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2号建议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4005 公文目录:2018年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8〕17号 成文日期:

曾珏代表:

你提出的关于规范楚雄州餐饮行业管理促进其良性发展的建议,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餐饮服务行业是民生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百业共进的载体工程。近年来,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州商务局始终把餐饮业发展作为促进商贸流通业发展的重要工作,努力促进我州餐饮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一)出台政策措施,促进餐饮业发展。2009年出台《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餐饮业发展的实施意见》,2016年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舌尖上的楚雄”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的实施意见》。先后投入近300万元财政资金,打造6条美食文化街区、创办了“楚雄彝人古镇大酒店鼎尚轩滇菜(彝族菜品)膳食研发项目”,举办了两届楚雄州餐饮美食竞赛、编辑出版《好吃在楚雄》《彝家私房菜》美食系列丛书。促进餐饮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的完善和落实,助推了我州餐饮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餐饮技能人才培训工作。对组织开展住宿、餐饮技能培训的机构,学员参加培训,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签约就业的,对培训机构按照800元/人标准给予资金补助。2016年楚雄开发区宾馆酒店业协会举办了450人的餐饮技能人才培训班,在州人社局给予资金补助的基础上,州商务局按规定给予10万元补助资金。2017年开发区宾馆酒店业协会又再次举办了216人的餐饮人才技能培训班,待相关审批程序完成后,州商务局将下达4.92万元的补助资金。

(三)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对获得三叶级以上绿色饭店称号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到目前为止,全州共创建绿色饭店14家,兑现奖励资金50万元。并且州商务局每年都向上级部门争取餐饮业发展专项资金,其中对创建餐饮美食街区且限额以上餐饮企业不少于3户的,对承办机构或企业一次性补助50万元。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对餐饮业的发展取到积极的推进作用。

(四)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州内外餐饮美食大赛及小吃节,加大楚雄州餐饮美食的宣传力度。据统计,全州十县市都纷纷通过一些节庆活动,举办美食大赛,宣传地方特色美食。南华县每年都争取到省商务厅的支持,举办野生菌美食大赛,近3年来,州商务局先后组织和支持了30户小吃企业参加了省商务厅组织的三届云南省名特小吃暨美食文化节,其中8户小吃企业获最受欢迎名特小吃奖,8户食材企业获优秀参展商和滇味伴手礼奖。2018年4月在建州60周年期间,在楚雄会展中心还组织美食展,15户我州特色小吃参加展示。通过这些大赛和美食系列丛书的出版,集中展示宣传了楚雄州特色美食,全面提升了地方传统小吃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五)发挥协会的作用。楚雄州餐饮行业协会到目前共有会员单位180家,餐饮协会会员每个季度,都举办“厨艺交流”、“厨师培训”、“美食展”等餐饮美食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品鉴菜品,并每季推出《楚雄餐饮会刊》,并且还开通了楚雄餐饮网,通过各种渠道,扩大楚雄美食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了州餐饮美食协会促进行业发展的作用,促进我州餐饮业和传统小吃的规范和良性发展。

二、下步工作措施

您提出的《关于规范楚雄州餐饮行业管理,促进其良性发展的建议》很好,给我们的工作提供了很的思路,下步我们将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促进我州餐饮业的发展。

(一)继续培育知名品牌。鼓励特色餐饮企业通过开展餐饮促销、参加美食节和省内外展会等方式,提高我州餐饮美食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并适时推出地方名菜名点名宴和名小吃;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扩大我州餐饮业的社会影响力。

(二)加快推进技术创新。鼓励餐饮企业加快创新,运用电子商务技术,开展“互联网+餐饮”,积极开发网上营销、在线订餐、电子支付、美食鉴赏、顾客点评等服务功能。通过网络、微信等新型营销方式,不断拓展新的消费增长点,实现餐饮服务业线上线下的融合创新发展。

(三)继续宣传好餐饮扶持政策。认真开展“三进企业”活动,积极宣传和利用好我州出台的餐饮业发展扶持政策措施,支持和鼓励餐饮企业做大做强。

感谢您对楚雄州餐饮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楚雄州商务局

                              2018年6月25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丽莹  311813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