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三次会议第77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1024001 公文目录:2019年 发文日期:2019年10月24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9〕20号 成文日期:

朱国良委员:

你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助推乡村振兴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农村电子商务尤其是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的关心和支持!农村电商基础设施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石,也是农村现代流通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前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基础,是链接城市和农村,促进双向流通的桥梁和纽带。加快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不仅关系到农业生产资料供给、农民日用品需求,更关系到农产品对外流通和促进农民收入增长。对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商流向现代流通转变、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一、全州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近年来,我州紧抓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契机,以农产品上行为重点,突破基础落后、人才匮乏、物流不畅等制约瓶颈,全力推进农村电商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物流配送体系、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和人才培训体系,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2014年以来,先后争取上级资金1.4亿多元,实施了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跨境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和县域物流分拨中心等项目。2015年、2016年南华县、元谋县先后被列为第二、第三批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18年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9年争取了姚安县和永仁县列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通过示范项目的带动,全州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一)农村电商基础支撑体系不断夯实。充分发挥交通、水利、能源、大数据、物流五大重要战略枢纽优势,持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通信网络基础建设,全州光缆总长19.7万皮长公里,县级以上城市城区实现全光网改造,以行政村通讯光纤和4G信号全覆盖为目标,打通乡村信息高速路,宽带网络承载能力显著增强,以“基层党建+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农业”、“智慧旅游”、“智慧乡村”等多渠道助推电子商务发展;基础设施建设向偏远农村延伸,完成中低产田地改造33.37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27.819万亩,新增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3.02万亩;农村交通逐渐改善,全州103个乡镇全部通油(水泥)路,通油路率100%。全州1093个建制村全部通路,通达率100%,有1092个通硬化路面,通畅率为99.9%,电子商务发展基础不断夯实。

(二)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不断健全。争取中央及省级资金1.4亿元,以建设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和乡村物流体系、农产品电商体系为重点,实施了南华县、元谋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和“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项目,通过各类项目的实施,全州建成省级创业孵化园2个、省级众创空间2个、省级校园创业平台1个、县域电商服务中心8个、物流分拨中心6个,乡镇电商服务站103个,村级电商服务点160个。累计培训电商人才20000余人,企业1000余户,入园孵化企业182户,孵化出园企业30余户。截至2018年底,全州共有电商企业535户和电商个体1950户,各类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网店)2221个。2018年全州电子商务销售额10.69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农特产品占80%以上。

(三)物流及配送体系不断完善。在推进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中,南华县人民政府与腾龙物流签订《物流配送体系建设协议》,建成物流配送中心1个、物流分拨中心1个,依托乡镇村级电商服务站建成乡镇村级配送站点110个,配备农村物流配送车8辆,整合摩托车、三轮车110辆,开通物流线路3条,整合冷冻库1座,库容1000立方,构建起了县乡村三级冷链物流体系。与县内中通、申通、天天、圆通、韵达等15家快递经营企业签订了农村物流配送合作协议,有效整合了县域物流资源,负责下行快递包裹和上行快递包裹的配送,搭建县、乡、村三级双向物流通道,农村物流配送时效不断提升,乡村物流配送时间缩短一半,农产品上行时间极大缩短。元谋县建设使用面积约1800平方米县级物流中心1个,具备仓储、分拣、冷藏、服务管理等功能,整合快递物流企业,实现物流实施及工具共享。依托50个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在服务站点开辟物流区,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配备各类车辆8辆,规划物流配送线路5条,实现县以下的物流快递进行统一配送,整合原有冷冻库3座,建立起满足农产品电商发展需求的冷链物流体系。便捷的交通、高效的网络,连接城乡、畅通内外的物流体系,为农村电商快速发展创造有利的基础支撑条件,打通了产品供给的“最初一公里”和产品销售的“最后一公里”。南华县县域物流体系建设与运营模式创新应用的成功经验受到省政府分管领导充分肯定,2019年8月23日,州人民政府在南华县召开南华县县域物流体系建设与运营经验推广会,将南华经验向全州推广。

二、存在的问题

近年来,通过项目带动,全州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同时由于思想认识、人才不足、供应链体系不健全等因素的影响,当前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还存在很多问题。

(一)认识上存在偏差。部分县市没有站在现代经济体系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助推脱贫攻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在项目实施中,重硬件建设,轻体制机制创新和运营管理。

(二)服务体系作用发挥不好。项目实施中,重硬件建设、轻体制机制创新,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服务能力不足,对服务站(点)、企业和电商从业人员服务指导不够,作用发挥不好,服务体系整体运营质量不高。

(三)物流体系不畅。道路通行条件差,距离较远,物流成本过高;本地物流企不具备县域物流体系建设和运营管理能力,传统运输、商业、邮政企业参与度不高,社会物流资源发挥有限,物流体系还不够通畅。

(四)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滞后。农产品质量控制、区域公共品牌培育等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实施难度大,农产品品控和区域公共品牌建设不力,现有农产品品牌没有在电商领域形成品牌效应。坚果和野生菌食用菌特色明显,但种植分散、产量不足、单品销量少,难以满足电商大市场需求,品牌价值难体现。导致电商整体销售额没有达到项目实施预期。

(五)电商人才缺乏。农村电子商务缺乏产业领军者,政府部门缺乏指挥者,农产品生产企业缺乏技术操作者,乡村服务站点懂电商、会网络经营的人才较少。电子商务人才已经成为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瓶颈。

三、下步发展思路和措施

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为主、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原则,以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为抓手,深化农村流通体制改革,创新商业模式,培育和壮大农村市场主体,拓宽销售渠道,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推动产业升级,推进“1133”战略实施。按照“六个统筹”和“三个结合”的基本要求全面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实现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农产品流通创新相结合。着力在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物流配送、人才培训和电商供应链体系等农村电商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不断夯实电子商务发展基础。

(一)突出重点,明确思路。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办契机,巩固南华县、元谋县示范项目建设成果,加快推进双柏县、牟定县、大姚县、武定县、姚安县、永仁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积极争取楚雄市、禄丰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农产品上行为重点,加快构建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促进配套服务产业快速发展,促进电子商务与三次产业的深度融合。突破农村电商发展瓶颈制约,解决农村电子商务“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问题,提高流通效率、降低流通成本,推动“双向流通”,全力推动楚雄州电子商务跨越式发展。到2020年底,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和物流体系贫困县覆盖率达到100%,贫困县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村级覆盖率达到50%以上;农村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20%以上,农产品电子商务销售额增长30%以上;扶贫产品销售额占总销售额30%以上;新增电子商务企业1000户以上,电子商务经营主体达3000户以上,培训电子商务专业人才2.15万人次以上,实现电子商务从业人员5600人以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占培训总人数的10%,贫困人口占培训总人数的25%以上;公共服务体系的就业人员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占10%。

(二)明确责任,统筹推进实施。州级层面加强项目统筹,履行项目主体责任,重点抓好以下四个方面工作。一是统筹建设楚雄州高原特色农产品电商物流基地,建设全州农产品公共统配仓,成为全州农产品展示展销、电商创新孵化、生产与消费,线上线下对接互动的电子商务供应链中心。二是统筹建设楚雄州电商综合信息平台,成为集全州电子商务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含县市子平台)、农产品溯源平台、电子商务交易数据平台、高原特色农产品大数据中心、物流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和电商在线培训中心六大功能为一体。三是打造电商精准扶贫服务体系,统一设计“彝州扶贫”专属电商扶贫产品标识及产品包装,建立扶贫产品准入标准及信用评价体系,协助支持贫困户开展乡村旅游、民宿体验、餐饮住宿的活动,通过新媒体、“彝乡珍品”推介会等营销手段大力推广全州特色扶贫产品,带动贫困人群增收,推动地方产业的发展。四是建设州级电商物流分拨中心,健全城际配送功能,完善农产品上、下行网络,与各县物流分拨中心形成服务全州农村电商物流配送体系。县级人民政府履行项目实施责任,重点抓三个方面:一是组织实施县、乡、村级农村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和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完成建设目标。二是建设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组织电子商务相关人才培训3000人(次)以上。三是建设农产品上行品牌营销与供应链综合服务体系,包括特色农产品开发、产品质量控制、品牌培育、建设农产品营销体系,落实电商精准扶贫工作目标等。

(三)培育市场主体。切实贯彻落实“产业主导、全面发展”战略,以电商为基础平台,发展一批新业态、新产业,抢占发展制高点。一是加快工业企业自建或依托第三方搭建网络销售平台,拓宽企业销售渠道;鼓励有条件的企业探索应用网上批发平台拓展产品销售,实现传统商业转型升级。二是加快培育农村电商产业。突出生态农业特色,按照“农户+企业+平台+产业发展”的模式,重点支持和培育一批基础扎实、模式先进、运行良好的涉农电商企业,带动农业和农村现代化发展。以农村合作社、联合社为主体,建设村级电商服务站,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三是加快培育旅游电商产业。结合我州文化旅游发展战略,建设休闲旅游、住宿餐饮、文化娱乐结合的配套服务体系,打通电商旅游服务“最后一公里”。

(四)完善物流配送体系。着力培育快递电商产业,制定快递车辆便捷通行办法,改善快递车辆通行难、停靠难的现状;规划建设楚雄快递物流园区或分拨中心,在土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加快集散中心、城市末端配送快递网点和社区自动化服务终端建设,形成完整的供应链和产业链,将楚雄州打造成为滇西区际物流集散中心。以邮政为主导,整合农村现有供销、邮政、乡镇商贸中心及生产资料和配送中心等流通网点资源,完善农村物流配送体系,实现现代商贸流通网络乡镇全覆盖。扶持、培育、壮大一批农村电子商务龙头企业,打造一批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和城市特色农产品超市,降低电商物流成本,推广电子商务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网络中的应用,着力破解农村电商发展中的“前面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难题。

(五)建立人才培训机制。整合资源,建立健全培训体系,研究制定人才培训计划、落实培训经费。成立专门的培训机构,利用职业技校、党校等现有资源,或依托第三方培训机构等进行培训。建立多层次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机制。

(六)打造农产品供应链。我州生态环境好,高原特色农产品品种多,品质好,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推动农产品上行就是要不断满足消费者对农特产品独特性、高品质、个性化的需求,充分挖掘本地农特产品的地域化、独特性优势,以产品品质为基础,以区域公共品牌为统领,以行业品牌为支柱,健全完善农品开发、培育、发展、保护和营销体系,通过优化产品品质、丰富产品文化内涵、加大品牌推广宣传等,建立州、县特色农产品开发、质量控制、商标创立、标准化生产、品牌塑造、溯源技术应用、营销推广等工作机制为重点的农产品上行服务体系。把农特产品商品化,把商品品牌化,逐步实现地域特色明显、产品品质可靠、品牌优势突出、产品质量可溯、产业相对集聚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格局,打造农产品持续上行的供应链生态体系,夯实农村电商务发展基础。

朱国良委员,楚雄州商务局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牵头协调部门,我们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发展规划,指导各县市抓住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的大好机遇,狠抓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方式,规范管理和服务,不断加强乡镇和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运营管理,提升服务能力,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请您一如既往的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全州商务事业。

楚雄州商务局

2019年8月26日

(联系及电话:宁德开3118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