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20-1025006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20年10月23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商复〔2020〕17号

对州政协第十届四次会议第82号提案的

答    复

 

王景书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农村电商务助力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由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王委员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农村电子商务作为一种以与时俱进的新兴业态,正在逐渐改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对于农业经济的发展、农村设施建设、农民就业创业等“三农”问题具有重大意义。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商流向现代流通转变,有效解决农产品进城“最前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问题,助推乡村振兴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0年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省柞水县小岭镇金米村考察调研时指出: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2020年2月17日-19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我州调研时指出:要加快建设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补齐冷链物流短板,强化电商产品包装,推广南华电子商务示范县建设的成功经验,不断扩大在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形成农业龙头企业带动、农村千家万户参与的电商发展良好态势,增强农户对接市场和农业抗风险能力。

你提出的五点实施意见站位高,落脚点实,全面落实了习近平总书记和阮省长的指示精神,与《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高度切合,对促进我州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加强对农村电子商务工作的组织领导

州委、州人民政府历来高度重视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决策部署,成立了由州委杨书记、州人民政府迟州长任双组长,州委李副书记任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常务副组长,州级各有关部门主要领导和各县市长为成员的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领导小组。为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成立了由州人民政府州长任组长、分管副州长任副组长,州级部门和县市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协调机制,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促进政策,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提供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

二、构建培训孵化和创业创新体系,加强电商人才培育

(一)构建“双创”服务体系。依托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州级电商双创孵化基地,依托县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和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县域双创孵化平台,构建开放、互联、众创、共享的区域电子商务双创孵化体系,为电子商务创新创业者提供良好的工作空间、网络空间、社交空间和资源共享空间,形成区域电子商务产业集群效应。开展普及型、技能型、创业型人才培训。

(二)实施产教融合。在楚雄技师学院、各县市职业中学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创新课程体系,开展互动式、体验式的实战教学,不断提升电商人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办好楚雄州电商在线培训系统(电商学院),完善全州电子商务培训与知识管理系统。

(三)着力培育电商人才。结合电子商务高速发展的需求和现代物流业发展的新特点,开展电子商务政策模式与趋势、电子商务与零售变革、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及应用、电子商务战略路径选择与实施方法等业务知识培训,提高电子商务管理人员政策和业务知识水平,有效解决管理人才能力不足的问题。印发《“彝乡英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将电商人才纳入“创业人才”,制定了《楚雄州“彝乡电商创业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十三五”期间将选拔认定50名“彝乡电商创业人才”,2018年、2019年分两批评选认定 “彝乡电商创业人才” 34名。制作“彝乡电商创业人才”牌匾,举行授牌仪式,增强人才的归属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建立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协调推进机制,大力开展电商人才培训,据不完全统计,2014年至今,已累计开展电商培训达35700余人(次),企业2000余户,入园孵化企业达400户,孵化出园企业100余户。

三、加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农村电子商务服务能力

(一)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2015年至2020年先后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1.7亿元,争取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9个,云南省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1个,其中:2015、2016年南华县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7年实施了云南省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计划项目,2018年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被列为第五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9年姚安县和永仁县被列为第六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20年禄丰县被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南华县2017年3月通过商务部绩效评价,获得优秀,被国家商务部通报表扬;南华县县域物流体系建设与运营模式创新应用的成功经验受到省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充分肯定。元谋县2018年3月通过商务部绩效评价,获得良好等次。2019年5月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通过省商务厅绩效评价,双柏县、大姚县、武定县获得良好等次。通过项目实施,全州建成州域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8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424个,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基础形成。

(二)强化与第三方平台合作,搭建交易平台。积极与第三方平台合作,先后在各大平台开通线上农产品特色馆,在淘宝网开设了淘宝特色中国“楚雄馆”,在京东开设了中国特产·楚雄扶贫馆,在邮乐网开设了楚雄州扶贫地方馆,各县也积极对接各大平台,在各大平台开设本区域农产品特色馆。动员州内农产品生产企业建设“云品荟”直供店和入驻“一部手机云品荟”直供电商平台,积极申报建设云南国际食用菌现货交易中心。统筹建设全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电子商务信息系统、线上电商学统、城乡高效配送物流信息系统、农产品质量追溯系统和农产品大数据平台等信息系统,实现全州电子商务信息系统一张网,信息互通共享。积极探索电商企业在供应链管理、信息咨询、电商人才培养和交易争议解决等方面的措施办法和相关服务,进一步拓展平台服务功能,提升服务水平。

(三)培育品牌,提升产品价值。充分发挥我州生态、优质、健康三大独特优势,深入挖掘特色产品的生态、人文、历史和特色价值,丰富产品内涵,讲好品牌故事,州级培育楚雄州电商区域公共品牌“滇韵楚彝”,各县培育县域公共品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增强品牌知名度,提高品牌附加值。建立政府质量背书制度,积极推进农产品网货化、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开发“小包装”产品,深入推进农特产品挖掘、整理、分级包装、初深加工、包装设计、商标注册等开发工作,将农村初级农产品和山货商品化、网货化,实现农产品向网销单品和品牌商品的转化。

四、加快城乡融合发展

以产业融合和城乡融合发展为方向,推进电子商务与农业深度融合发展,采取宣传教育、培训、帮扶等措施,鼓励广大农村群众应用电商平台,通过电商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重点引进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模式先进、运行良好的涉农电商企业,不断扩大网上销售;引导州农业龙头企业拓展线上销售业务,扩大网络销售规模,据大数据平台监测,1-7月,全州有活跃网商14577户,实现网络零售额9.8亿元,同比增长27.1%。加大农产品网货化孵化培育扶持力度,积极推进农产品网货化、特色化、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建设,建立政府质量背书制度,开发“小包装”产品,深入推进农特产品挖掘、整理、分级包装、初深加工、包装设计、商标注册等开发工作,将农村初级农产品和山货商品化、网货化,实现农产品向网销单品和品牌商品的转化,开展农产品生产流通标准化建设,推进农产品质量等级化、包装规格化、标识规范化,并应用于农产品生产和流通各环节。已制定农产品生产流通标准5个。

五、构建城乡物流服务体系,完善农产品物流网络

(一)强化规划引领,加快物流节点建设。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多层次、全方位编制全州物流枢纽和市场体系中长期规划,全州物流枢纽和市场体系中长期规划,通过专家评审。加快楚雄市快递物流园、各县快递物流分拨中心和城市末端配送快递网点建设,优化农村快递资源配置,健全以县级物流集散中心、乡镇配送节点、村级公共服务点为支撑的农村配送网络。

(二)全面构建城乡物流服务体系。推广南华“物流信息平台+企业(商贸、快递、农产品)+社会运力+服务站点(电商企业)”县乡村物流模式,按照“州域建园区、县建物流集散中心、乡镇建物流服务站、村建物流服务点”的要求,构建以楚雄市物流园区为龙头,以县物流集散中心和乡镇物流服务站为纽带,以村级物流服务点为基础的州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全州建成州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公共仓)1个,城际高效配送中心1个,县域物流分拨中心6个,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10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424个。

(三)加强物流信息技术推广应用。全面推广应用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和“城乡达”APP,实现“车、货、人、仓上云,信息、交易、配送上网”,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提高双向物流配载效率,有效降低物流成本。截至目前为止,城乡高效配送物流服务信息平台共入驻商贸企业191户,物流企业169户,快递企业及快递网点661个,车辆280辆,累计发车9541班(次),累计发送包裹63589个。

王委员,再次感谢你对商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各项工作要求,全力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和农产品电商供应链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以更有力的措施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促进农村流通现代化,提升农村消费水平,助力乡村振兴。

 

楚雄州商务局

2020年10月10日

(联系及电话:宁德开  3118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