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35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1115002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19年11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9〕24号 成文日期:

李本武、李永智、张春培、苏绍国、邓海兰、李强代表:

首先感谢你对全州物流产业建设的关心。你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支持永仁县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区建设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争取纳入全省重大物流建设项目

永仁地处川滇交界,在《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中南呼昆流通大通道和长江沿线、沪昆沿线流通大通道的交汇点,区位优势优越,是云南承接西北、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北大门。永攀物流产业园是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重要节点和“十三五”重点园区建设项目,定位为立足永仁、辐射和服务攀枝花的综合物流枢纽。

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永仁县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区建设与发展,在《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中,明确“把永攀商贸物流中心建成川滇渝重要物流节点”。今年初,由省发改委牵头,编制《云南省物流枢纽建设规划》,为使我州主要物流节点进入省级规划盘子,州商务局、州发改委在邀请省级规划编制组亲临楚雄、共同调研的同时,以楚雄州人民政府名义上报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物流枢纽建设规划”的修改意见》,建议将楚雄市纳入省级物流承载城市,永仁永定、楚雄苍岭、禄丰勤丰、元谋江边布局省级物流枢纽,将“永攀物流综合物流园”作为省级物流重点项目和园区重点工程给予支持,并将该项目上报省物流产业推进组办公室,按照重大项目和重点工作任务联动推进机制要求,实行月报表、季督查制度。

二、支持园区规划和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州级财政2014年安排资金30万元,完成了园区总体规划和可行性研究报告,2015年安排资金20万元,完成了核心区3.87平方公里控制性规划。2014年州商务局、州发改委批复总体规划,为用地规划调整、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招商引资提供了依据。在永仁县委、县政府的努力下,县城至火车站1.85公里联络线干道已经建成,站前广场建设基本完工,基础设施项目总投资超过8000万元。二是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支持。根据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2019年和2020年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券发行申报工作的要求,全州组织申报2020年债券项目13个,通过省级审查、报国家部委2个。永攀物流园区建设项目通过省级审查,已经报国家财政部、国家发改委,申请发行专项债券3.2亿元,占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6.3亿元的50%。

三、招商引资取得实效

至2017年纳入省级物流园区重点招商项目以来,参加了“云南省现代物流业产业(上海)项目推介会”和珠海项目推介会上,省物流办作了重点推介,先后与上海九硕、江苏高科等重点物流企业进行了接洽,2019年县人民政府与珠海中凯物流签订招商引资协议,协议投资10亿元,已经完成企业注册,正在开展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等前期工作。同时,动员腾龙物流、永越物流、联兴物流等物流企业入驻园区,对接铁路部门及时开展物流营运。

四、加大用地保障,确保项目实施

为使建议事项在办理中落实,建设项目在办理中推动,我局向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州林草局发出了《楚雄州商务局关于协助办理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函》,反馈的情况是,截至2019年10月10日,州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已调整基本农田1500亩,供应建设用地53亩,申报用地350亩,相关手续已经报省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州批准使用林地面积2494.0463公顷,其中审批永仁县征占用林地项目17个,批准使用林地面积46.3808公顷,但永仁县永攀物流综合产业园区涉及使用林地的申请材料没有上报。

五、下步工作努力方向

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的基础上,云南省人民政府下发了《云南省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10条措施》(云政办发〔2018〕10号),州人民政府下发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楚政发〔2019〕13号)等政策文件,加大了对现代物流产业的资金、用地等支持力度,州商务局、州交通局等相关部门,将指导永仁县有关部门和企业,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争取更多企业入驻园区,二是紧扣公路港、多式联运、跨境物流、冷链物流和物流信息平台等支持重点,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中央及省级财政资金、产业基金和债券支持。三是主动协调铁路部门,及时开通集装箱等货运业务,服务物流企业。

物流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我们将坚定信心,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推进《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规划》实施,加快全州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

联系人:王永俊 联系电话:3118127

楚雄州商务局

2019年10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