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201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4010 公文目录:2018年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8〕25号 成文日期:
致公党楚雄市委: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进州内各县市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致公党楚雄市委对农村电子商务尤其是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的关心和支持!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是现代流通体系建设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打通农产品流通最前一公里和工业品下乡最后一公里,链接城市和农村,促进双向流通的桥梁和纽带。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不仅关系到农业生产资料供给、农民日常日用工业品需求,更关系到农产品对外流通和农民收入增长。对促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商流向现代流通转变、助推脱贫攻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全州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情况

自2015年以来,南华县、元谋县先后获得2015年、2016年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完成了20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建设;2017年争取省级资金支持实施了楚雄州跨境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建设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83个。通过两类项目的实施,实现了全州10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截至目前为止,10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已全部建设完成通过验收并投入使用。

二、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运营管理情况

为加强项目管理和运营,确保能够“建起来,能发展”,在项目建设之初,州商务局、州财政局就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跨境电子商务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项目和资金管理的通知》,对运营商、营运商和建设地址等事关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要素的选择标准和要求进行了明确。鼓励各乡(镇)对现有供销社网点、“万村千乡”农家店、农村商贸中心、村民活动中心等场所进行改造提升,建设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同时在注重电商经营和营运服务、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深入挖掘本地特色农产品、强化电子商务服务站公共服务意识等方面强化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运营和管理。但由于各县市建设运营方式不同,各乡镇之间现有电商人才和产业等基础条件有差异,在实际运营管理中出现各种各样的情况,有的服务站运营管理较好,无论是代销代购还是代收代缴业务都开展比较多,有的服务站相关业务开展比较少,功能发挥不是太好。全州103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能够正常开展业务且业务量较多的有92个,占89.3%。同时,总体还呈现出山区的服务站比城区的服务站业务开展好,如:楚雄市15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做得较好的是新村、大过口、西舍路、三街等山区乡镇,在城区的鹿城镇服务站由于城市流通和公共服务较为便利,反而业务量较少。

三、促进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工作重点

(一)统筹推动,提高运营管理水平。落实《楚雄州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在全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中统筹建设楚雄州电商综合信息平台、电商精准扶贫服务体系、物流信息平台和高原特色农产品创新孵化基地。通过全州统筹,构建服务全州的电子商务服务平台,加大对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运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的业务培训、信息服务和一对一帮扶指导,培育电商人才,壮大经营主体,提升电子商务服务水平;强化农特产品孵化,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促进农产品上行,不断提高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运营管理水平。

(二)加大政策支持。2018年通过全州打包申报,双柏县、牟定县、姚安县、大姚县、永仁县、武定县6个国家级贫困县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8年实施双柏、牟定、大姚、武定4个县,2019年按照自动进入原则实施姚安、永仁2个县,到2020年实现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贫困县全覆盖。我们将以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为契机,在资金、人才培训、产品开发和促进农产品上行方面给予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支持,推进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自身建设,促进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

(三)强化物流体系支撑。实施《楚雄州城乡高效配送实施方案》和《楚雄州2018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加强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网络建设,按照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和乡镇物流配送中心合二为一建设的基本思路,在拓展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功能的同时,进一步增强集聚度,提高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的活力。到2020年县、乡镇电商物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100%,村级物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50%以上,基本建成以县域电商物流分拨中心为核心,乡镇电商物流配送中心为纽带,村级物流服务站为基础的县域电商物流配送服务体系,对农村电子商务,特别是乡镇电子商务站提供有力的物流支撑。

(四)加大电商人才培训力度。要努力破除人才瓶颈对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的制约,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凡是业务开展比较好的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背后都有一个或一群爱电商、懂电商、钻电商的本地人,正是他们的努力和带动,把在交通条件较差、产业基础一般的山区电子商务做的红红火火。这样的电商人才就是今后我们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的目标。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中,要求建设六大体系,其中最重要的一个体系就是依托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的电子商务人才培训体系。下步我们将把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运营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作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的重点,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等方式,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电商人才培训,培养一批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和农村电商创业带头人。同时充分发挥当地人才优势,在返乡青年、大学生村官、退伍军人等人员中发掘能够热爱电子商务,善于学习,乐于为群众服务的人,加强电子商务培训,不断壮大农村电商人才队伍,为广大农村地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五)建设农产品上行服务体系。在下步的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中,农产品上行将作为项目考评的重点。为此,在项目实施方案设计中,我们也将农产品上行作为重点内容加强统筹。充分发挥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平台优势,整合“特色中国·楚雄馆”等地方平台资源,在全州统筹建设高原特色农产品展销中心,为全州农产品生产企业、农业合作社、电子商务企业和电商从业者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农产品质量检测、产品包装设计和网络营销等服务,为全州农产品上行提供对接平台。方案中还明确各县市也要建立以农产品开发、品牌培育、质量检测、产品溯源、网络营销、产品包装设计及无认证产品背书等农产品上行服务体系。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将全部接入信息平台,进入服务体系,成为信息的发布者、共享者和受益者。通过农产品上行服务体系的建设,帮助各乡镇更多更好的开发当地特色农品,把更多的农产品变成网销商品,促进农产品上行,推动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壮大。

(六)强化行业监管。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为了保障电子商务各方主体的合法权益,规范电子商务行为,维护市场秩序,促进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已于2018年8月3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将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法规的实施将有力促进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作为行业主管部门我们将严格执行法规相关规定,强化行业监管,全力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致公党楚雄市全体党员,楚雄州商务局作为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的牵头协调部门,我们将按照州委、州政府的统一决策部署,认真履行职责,抓好发展规划,指导各县市抓住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的大好机遇,狠抓农村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创新发展方式,规范管理和服务,不断加强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的运营管理,提高运营管理和服务能力,提升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水平,推动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请致公党及全体党员一如既往的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支持全州商务事业发展。

 

                                                  楚雄州商务局

                        2018年9月27日

                 (联系及电话:宁德开  3118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