务知识水平,有效解决管理人才能力不足的问题。四是强化对乡镇、村级服务站点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特别是对新零售、新媒体和渠道电商等新模式应用的培训,不断提高服务站点服务能力和水平。五是整合各部门涉农培训资金,加强对返乡农民工、返乡大学手、知识青年、退伍军人等农村电商生力军的培训力度,培育一批懂农村、爱农村,能够扎根农村的电商生力军。

三、加快构建“县—镇—村”物流体系,提升乡村电子商务物流配送能力

(一)县域物流体系建设情况。近年来,我州紧抓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契机,先后争取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按照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紧扣楚雄州农村流通发展的主要矛盾,以深化农村流通改革为动力,以农业降本增效和扩大消费为目标,构建城乡高效畅通、双向流动、共享融合的“县—镇—村”物流体系,南华县农村物流“物流信息平台+企业(商贸、快递)+社会运力+服务站点(电商企业)”模式受到省州党委政府领导肯定,在全省、全州推广。全州建成州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公共仓)1个,城际高效配送中心1个,县域物流分拨中心6个,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10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424个,“县—镇—村”物流体系基本形成,开发了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APP,实现“车、货、人、仓上云,信息、交易、配送上网”,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双向物流配载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破解乡村物流瓶颈,实现沿途乡镇物流24小时内送达,偏远乡镇48小时内送达,快递费用降低50%以上。

(二)存在问题。一是楚雄快递物流园区项目停滞多年,推进困难,园区聚集能力不强。二是整合资源、双向流通的作用发挥不够,村级服务站覆盖率仅达到50%,物流通达率不高。三是流通加工中间环节建设滞后,农产品卖不出去与电商找不到货的矛盾并存,农产品上行“最先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依然存在。

(三)构建快速高效的物流体系。一是加快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多层次、全方位编制全州物流枢纽和市场体系中长期规划,加快楚雄国际物流基地等物流园区建设,按照“州域建园区、县建物流集散中心、乡镇建物流服务站、村建物流服务点”的要求,构建以楚雄市物流园区为龙头,以县物流集散中心和乡镇物流服务站为纽带,以村级物流服务点为基础的州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二是建设冷链物流体系。依托县级物流集散中心建立县域冷链物流集散中心,依托乡镇服务站和生产基地乡镇冷链服务中心,依托村级电商服务点或农村经济合作组织利用小型冷库和冷冻、冷藏设备,组织产地预冷。形成县有冷链物流中心、乡镇有冷藏冷冻服务场所、村有预冷设施设备的县乡村冷链物流体系。三是加强物流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推广应用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APP,实现“车、货、人、仓上云,信息、交易、配送上网”,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双向物流配载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

四、进一步加强农村电商的推广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乡镇电商服务站点作用

(一)农村电商推广宣传和乡镇电商服务站点作用发挥情况。一是注重媒体宣传。去年以来,在云南省电视台新闻联播—云岭电商栏目我州电商专题报道8个,楚雄大姚“线上线下融会贯通 服务群众无缝对接”、武定县““电商+扶贫”助力核桃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开启电商快车助力农民增收”、“楚雄:依托电商供应链创新基地 引领地方企业组团触电”、彝绣“纳苏”小产业成就大梦想等电商扶贫典型案例被云南电视台—云岭电商栏目选中,并制作成新闻在栏目中播出。二是通过普及性培训进行宣传。自2015年以来,组织州县乡村各级干部、群众开展培训32000多人次,人员覆盖州直机关和南华县、元谋县、双柏、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县级机关、乡镇村委会干部和广大群众。通过普及性培训,提高了对农村电商的认知度。三是通过传统媒介进行宣传。各县通过刷墙、统一制作悬挂电商服务站点标识、大型户外广告等形式进行农村电商宣传。四是充分发挥乡镇站点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在项目实施中县乡村三乡电商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配送体系中,乡镇服务站点起到了承上启下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向上实施与县域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和物流分拨中心有效衔接,向下统筹本区域内的村级服务站点,对村级站点进行指导帮助,共同提高服务水平。目前全州103个乡镇服务站,运营较好的有楚雄市的三街、西舍路、新村,牟定县新桥,南华县的沙桥、五街、兔街,大姚县的三台、石羊、赵家店、元谋市黄瓜园、平田、老城,武定县狮山、发窝、猫街。

(二)存在问题。一是对农村电商的宣传还不够重视,手段还不多,利用新媒体宣传较少,没有达到铺天盖地和妇孺皆知效果。二是对典型总结不够,没有把好的经验做法及时进行总结宣传。三是乡镇服务站服务能力不强,统筹能力不足,对本地农特产品发。

(三)下步工作。一是持续做好农村电商的推广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方式,大力宣传农村电商在创新创业、助农增收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增强群众的认同。二是注重经验总结和典型宣传。及时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行总结,对推进农村电子商务中的先进典型进行宣扬,通过经验复制和典型引路,推进全州农村电商快速优质发展。三是持续做好各类培训。通过培训,深入推广宣传农村电商。四是加强乡镇服务站点的运营管理。通过整合资源赋能,不断完善站点功能,通过培训辅导增能,不断提高统筹协调和服务能力,增强乡镇服务站的活力和生命力。不断提高运营服务能力,特别是发动群众,带动生产,网销产品开发等能力,增强生存能力。五是建立服务站点考评机制,对运营不畅、功能发挥不好、服务能力差的服务站点及时进行调整。

五、加强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监管,建立健全管理制度

(一)农村电子商务行业监管现状。电子商务作为现代化流通和交流的主要手段,是传统商业模式的创新,重点是业态拓展,对于电子商务行业的监管,就应立足原有的行业属性和分类进行管理,如果脱离了原有的行业业态而把电子商务单独作为一个独立的行业是无法管理的,你们在建议中提出的“发挥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经信、文化等部门在电子商务活动中的监管职能”点到了电子商务监管的要害和难点。目前,对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服务场所和从业人员,各县采取统一标识的方式亮明身份,规范服务流程和收费标准,并将流程和标准上墙进行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制定了考核标准,定期对乡镇和村级公共服务站点进行检查,及时纠正服务中存在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一是农村电子商务涉生产加工、食品流通、快递物流等行业,涉及市场监管、公安、文化、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和邮政管理等监管部门;二是农村电子商务涉及平台多,大部分为分散式经营,监管难度大;三是监管机制不健全,尚未形成属地管理、有效协作的农村电子商务监管机制。

(三)下步工作。一是落实《电子商务法》。按照属地管理原则,探索建立监管机制,强化网销售产品和电商从业人员经营行为的监管,引导电子商务规范有序发展。二是建设电子商务监管协调机制。统筹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工信、文化等部门监管力量和技术优势,加强农村电子商务监管。三是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监督和引导作用。探索将电子商务从业者纳入诚信体系,促进电子商务诚信经营。四是落实好《楚雄州打造云南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将电子商务发展纳入大比拼,列入年度综合绩效考核,通过以考促建、以考促发展,确保全州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致公党楚雄市基层委员会,再次感谢您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全面推进电子商务发展。

 

楚雄州商务局

2020年10月21日

(联系及电话:宁德开  3118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