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关于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的自检自查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3418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事实意见的通知》(楚办发〔2016〕17号)、《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任务分工的通知》(楚政办通〔2017〕32号)文件精神,按照《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工作的通知》要求, 2017年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中,州商务局涉及 “推进消费升级和产品质量提升工作公开透明”中部分事项,现将工作自检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做好消费市场运行情况分析报告公开工作

州商务局在 “楚雄商务信息网”中开设“商务运行”专栏, 对我州商务运行情况分析,州内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运行情况通报,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报告等内容进行公开并实时更新。2017年1月1日至今,共发布信息34条。

(二)做好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公开工作

楚雄州商务局涉及行政审批事项4项,服务事项5项。州商务局利用楚雄商务信息网对行政审批事项所涉及的州内6户拍卖许可业务家企业,210户成品油零售企业,4户外商投资企业审批备案及年检工作进行了公示公开。对服务事项所涉及的州内6户典当企业,6户二手车交易市场(含分市场),3户二手车经销(经纪)企业,1户二手车经销(经纪)企业,20户外贸经营企业的备案年检结果进行了公开。2017年1月至今,共发布公开信息77条。

二、主要做法

(一)健全组织机构

根据实际情况变动,成立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至局办公室,专门负责本委政务公开具体工作。强化“一把手主要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责任到科室,落实到人员”的工作机制,做到分工协作。加强经费、设备等保障工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力量建设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相适应。

(二)完善信息公开机制

制定并印发了《楚雄州2017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楚雄州商务局关于对2017年信息与政务公开工作进行责任分解的通知》和,完善了政务信息工作信息采集、保密审查及考评奖惩机制。要求按照“先审查、后公开”和“一事一审”原则,要求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严格按程序由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等分别进行保密审查后方能公开,建立网站信息发布登记制度,确保发布的信息内容精准、真实可靠。

(三)完善责任追究及考核制度

制定了《楚雄州商务局2017信息公开考核办法》、《楚雄州商务局关于明确文件起草审批流程的通知》等文件,明确工作制度和流程,建立了政务公开行为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政务公开规定的情节及做法予以责任追究和处罚。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同该科室工作挂钩,各科室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按季进行通报,年终纳入单位考评,考评结果作为科室考核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实施。

(四)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和投诉、行政复议处理工作

及时修改和完善了《依申请公开指南》,在楚雄商务信息网上设立“公开指南”项目,规范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建立健全受理、登记、办理、审核、答复以及归档等环节工作制度,明确各环节责任主体和办理时限。2017年1月至今,我局尚未收到政务公开申请及投诉、行政复议申请。

三、存在问题

一是部分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工作学重视程度不够,信息公开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规范性需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对行政审批事项的结果公开时效性不高;三是对重大行政决策解读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的信息公开重视不够,对单位出台的规章制度解读的力度距离群众需求尚有差距。

四、下步工作打算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以《中共楚雄州委办公室 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全面推进全州政务公开工作的事实意见的通知》为依据,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学习宣传力度,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政务公开的时效性;进一步加强楚雄商务信息网建设,不断完善公开目录,增加信息来源,丰富网上公开的内容并创新特色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进一步推动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楚雄州商务局

2017年11月29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