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关于2019年度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1216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9年12月1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楚雄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考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州商务局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对照自评表开展自检自查,现将我局2019年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一)组织保障。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机构改革,及时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由局长分管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调整充实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2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组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日常工作。根据“2019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制定了《楚雄州商务局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楚雄州商务局信息公开考核方案》,做到工作有部署、有分工、有细化、有检查、有考核。单位主要负责人于9月10日听取政务公开工作专题汇报1次,研究解决年度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分管领导按工作分工抓好分管科室的信息公开工作,确保各业务科室切实把政务公开工作抓好抓实。及时传达学习政务公开工作相关文件精神,落实有关要求,通过深入广泛的学习宣传培训,机关全体干部职工掌握好政务公开的主要内容、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政务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培训,通过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4次,业务培训1次,使全局每位干部职工都能及时学习掌握最新要求。

(二)信息公开情况。一是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五公开”要求,在楚雄州商务局网站上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及时发布涉及商务领域重点信息,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各项信息,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截至12月10日,我局在楚雄州商务局网站上主动公开政务信息539条(其中本部门文件30条,规划信息3条,统计信息10条,行政许可及办理结果4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2条,招标采购及重大项目实施情况9条,人大建议2条,政协提案3条,其他信息435条),在州商务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信息50条;二是做好权责清单公开,及时上报“双随机、一公开”信息,按要求在楚雄州商务局网站公开栏公开,接受公众的监督;三是认真开展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年内有2条主办的人大代表建议,3条主办的政协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办理及回复情况均已在州商务局网站“提案建议”专栏中公开;四是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严格落实政策解读“三同步”,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做到政策文件公开后3个工作日内发布解读材料。落实政策文件解读工作情况报送督查制度,每季度对本部门重要政策解读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查缺补漏,截至12月10日,公开政策解读信息3条;五是做好“三公经费”公开工作,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对“三公经费”和商务领域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年度支出绩效自评报告按要求进行公开;六是单位主要负责人认真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及时准确传递信息和政策;七是加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对涉及我局各项工作的新闻报道或评论所引发的反应、言论、评论等综合舆论进行监测、研判、预警、处置和引导,积极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截至12月10日,我局未收到政务公开申请及投诉、行政复议申请;八是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截至12月10日,未接到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

(三)信息公开载体、政务服务、公众参与及日常工作情况。一是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不断完善网站建设,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强业务的学习培训,指定专人对平台和微信公众号进行维护,提升运维管理水平;二是充分运用州商务局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商务信息和政策解读,实时推送政务信息。截至12月10日,发布政策解读信息3条,由单位主要负责人对《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进行解读。同时,在局机关六楼过道设置信息公开栏,将商务行政信息、通知公告、政策文件、法律法规等张贴于栏内,及时更新公开内容;三是按照州政府统一部署,开通使用“12345”政府热线网上平台,在州便民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专人负责“12345”热线的办理。截至12月10日,州商务局未接到政府热线;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安排专人,进驻楚雄州便民服务中心,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进驻人员服从州政务服务管理局的统一管理,在提高业务水平同时,注重工作质量和效率。年内我局梳理完善7个事项进驻云南省政务服务网上大厅,实现网上办理和实体大厅办事服务同源管理,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办事力争“最多跑一次”。截至12月10日,在州便民服务中心州商务局窗口共办理政务服务事项79件,其中:自然人办件0件,法人办件79件,均在要求办理时限内办结,未出现超时限办理现象,办结率为100%。四是进一步健全解读回应机制。在州商务局网站上设立“政务咨询”栏目,截至12月10日,我局政务咨询互动4次,均已在要求时限内给予答复。

(四)日常工作情况。一是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加强与法制部门法律顾问沟通协调,确保各种答复合法规范,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的权利;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工作。信息发布前由局保密委员会对公示内容进行审核,严格落实公开属性审查制度和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依法依规开展公开属性和保密性审查;三是根据职责任务变化,对主动公开基本内容进行动态更新和调整并对外发布,进一步完善公开考核、评议、责任追究和监督检查具体办法。

二、存在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更新的速度较慢,时效性不足。二是公开途径、方式和范围还需进一步拓宽;三是学习培训需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严把政务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确保无泄密事件发生。

(二)进一步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更新工作。进一步规范和梳理公开内容,重点公开社会公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科技信息,努力畅通以网站为主要载体的信息公开渠道,增强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权威性和有效性。

(三)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加强信息公开的宣传和业务培训,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楚雄州商务局

2019年12月14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