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政策解读工作制度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3444 公文目录:政策解读 发文日期:2018年12月2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为强化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让社会公众更好地掌握和用好商务优惠政策,充分发挥商务优惠政策效用,决定建立政策解读工作制度”。

一、政策解读范围

我局负责起草的,并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均应当及时进行解读。

二、政策解读要求

1.框架要求。要全面、准确阐明文件的出台背景、主要依据、对象范围、重点内容、特色亮点、惠民助企举措、具体办事指引及流程以及新老政策差异等。

2.语言要求。要注重解读语言的科学性和权威性,避免“误读”、“误解”;解读语言要通俗易懂、浅显明白,用老百姓的话解说老百姓关心的事,避免“拿来主义”。

3.形式要求。要统筹运用文稿解读、专家解读、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发挥政府网站、局官方网站、电视电台、新闻报纸、政务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作用,多用社会公众喜闻乐见的解读形式,扩大传播范围和受众面。要适应网络传播特点,更多运用图片、图表、图解、视频等方式,使政策解读传播可视、可读、可感。

三、规范解读程序

1.解读责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由具体起草科室负责解读;联合发文的,由责任科室与联合发文单位明确具体的解读责任;负责解读责任的科室应当制定具体的解读方案。

2.报送规程。政策解读工作要与政策制定工作同步进行,对外发布以前须经分管领导审核,并由主要领导签发。以政府名义印发的政策文件,需提交政府常务会议研究的,在报送议题材料时,应一并报送解读材料。

3.发布时间。解读材料于政策文件印发之日起 5 个工作日内须在局官方网站发布。

四、工作保障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实行“主要领导亲自过问、分管领导亲自研究、起草科室具体负责”的分工保障机制和工作格局,每次政策解读工作要明确具体的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原则上为具体起草科室负责人;办公室要及时跟踪督查政策解读工作落实情况。

2.提升思想认识。各科室要高度重视政策解读工作,将政策解读工作作为进一步优化全局对外工作形象和商务精准助企工作效能的重要抓手,严格按照解读程序的具体要求,做实做细政策解读工作,不断提高把握政策、解读政策、宣传政策的能力,增强政策解读的针对性、科学性和权威性,进一步提升商务部门公信力。

 

 

楚雄州商务局

2018年6月12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