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对州政协第十届二次会议第66号提案的答复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4003 公文目录:2018年 发文日期:2019年07月04日 主题词: 文  号:楚商复〔2018〕16号 成文日期:

                           

民建楚雄州委:

你委提出的《关于农村特产电商行业资源整合发展的提案》已交我局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整合电商资源。

(一)出台政策,整合县市及部门资源。2013年以来,楚雄州先后出台了《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鼓励企业发展电子商务的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关于促进电子商务及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农村电子商务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的实施意见》四个促进政策,编制了《楚雄州电子商务发展十三五规划》,完善了发展电子商务的政策措施,指明了电子商务发展的方向,明确了各县市人民政府、州级相关部门职能职责,有力地整合了楚雄市、南华县、元谋县、大姚等县市,商务、人社、农业、科技等部门资源,先后打造了楚雄州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南华县电子商务广场、大姚县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园等10余个电子商务产业园(创业孵化园),103个电子商务服务站、625个电子商务服务点。据不完全统计,全州共有电商企业481户,个体电商约1784户,各类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网店)2265个, 2014年至今累计销售各类商品16.76亿元,其中农特产品占80%以上。目前,商务部门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园(创业孵化园)建设,打造县乡村三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体系,整合物流资源,统一包装、统一物流、统一宣传,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

(二)市场运作,整合企业及社会资源。鼓励和引导各级电子商务协会(行业商会)发挥自身优势,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整合企业及社会资源。2013年以来,先后成立了楚雄州电子商务协会、楚雄市电子商务协会等电商行业协会、商会,依托各类电子商务产业园(创业孵化园),为入驻的农特产品电商提供证照办理、培训孵化、快递物流、投资融资、品牌打造、营运管理、宣传推广等配套服务。正在建设中元谋万汇果蔬博览城,线上线下相结合,按照“统一包装、统一核算、统一品牌、统一物流、统一售后”五个统一的要求, 打造中国南方地区并面向东南亚国家农产品流通的集散地工程。

二、部门监管,协会(商会)自律,规范电商市场秩序。

(一)强化部门职责,积极履行监管职能。在楚雄州整顿和规范经济秩序领导小组的组织和协调下,药监、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电商市场监管。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制定下发《楚雄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网络食品销售监管工作的通知》,强化《食品安全法》、《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等法律法规宣传,2017年开展了网络食品安全检查开展专项行动,重点检查网络食品销售第三方平台提供者对入网食品生产经营者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健康证、营业执照等材料审查情况,查看网络食品生产经营者网站首页或者第三方平台上经营活动主页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生产经营许可证,入网食品经营者许可证上许可的经营项目范围是否与实际经营的经营范围一致。监督检查网络食品经营者的线下的经营行为,检查其是否建立进货台账,索证索票档案是否健全,是否存在超期变质食品。此次专项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126人次、出动执法车辆24台次,检查网络食品经营户97户、查处1件网络销售不合格食品案件,罚款5000元;工商部门先后制定了《网络商品交易监督管理工作要点》、《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治理工作方案》、《加强网络市场监管的实施意见》、《楚雄州工商局网络交易监管线上线下检查记录账目》等系列规范性文件,纳入监管的本地网络交易市场经营主体的网站469个(其中:第三方交易平台2个、自营平台12个、自营网站390个,具有一定影响力在异地第三方交易平台(淘宝、天猫等)开办网店的65个),检查指导2136户次网络经营主体,网上检查网站、网页3079个次,开展个别和集中行政指导534户次,行政约谈76户次,查处网络交易违法案件7件,指导督促网络交易经营主体申请并核发加挂“工商网监”电子标识104个,指导督促亮照的有286户。

(二)引导协会(商会)自律,发挥民间组织监督职能。鼓励和引导各级电子商务协会(行业商会)发挥自身优势,逐步建立和完善行业自律规则,加强商品质量自检自查,防止虚假宣传,避免恶性竞争,共同维护楚雄电商市场秩序。

三、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打造电商名牌。

(一)搭建展销平台,打造彝州电商名牌。通过政策支持,淘宝特色中国楚雄馆、元谋一号店等地方人民政府打造的线上平台相继建成,在集中宣传、销售等大姚薄壳核桃、元谋绿色果蔬、南华野生菌、牟定腐乳、双柏叶子红糖等电商特色农产品发挥了重要作。同时,商务、农业等相关职能部门借助“南博会”、“渝洽会”、“广交会”等线下平台,加大楚雄州农特产品的宣传和推销力度。

(二)打造龙头企业,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通过扶持和引导,打造网上销售额超过500万元的龙头企业21户。同时,鼓励龙头企业负责人成立行业协会(商会)或在协会(商会)发挥重要作用,利用自身资源多、影响广泛等优势,在产品生产、研发、融资、销售、物流等方面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帮助,带动中小企业共同发展。

四、下步主要工作措施

(一)切实发挥各级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职责职能。2013年以来,州县两级先后成立了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切实发挥各级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等职能职责,整合各级各部门执法、政策资源,为全州农村特产电商发展保驾护航。

(二)切实发挥各类行业协会商会职能职责。切实发挥各级电子商务协会、各类行业商会行业自律、上传下达、资源整合等职能职责,强化行业自律,及时反映企业心声,及时宣传各级各部门电子商务促进政策,按照市场经济规律整合各类农村特产电商资源。

(三)切实做大农村特产电商龙头企业。以“三进企业”为抓手,培强做大农村特产电商龙头企业,依托龙头企业,按照市场化原则整合各类农村特产电商资源。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希望今后一如既往地关心和帮助楚雄州电子商务发展。

 

联系人及电话:胡建明 0878-3113559

 

                         楚雄州商务局

            2018年6月27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