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第142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4004 公文目录:2018年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8〕12 号 成文日期:

    你提出的关于加大对楚雄州传统小吃保护和扶持力度的提案,已交我们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出台政策措施,促进餐饮业发展。州政府高度重视我州餐饮业和传统小吃的保护和发展,为促进楚雄州餐饮业发展,根据省政府《关于促进餐饮业发展的意见》,结合楚雄州实际,制定出台《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餐饮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舌尖上的楚雄》,《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创建餐饮美食街区且限额以上餐饮企业不少于3户的,对承办机构或企业一次性补助50万元。大力实施品牌战略,对获得三叶级以上绿色饭店称号的企业,一次性给予10万元奖励。对开展住宿、餐饮技能培训的机构,学员参加培训。获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并签约就业的,对培训机构按照800元/人标准给予补助。并且州商务局每年都向上级部门争取餐饮业资金,近几年来一共争取了200万餐饮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餐饮业的发展。这一系列政策的出台,加大了政府对餐饮业的扶持力度,对餐饮业的发展必将取到积极的推进作用。到目前为止,全州共创建绿色饭店14家,兑现奖励资金50万元。

二、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打造美食街区。州商务局近几年来争取资金155.5 万元,打造了6条美食文化街区。分别是楚雄彝人古镇三区大型餐饮街建设、大姚县核桃饮食文化街建设、楚雄彝人古镇餐饮文化街区、禄丰县黑井美食文化一条街、南华瑞特国际咪依噜风情街、牟定腐乳文化特色商业街。2017年,楚雄州餐饮行业协会、楚雄欧创餐饮管理公司在州商务局的支持下,在楚雄市创建了北浦小吃街,现正在申报验收,验收合格后,将给予50万元的扶持资金。这些美食街区的建设,对助推旅游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三、积极开展楚雄州餐饮美食大赛,培树餐饮品牌。商务部门近几年来在抓好餐饮业项目建设的同时,还大力发展彝州特色餐饮,加强对传统餐饮文化的研究与传承,办好餐饮美食大赛。为打造楚雄彝菜品牌,楚雄彝人古镇大酒店有限公司在省州商务部门30万元扶持资金的支持下,创办了“楚雄彝人古镇大酒店鼎尚轩滇菜(彝族菜品)膳食研发项目”,研发出滇菜(彝族菜品)51道,并得到广大消费者的好评。商务局还连续举办了两届楚雄州餐饮美食大赛,并把大赛结果编辑出版了《好吃在楚雄》一书,收集了经国家、省、州评定命名的楚雄传统菜、创新菜、民族菜、地方特色菜。受到了广大消费者和读者的广泛好评。2016年举办了楚雄州彝家私房菜大赛。全州十县市踊跃参赛,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组委会并把大赛评选出的优秀菜品373道,编辑出版了《彝家私房菜》。南华县每年都争取到商务厅的支持,举办野生菌美食大赛,据统计,全州十县市都纷纷通过一些节庆活动,举办美食大赛,宣传地方特色美食。州商务局近三年来,先后组织和支持了了30户小吃企业参加了省商务厅组织的三届云南省名特小吃暨美食文化节。2018年4月在建州60周年期间,还组织了美食展。通过这些大赛和美食系列丛书的出版,集中展示宣传了彝州特色美食,全面提升了地方传统小吃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四、发挥协会作用。楚雄州餐饮行业协会到目前共有会员单位180家,餐饮协会会员每个季度,都举办“厨艺交流“、厨师培训”“美食展”等餐饮美食交流活动,互相学习,品鉴菜品,并每季推出《楚雄餐饮会刊》,并且还开通了楚雄餐饮网,通过各种渠道,扩大楚雄美食的宣传力度。充分发挥了州餐饮美食协会促进行业发展的作用,促进我州餐饮业和传统小吃的发展。

五、下步工作

一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继续落实和出台扶持特色小吃的政策措施,鼓励我州传统小吃做大做强,做出品牌,促进全州餐饮业的发展。二是加大扶持力度,积极打造美食街区。并争取把美食街区的打造纳入城市规划,提前谋划;三是通过网络平台美团、饿了么、uu跑腿等,发展线上预订、营销、团购、外卖、餐厅索引和评价服务,开发移动支付功能,实现小吃经营网络化,提升扩大本地特色小吃的影响力、美誉度和辐射面,促进我州地方美食走出楚雄、走出云南。四是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组织我州餐饮企业和传统小吃企业参加各种展会,并给予适当资金支持,不断提高其知名度。

最后,感谢你对楚雄州餐饮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的支持,并为我们提出宝贵意见

                                                           楚雄州商务局

                              2018年5月9日

      (联系人及电话:张丽莹  311813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