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县域商业体系建设

楚雄州2022年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竞争性选择评分细则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5-18    点击数:




楚雄州2022年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竞争性选择评分细则

评分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工作基础

30   分)

1

出台支持政策

县市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7部门关于加强县域商业体系建设促进农村消费的意见》、《云南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和《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出台相应的配套文件、工作措施和支持政策。所辖县市出台工作方案,制定县域商业网点规划。

2

2

组织机构健全

县市人民政府建立以分管领导牵头,商务、发改、工信、财政、农业等有关部门参与的工作协调机制。

2

3

商业网点

县城商贸综合体、乡镇商贸中心、乡村便利店、乡镇农贸市场等商业网点基础较好。

3

4

物流配送

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农村快递物流覆盖率等物流基础较好。

3

5

农产品流通

农产品供应链比较发达,农产品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完善。

2

6

龙头企业

本地具有一批较强的供应链、商贸流通、农产品流通、物流等领域的企业主体。

3

7

电子商务

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推进有力,成效明显,资金拨付和项目进度较快,资金使用没有违规行为,绩效评价成绩较好,农村网络零售额和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增速较快。

4

8

县域消费

近年来,县域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速较快。

2

9

项目成熟度

实施的项目成熟度高,土地、环评、主体、投资等要素具备,可快速实施。项目已入选项目库。有的项目准备实施或正在实施。

9

工作方案

55   分)

10

方案结构

按照三部门工作方案编报指南,结构明晰合理,一目了然;相关支撑材料完整、有说服力

3

11

申报承诺

申报县市人民政府加大人力、财力、物力的支持力度,严格按照要求认真抓项目落实和资金监管。承诺不挪用专用资金,不违规使用专项资金。

1

12

目标任务

总体目标和年度分解任务明确具体。落实《楚雄州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县域商业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提出来的目标计划,围绕三个全覆盖和《县域商业建设指南》7项约束性指标,提出到2025年本市县域商业总体目标,包括县城综合商贸服务中心

、县级物流配送中心、乡镇商贸中心、快递进村等设施服务的数量、覆盖率。细化分解

总体目标,制定2022-2025年度分解任务。有关目标任务要可量化、可考核,明确时间表

、路线图和责任分工。

5

13

县域商业建设类型和标准科学合理。参照《县域商业建设指南》,结合网点数量、规模、发展水平等因素,自主制定标准,确定各县市十四五时期要达到目标类型(基本型、增强型、提升型)。要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合理确定建设类型和标准,充分考虑东中西差异、人口分布等因素,避免盲目拔高或降低标准。

5

工作方案

55   分)

14

重点工作

补齐县域商业基础设施短板。谋划以人口相对聚集的乡镇为重点,支持升级改造一批商贸中心、大中型超市、集贸市场等,完善冷藏、陈列、打包、结算、食品加工等设施设备。推进连锁商贸流通企业、电子商务平台等下沉农村,加强数字赋能,发展连锁经营和电子商务,拓展消费新业态新场景,打造乡镇商业集聚区。体现充分利用万村千乡市场工程、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等购建的设施设备,增强工作的延续性。

5

15

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明确发挥县城和乡镇物流枢纽作用,建设改造一批县级物流配送中心和乡镇快递物流站点,完善仓储、分拣、包装、装卸、运输、配送等设施,增强对乡村的辐射能力。明确整合县域邮政、供销、快递、商贸等物流资源,发挥连锁商贸流通企业自建物流优势,开展日用消费品、农资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等物流快递共同配送服务,降低物流成本。

4

16

改善优化县域消费渠道。提出引导大型流通企业下沉供应链,布局一批县域前置仓、物流仓储等设施,提供直供直销、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库存管理等服务,让农民直购好产品

、新产品。制定本地商贸流通企业组建联合采购平台,加大农村地区商品投放力度等措施。具有发展购物、餐饮、亲子、娱乐、农资等多种业态,承接市民下乡和农民进城消费的能力。

6

楚雄州2022年县域商业建设项目竞争性选择评分细则

评分内容

评分标准

分值

17

增强农村产品上行动能。制定有关措施,引导商贸、电商、快递、物流企业围绕农村产品上行,建设分拣、预冷、初加工、配送等商品化处理设施,加强标准和品牌应用,提高农村产品商品转化率。明确下一步电子商务发展重点,提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整改和升级的思路及措施,制定措施,实现整合现有县乡村电子商务服务网点,统筹产品开发、设计、营销、品牌等服务,拓宽农村产品上行渠道,提高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水平。

5

18

提高生活服务供给质量。提出如何引导农村邮政、供销、电商、商贸流通企业从传统批发、零售向综合性服务转变的解决方案,实现整合购物、订餐、家政、职介、租赁、同城配送等服务,提高社区、村镇生活服务的便捷性和服务质量。明确如何引导商贸流通、电子商务、生活服务与现代农业、乡村旅游、加工制造等特色产业跨界融合,增强服务业推动生产、促进流通、扩大消费的功能。

5

工作方案

55   分)

19

保障措施

完善资金管理制度。按照三部门明确的支持方向,进一步细化提出本县市资金管理制度,包括支持方向、项目类型、具体内容、支持标准等。结合实际,细化支持标准,包括拟支持项目的实施期限、支持条件、后续维护运营等要求,并建立相应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等

5

20

建立项目管理制度。提出项目遴选、组织实施、资金拨付、监督考核工作机制。要求建立

企业目录+项目清单机制,加强项目管理。分年度建立储备项目库,成熟一批,建设一批,避免钱等项目。明确项目验收主体、要件、验收流程等,加强资产监督管理,明确资产权属和管护主体责任,形成长效机制。

5

21

健全日常监督机制。提出县市级日常监督机制。县市主管部门明确加强机制管理、资源统筹、经费保障等措施,鼓励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引入审计、监理咨询等第三方机构,规范决策过程,加强资金和项目审核。

3

22

制定信息公开机制。明确加强政务公开和信息报送的措施,政府部门要在其网站上设置公开专栏情况。并明确凡是接受中央财政奖补的地方和企业,须按要求填报项目相关信息数据。

3

总分

85

上一条:楚雄州2022年县域商业体系建设项目竞争性选择工作方案
下一条:云商市建〔2021〕8号 云南省商务厅等17部门关于印发云南省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方案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