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2016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3417 公文目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文日期:2017年12月06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根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楚政办通〔2016〕55号)要求,我局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将今年政务公开要点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围绕深化改革推进公开

(一) 推进权责清单公开

根据我局的主要职能是促进全州内贸、外贸健康发展的实际,我局主要从行政职权、责任事项、追责情形等方面对本局的权责清单进行清理,具体工作交由我局政策法规科来完成。而2016年,政策法规科在人少事多的情况下,查阅了大量的法律法规,并在局领导的支持和相关科室的配合下,完成了本局的权责清单清理和公开工作。经过梳理,我局行政职权共计 3 类,共计 62 项;行政职权对应的“责任事项”共计 512 项,“追责情形”共计 429 项,并报州委编办审定后,于2016年8月12日在本局网站上公开,公开材料总字数达5.2万字。

(二)推进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公开

该事项由我局政策法规科梳理。经过查阅多部法规,我局向社会公开了共6项抽查事项,经州政府行政审批改革办公室审定后,于2016年12月16日在本局网站上公开,公开材料总字数达1.5万字。

(三)推进政府服务公开

在推进政府服务公开方面,我局政策法规科已编印出《典当行设立许可(初审)办事指南》、《设立拍卖企业许可办事指南》、《石油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审批办事指南》、《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审批办事指南》、《中外合资经营企业设立审批办事指南》、《中外合作经营企业设立审批办事指南》、《加工贸易食糖进出口合同审批办事指南》共7项《办事指南》,其中,纸质印刷材料已摆放在州政务服务中心州商务局服务窗口,供办事企业免费领取,电子文档已放在本局网站上公开。还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备案办事指南》、《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备案办事指南》、《境外罂粟替代种植企业年检办事指南》、《云南省外派劳务基地备案登记办事指南》4个服务事项的《办事指南》已编排好,待省编办确定编码后即可印刷并公开。公开材料总字数约3万字。

二、围绕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一)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政策公开

我局2016年已获得云南省电子商务项目补助资金296万元,并已将2016年稳增长电子商务补助政策落实情况在本局网站上公开。

(二)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信息公开公开

①我局贸易发展科对省州内贸流通项目申报及时进行公开,公开内容为两大项目,4家上报企业,共计6个项目,均为在本局网站上公开;

②我局商务运行科已对2016年度茧丝绸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在本局网站上公示;

③我局贸易发展科对南博会展馆特装公开采购,并在本局网站上公开采购流程等具体内容。

三、公开就业创业信息

我局商务运行科经办的楚雄州电子商务创业园招小微电商入住事项,相关程序已在本局网站上公示。

四、做好内外贸发展政策解读

据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稳增长开好局若干政策措施解读宣传工作的系列通知要求,我局及时成立了稳增长政策措施解读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两位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的负责人为相关政策措施解读人。

根据州商务局服务的对象仅为内贸、外贸企业的实际,我局主要采取在工作中或下县督查、下企业调研时直接面向内贸、外贸企业口头宣传解读和通过楚雄商务信息网解读的途径开展此项工作;对涉密的扶持政策,我局只向特定企业解读。

2016年,我局还通过局领导接受楚雄电视台记者采访的方式进行内贸、外贸政策解读两次。

四、存在的问题及改进的措施

我局政务与信息公开的材料上报工作由政策法规科起草上报,由于人少事多,既要向省商务厅厅长助理办、省商务厅厅法规处、省商务厅市场处、州政法委、州检察院、州政府法制办各科室、州司法局相关科室、州委编办、州政府行政审批改革办公室、州政府信息中心(报政务与信息公开材料)、楚雄州政务中心共计8个部门13个处(科室)报送各类材料,还要按时向云南省商务综合执法系统、云南省“两法”衔接系统、云南省依法治省信息系统、云南省普法学习考试系统报送相关材料,又要根据局领导的安排,编印40多万字的《商务政策法律法规选编》和40多万字的《楚雄商务》,全年文字处理量近百万字,尤其到年底,各部门要求报送各类材料的文件扎堆批给一个人起草报送,工作量大较大,经常加班加点工作,无法正常休完公休假,同时,各业务科室对信息公开重视不够,部分信息公开不及时,网站更新不及时等,以致有的政务与信息公开的上报材料出现要求延时报送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按楚办发﹝2016﹞17号文件的通知要求,及时进行内部工作任务调整,切实加强政务与信息公开工作。

 

 

  楚雄州商务局

2016年12月20日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