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37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4009 公文目录:2018年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8〕22号 成文日期:

 

王慧芬代表:

首先感谢你对全州物流产业建设的关心。你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的《关于加快广通物流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办理,现答复如下:

广通地处《全国流通节点城市布局规划》南北西线——呼昆流通大通道与东西中线——长江沿线、沪昆沿线流通大通道的交汇点,发挥着聚散滇西、辐射全国的枢纽作用,是云南“辐射中心”建设的重要物流节点。州委、州政府十分重视广通物流产业的建设与发展。针对广通乃至全州物流产业发展存在的园区建设滞后、基础设施薄弱,传统企业比重大、发展动力不足等问题,州人民政府及州级有关部门重点做了以下工作。

一、争取纳入全省重点物流园和重大物流项目

在《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发展规划(2013—2020年)》和《云南省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将广通物流园区和苍岭物流园共同组成楚雄国际物流基地,纳入全省15个产业园区建设项目之一的基础上,2018年由州发改委牵头,组织申报了全省重点物流园区,州商务局向省商务厅推荐了“广通全国商贸特色小镇”,目前等待省政府和省商务厅上报认定。面对难得的发展机遇,我们将协调有关部门,突出园区基础设施和产业建设,谋划好项目,扎实开展好项目前期工作,为争取上级支持奠定基础。

二、调查研究制定政策

州商务局组织了全州物流产业发展调研,根据调研中反映的“园区建设严重滞后,产业集聚严重不足;农村物流尚未起步,城市物流自由散乱;市场主体散小弱,缺乏主导企业支撑;传统产业总量小,现代物流发展缓慢;市场信息不对称,行业信息无渠道”等问题。代州人民政府起草了《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产业发展实施意见》,征求了县市及部门意见,形成了送审稿,《意见》提出了产业发展目标和加快物流园区建设、构建县乡村三级配送体系、推进城乡高效配送发展以及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10项工作任务,制定了保障用地、降低税费、加大资金投入和设立楚雄国际物流基地管理委员会等10项政策措施。待州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后,发布实施。

三、积极协调解决制约广通物流发展的问题

一是向省级有关部门反映了我州物流产业发展中的问题,请求在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基金支持和盘活存量资产等方面给予支持。二是积极协调铁路运价不合理问题,州政府及商务、工信、发改等部门多次向昆明铁路局反映,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三是州县联动积极协调325和314货场土地产权纠纷问题,既执行了军队经营性资产清理要求,又确保铁路正常运营。四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纳入全省重点项目,在“云南省现代物流(珠海)招商推介会”重点推介,五是将楚雄粮食农产品物流产业园项目纳入全州“四个一百”项目,由州发改委(粮食局)负责推进,确保完成投资3000万元。

四、下步工作努力方向

《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着力推进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云发〔2016〕11号),将现代物流作为8大重点产业加快推进,除建立推进机制、优化发展环境、降低用地成本等措施外,省级财政将整合50%左右的扶持产业发展存量资金和全部新增投入,集中支持重点产业发展,并按照“一个产业、一支基金”的要求,设立了200亿元物流产业发展基金。州商务局及相关部门,将指导禄丰县及有关部门,在注重招商引资,落实项目主体的同时,按照资金支持方向,做好项目前期工作,争取省级财政资金和物流业发展基金支持。

物流业的发展是一个长期艰苦努力的过程,需要各级各部门积极支持和配合,我们将坚定信心,坚持规划,抓住重点,共同推进全州物流业快速健康发展。

 

 

                   楚雄州商务局

          2018年6月4日

                   (联系人及电话:王永俊  3118127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