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公开信息内容

楚雄州商务局关于持续开展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治理的通知

索引号:115323007704937969-/2019-0702007 公文目录:部门文件 发文日期:2019年05月09日 主题词: 文  号: 成文日期:

楚商通[2019]16

各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楚雄市商务局、禄丰县商务局、开发区经贸局,中石化楚雄石油分公司,中石油楚雄销售分公司:

为认真贯彻落实《云南省商务厅关于切实加强油库加油站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云商市[2019]11号)、《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检查文件的通知》(楚安办明电[2019]5号)及《楚雄州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深刻汲取江苏响水“3.21”特大爆炸事故教训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经营储存成品油行为的函》(楚安办函[2019]15号)等文件要求,做好防范遏制成品油流通领域重特大事故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意识

各县市商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21”爆炸事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及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深刻汲取“3.21”等事故教训,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复杂性和抓好安全生产的极端重要性,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对当前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再检查,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任务,将安全生产行业监管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全力以赴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突出重点开展油库加油站全覆盖隐患排查

各县市商务部门要履行好油库加油站安全生产管理责任,以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为抓手,结合反恐维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打击重点商品走私专项行动,以扫除“黑窝点”、消除走私油、不合格成品油为重点,持续开展“云油利剑”专项整治行动。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积极联合当地应急管理、消防等相关部门,邀请行业技术专家参与,对油库加油站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开展全覆盖专项检查,督促指导成品油流通企业做好消防等安全生产工作。二要部门联动,认真开展边远山区乡镇非法经营汽柴油行为,坚决取缔成品油经营黑窝点。三要针对易燃易爆危险化学品火灾规律和特点,对油库加油站安全生产设施装备运行维护情况、安全生产制度落实情况等关键部位及重点环节,仔细查找各类安全生产(消防)存在问题和隐患;四要检查散装汽油销售实名制登记情况,督促成品油流通企业落实好相关要求,确保社会稳定;五要建立检查情况台账(见附件),检查中发现问题的要立即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时整改、责任到人,检查单位要密切跟踪落实整改情况,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隐患整改到位、一一销号。

三、严格做好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定期检查

各县市要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成品油经营企业年度定期检查工作,对照《云南省油库加油站安全管理制度》,重点检查油库、加油站等成品油经营、危化品经营等证(件)及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完备情况,以及历次安全生产检查发现问题与隐患的整改情况特别是及时消除重大隐患等。对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未整改落实到位前不予通过年检,绝不允许“带病运行”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培训

各县市要组织开展辖区成品油流通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对消防等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督促成品油经营企业加强对消防等安全设施、器材的维护管理,严格企业内部消防安全检查巡查,完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提高自防自救能力。要督促企业强化对全体员工的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特别是要加强对加油员、充装操作员、仓库保管员、安全检查员等重点岗位人员的安全培训,督促其熟练掌握安全操作流程和应急处置办法,坚决杜绝违规操作。

五、加强协调配合提升应对处置能力

各县市商务局要结合部门职责,督促油库加油站对自身的安全生产状况进行全面风险评估、制定切实可行的防范及处置预案;要充分了解辖区成品油流通企业的基本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针对本辖区油库加油站可能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科学制(修)订处置预案,明确组织指挥程序、安全防护措施和应急处置对策;要与安全生产牵头部门、执法监管部门加强沟通,及时掌握情况,反馈重要信息,形成工作合力。

各县市商务部门将相关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及附表于4月19日前,安全生产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于4月30前报省州商务局。

附件:油库加油站安全生产(消防)工作专项检查情况登记表

楚雄州商务局

2019年4月16

(联系人及电话:吴磊 3118127 传真:3112995 QQ邮箱863780240)


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