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3419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8年01月10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一、概述

2017年,楚雄州商务局紧紧围绕州委、州人民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工作力度,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拓展政务公开渠道,加强政府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提高政府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政务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的促进作用,促进了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细化分解任务。为更好推进落实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州商务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至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及政务公开工作。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同时加强经费、设备等保障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扩大公开范围、优化公开形式、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有力的保障了公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二)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业务素质。制定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业务培训计划,对机关工作人员进行培训,2017年我局共培训人员200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的认识,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为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奠定了厚实的基础。

(三)重视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坚持把楚雄商务信息网作为我局对外宣传的一张名片,通过门户网站、楚雄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网进行整合,实现信息的互通互联共享,提高了公开信息的可读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切实加大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力度,扩大信息公开数量,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加快信息更新频率。

(四)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推动工作。一是制定并印发了《楚雄州2017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商务局关于对2017年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信息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要求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程序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分别进行保密审查后方能公开,建立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精准、真实可靠。二是制定了《楚雄州商务局2017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楚雄州商务局关于明确文件起草审批流程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工作制度和流程,建立了政务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同该科室工作挂钩,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按季进行通报,年终纳入单位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科室考核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三是认真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信息查询“96128”专线工作的通知》(楚政办函〔2015〕6号)要求,建设 “96128”专线电话,2017年办理政务信息在线解答件0件。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政务公开基本情况

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中,州商务局涉及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中部分事项。一是做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公开工作。在 “楚雄商务局门户网站”中开设“商务运行”专栏, 对我州商务运行情况分析,州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运行情况通报,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报告等内容进行公开并实时更新。2017年1月1日至今,共发布信息34条。二是做好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公开工作。楚雄州商务局涉及行政审批事项4项,服务事项5项。我局利用楚雄商务局门户网站对行政审批事项所涉及的州内6户拍卖许可业务家企业,210户成品油零售企业,4户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及年检工作进行了公示公开。对服务事项所涉及的州内6户典当企业,6户二手车交易市场(含分市场),3户二手车经销(经纪)企业,1户二手车经销(经纪)企业,20户外贸经营企业的备案年检结果进行了公开。2017年1月至今,共发布公开信息77条。三是及时公开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合计11件。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1.主动公开情况。楚雄州商务局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309条,其中:工作动态110条,通知公告108条、商务运行39条、领导讲话25条、政务咨询3条。

2.公开主要形式。一是通过网站公开。2017年,商务信息网网站发布政府信息309条。二是制定楚雄州商务局新闻发言人制度。三是通过楚雄商务公开。2017年共发楚雄商务7期。四是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州商务窗口及楚雄商务局门户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查阅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在楚雄商务局门户网站头部导航“公开目录”下设立“依申请公开”子栏目,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2017年1月至今,我局尚未收到政务公开申请及投诉、行政复议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楚雄州商务局在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能过程中,严格执行《条例》和《楚雄州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规定,对申请人的申请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及申诉情况 

2017年,我局未出现因政府信息公开提出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六)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在楚雄州商务局门户网站“公开目录”中开展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1月至今,共计解读相关政策3次。

(七)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情况

楚雄州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载体主要依托“楚雄州商务局门户网站”

(八)、政务舆情处置、公众参与等情况

在楚雄州商务局门户网站“商务导航”栏目中下设子栏目“政务咨询”栏目,2017年1月至今,收到公众咨询3条,均已回复。2017年1月至今,未出现政务舆情等情况。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学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结果公开时效性不高;三是对重大行政决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的信息公开重视不够,对单位出台的规章制度解读的力度距离群众需求尚有差距。

四、下步工作打算

今后工作中,我局将以《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事实意见的通知》为依据,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务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加强楚雄商务信息网建设,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增加信息来源,丰富网上公开的内容并创新特色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楚雄州商务局

2017年1月8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