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元谋电商走绿色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16    点击数:




元谋电商走绿色产业发展的快车道

微信图片_20220218105540

元谋素有“东方人类故乡、冬早蔬菜之乡、绿色康养之乡”的美誉,历史文化厚重、产业优势明显。自2016年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始终围绕“互联网+N(绿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绿色健康产业模式,正在打造冬早蔬菜“卖周边迈全球”的电子商务助力绿色蔬菜产业发展之路。

打造元谋电商大数据中心。元谋县农业大数据中心是云南省首批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的农业大数据基础平台建设之一。功能定位:信息化、网络化、智能化、数字化、现代化。电商大数据平台现已完成投资750万元,初步建成数据基础平台、农业资源与产业一张图、一网云平台、大数据应用云平台四个板块,11套子系统开发设计及“数字元谋”小程序、“元谋数字农业”APP,收录了全县3500亩果蔬农业物联网示范基地建设情况今年9月已被省农业农村厅评选为云南省2021年“10大数字农业优秀应用平台”第一名。整个平台的开发应用都是围绕服务客商、农户、企业、消费者、管理者的角度来设计。通过平台可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决策、用数据创新”的机制,提高农业宏观调控的科学性、预见性和有效性,推动政府治理精准化。

目前正在计划再投入780万元,对现有的软硬件工程进行提升改造,在软件建设方面:主要围绕农业大数据中心果蔬智慧云平台(二期)建设,继续开发和完善“智慧元谋农业”APP等建设。在硬件建设方面:主要围绕“育种天堂”和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目标,抓好2个蔬菜批发市场、3家种业育苗工厂、10家蔬菜种植基地、30家农资经营门店、10家电商门店的物联网建设,不断汲取新经验、新技术、新思路对大数据管理平台进行功能拓展和优化,不断把平台做大、做强、做实,服务更多群众、企业和基地,使其真正成为辅助元谋现代农业发展的“助推器”、“倍增器”、“孵化器”,实现和拓宽与县内外其他部门、企业、市场、消费、物流等信息资源共享渠道,加快元谋数字农业、数字乡村建设步伐,助推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20218105519

打造“一县一品”、绿色食品牌。元谋县作为楚雄州唯一家被列入全省首批20个“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在争取省级财政奖补资金3000万元的基础上,通过地方财政配套、整合农业发展项目资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入等方式,累计投资2.72亿元,围绕提升蔬菜产业发展“五化”水平,打造“绿色食品牌”取得新成效。

蔬菜种植规模化。通过实施“一县一业”示范县创建、省级农业产业园、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县等项目建设,全县流转农村土地、林地10.2万亩,规模种植基地、大户达690户,100亩以上连片种植基地面积达12万亩,农业发展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

蔬菜种植组织化目前为止,全县累计培育省州级农业龙头企业达82个,2020年,完成农产品加工总产值80.8亿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425个,家庭农场175个,创建国家级示范社1个,省级示范社9个、示范农场1个,州级示范社19个、示范农场2个。全县275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土地流转、订单农业、基地务工等形式,参与带贫助脱贫,引领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

蔬菜种植专业化。充分发挥云南省农科院元谋热区所等科院机构和专家工作站的科技和人才优势,加大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试验示范和运用推广,每年引进开发120多个国内外蔬菜优良品种进行试验示范,推广蔬菜优良品种、水肥一体化、绿色防控等25万亩,建成“一村一品”专业村20个。绿色防控等现代农业生产技术措施全面推广,全县已有番茄、黄瓜、花椰菜等16个蔬菜品种在国家农业农村部备案,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蔬菜种植绿色化。坚持把绿色作为元谋农业发展底色,鼓励支持企业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推进绿色生产,打造区域公共品牌。截至目前,全县已累计获得无公害农产品认证27个,绿色食品(A级)认证59个,有机产品转换认证7个,有机食品认证88个,农产品认证总量达181个,绿色食品产地认定面积17万亩,黄瓜园镇入选全国第九批“一村一品”示范镇。22家农业企业开展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平台运行,全县1828个外销蔬菜、水果样品检测合格率100%。

蔬菜种植品牌化目前,全县共有88个农产品获许商标注册,“元谋番茄”“元谋青枣”获得国家地理性证明商标,“元谋蔬菜”“元谋水果”2个集体商标获国家工商总局注册,有云南省著名商标8件、楚雄州知名商标5件。“元绿”牌洋葱、“自然之星”牌有机甜脆玉米、“信旺爱”牌牛蒡和“果先锋”牌鲜食葡萄4个农产品8次获“云南省十大名品”表彰。

微信图片_20220218105525

高原特色农业发展显著。2020年,全县种植冬早蔬菜23万亩,产量70万吨,产值21亿元,蔬菜总量居全省第9位,人均产量居全省第3位;种植经济林果14万亩,产量30万吨,产值14亿元,水果总量居全省第15位,人均产量居全省第9位;元谋县先后被农业部认定为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全国首批农产品质量安全县,中国特色农产品(蔬菜)优势区,国家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被国家商务部、农业农村部指定为“商品蔬菜基地”“南菜北运基地”,列入国家“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重点县”创建。被列入云南省首批“高原特色现代农业示范县”,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微信图片_20220218105508

市场竞争力明显提升。全方位拓宽农业龙头企业从线下到线上、国内到国外的销售渠道,提高名牌农产品市场占有率,招商引资20亿建设元谋果蔬博览城。2020年,全县累计外销蔬菜、水果91万吨,果蔬外销总产值35.3亿元。辐射带动周边区农业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绿色产业发展正走在“卖周边迈全球”的快车道上。(元谋县工业信息化商务科学技术局 李佩泽)

上一条:2022年5月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情况
下一条:南华县:创新发展模式 构建新型农村物流体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