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关于对州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2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1115001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19年11月15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9〕26号 成文日期:

黄国锋代表:

首先感谢你对全州物流产业建设的关心。你们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规划禄武产业新区勤丰仓储物流园区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禄丰勤丰工业物流园区的发展定位

禄丰县勤丰镇距昆明87公里、楚雄116公里,素有“昆安近郊”“楚雄州东大门”之称,滇中新区一线高速-易武高速和新昆楚大高速穿境而过,并通过易武高速实现了新旧昆楚高速的无缝连接;周边布局有勤丰工业园区、安宁草铺工业园区、玉溪易门安丰营工业小区等磷化工、钛产业、钢铁、石油等重点产业,近期物流量在450万吨以上,远期在1000万吨以上,成昆铁路青龙寺站和草铺站已经不堪重负。根据勤丰区位优势、产业基础、交通格局变化情况,勤丰物流中心发展定位为:承接昆明仓储物流产业转移的承接地,禄武产业新区工业物流中心,主动融入昆明发展的示范园区。

二、园区规划情况

早在2013年州人民政府发布的《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中,就将勤丰工业物流中心纳入禄丰综合物流园区四个片区之一,选址于成昆铁路东侧勤丰营站,东至瓦波萝、西至成昆铁路、南接新材料产业园、北邻装备制造产业园,占地1583亩。定位为服务周边工业园区,为磷、煤、盐等化工产业、新能源、新材料和装备制造业提供仓储、中转、配送等服务。建设滇中地区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及装备制造业物流中心,并提交自然资源规划局调整用地规划。2014年州级财政安排资金40万元,支持禄丰县开展勤丰片区控制性规划和可行性研究工作,禄丰县工业园区管委会,将其纳入《禄丰工业园区勤丰片区西北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了现代物流组团,规划物流园区面积84.67(1270亩)公顷。《楚雄州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楚雄州“十三五”现代商贸物流业发展规划》中,将禄丰工业物流中心作为“十三五”重点推进的5个物流节点之一,要求全力推进规划实施。2017年《禄武产业新区规划》编制中,也将现代物流作为六大重点产业,遵从物流规划,布局了物流园区。今年在《云南省物流枢纽建设规划(2020—2035)》和《楚雄州物流枢纽建设规划(2020—2035)》编制过程中,州发改委、州商务局和编制组全体成员,对勤丰物流中心开展了调研,并以楚雄州人民政府名义上报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云南省物流枢纽建设规划”的修改意见》,省发改委、省交通厅采纳了意见,在10月30日发布的云南省物流枢纽布局和建 设规划(2019-2035)》中,已经将勤丰工业物流园区上升为滇中物流枢纽发展核——昆明生产服务型省级物流枢纽(安宁草铺-禄丰勤丰),作为统筹滇中发展,疏解昆明非省会城市功能的重点项目纳入规划,也是全州纳入省级规划的2个重点枢纽之一。

三、禄丰勤丰工业物流园区建设情况

禄丰勤丰物流园区是最具建设的物流园区之一,在建议办理其间,我们走访了云南广通联兴物流有限公司、德胜物流有限公司和广通车务段等重点物流企业,铁路部门支持、企业积极性较高,也提出了较为可行的建设方案,但碍于园区开发和铁路专用线等物流设施投入较大,项目一直搁浅。今年10月,在国家专项债券申报中,州商务局、州发改委竭力推荐,督促禄丰县商务局上报了2020年债券发行基础材料,进入了省级项目库。但由于前期工作不扎实,材料缺项较多,没有进入财政部发行计划。今年省商务厅在物流重点项目征集中,将其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委托中介机构对项目开展了前期包装。

四、下步工作建议

根据交通格局变化和园区产能释放,园区定位提升,勤丰工业物流园区将成为昆明物流转移的承接地,禄武产业新区物流功能区,滇中经济区制造业供应链基地,除工业物流外,赋能商贸物流、仓储物流和区域配送中心功能,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在《楚雄州物流枢纽建设规划(2020—2035)》编制中,调整定位,提升地位。二是加快推进规划实施,做好项目可行性研究、环境影响评价、用地调整报批等前期工作,为明年专项债券发行和铁路专用线建设项目申报打好基础。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争取纳入省级物流重点项目,省级统一包装,统一推介。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支持省、州重点企业投资勤丰、落户勤丰。

物流业的建设与发展是一个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我们将坚定信心,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推进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系列实施,加快全州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

联系人:王永俊 联系电话:3118127

楚雄州商务局

2019年10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