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云岭电商】云南禄丰:龙乡好货要出山 电商扬帆正当时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02    点击数:




微信图片_20200521153458.png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易方式,将生产企业、流通企业以及消费者和政府带入了一个网络经济、数字化生存的新天地。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线上电子商务行业飞速发展,社区团购、C2M趋势越来越明显,2022年将是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充满创新和扩展的一年。

近年来,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坚持“政府引导、人才驱动、市场化运作、专业化运营”的模式,把发展农村电商作为推动经济转型、助推群众增收的新兴产业来抓,依托特色资源和优势产业,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农村电商保持快速发展势头。

据了解,禄丰市现有电商创业园1个、电商经营户33个、网店45个、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1个、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14个、线下体验店98家;现代物流协会1个、邮政快递企业网点56个,乡镇网点覆盖率100%,邮政快递企业从业人员近300人,邮政标志车辆12辆、快递运输投递车辆37辆。除此之外,全县还有云南德胜物流有限公司、广通联兴物流公司等物流企业13家,可以为农村提供高效快捷的配送服务,全县电子商务工作呈蓬勃发展态势,成功申报为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2020年,全县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22361万元,网络零售额4070万元。

当记者问到取得如此好的成效有什么经验时,禄丰市商务局副局长白云珍表示,高站位、举全力,厚植发展动能,坚持高位推动。禄丰市成立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的电子商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电商工作。发展电商促农增收、助力脱贫攻坚已经成为全县上下思想共识,形成了主动谋、主动抓的可喜局面。把电子商务纳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考核,调动县镇村三级干部工作积极性;建立完善部门月调度工作机制,动态更新农副产品库,研究推进电商工作。强化政策保障。制定出台了《禄丰县落实楚雄州打造云南省电子商务示范州工作方案》《禄丰县加快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禄丰县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三年行动方案》《禄丰县公用品牌培育方案》《禄丰县2020 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等政策性文件,为农村电商发展提供政策支持。

育人才、强驱动,发展支撑有力。加快电子商务领域招商引资、招才引智、项目建设,发展基础不断夯实。出台《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实施方案》《“龙乡人才”培养工程8个实施办法(试行)》等文件,电商人才培养长效机制逐步建立。禄丰职业高级中学2016年就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现有电商班级4个,教学中模拟京东、天猫商城,打造校内B2C、B2BC多店铺电商平台、“恐龙驾到”微信营销实训平台;引入i博导教学实训平台,注册淘宝C店,提升电商教学在线化、智能化、实操性。同时,县内积极整合各类项目、资源,采取委托知名电商培训机构培训、定期举行电商培训交流等方式,加大电商人才培养。近年来,举办电商知识、网络培训班7期,培训农村电商人才623个,孵化企业网商14个,培育推荐“彝乡电商人才”2名、“龙乡电商创业人才”2名。

搭平台、拓销路,发展效益明显。坚持“企业为主、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合作共赢”原则,在商超、景区等搭建展示对接平台,开展多形式农产品产销对接,年内举办精准扶贫电商年货节、消费扶贫特色产品展销会、楚雄“禄丰味道”美食文化节等活动6场次,先后推荐组织22家企业参加南京农产品对接会、上海对口帮扶地区特色商品洽谈展销会、全州美食节、“永不落幕的南博会在线展”等会展节庆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县特色产品的知名度。委托第三方开发面向各类销售渠道提供禄丰名特优产品直供及供应链服务农产品综合服务平台——“恐龙贺礼”微商城,多渠道拓宽农产品销售路子,商城上架了包含双丰高原黑、滇王驿、彝人农夫等扶贫产品在内的9大项38类禄丰本地商品。创新销售模式,引入阿里云、京东、村播&菜鸟乡村、“FLOWERPLUS花加”等平台发展“网红经济”,开展直播带货5场次,带动了彝人农夫、三窝蜂合作社等企业在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开展直播销售,成交额破百万元。积极组织产品上架第三方平台,新增6家企业入驻“云品荟”,促成滇王驿、禄丰香醋等农特产在淘宝、有赞、云品荟、恐龙贺礼等平台销售,和平牛角乌通过“宅优购”远销广东。孵化培育了一批产品优质、带动面广、效益较好的电商企业和合作社,联结带动14个乡镇3097户贫困户实现增收。坚持以线上带线下、以线下保线上,破解产品滞销难题。通过网络平台宣传、对接,助力蔬菜外销1500余吨,促成县内滞销鲜花通过京东助农、大型商超等销售50余万枝;指导企业上线龙城新鲜土鸡“同城速递”,销售白条鸡7000余只、鸡蛋20余万枚。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支持企业通过互联网展示、销售商品,提升线下体验、配送和售后等服务,家世界购物广场“禄丰优鲜到家”等大型超市实现线上下单、配送等服务。积极探索创新消费扶贫机制,着力解决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农副产品卖难困局,在县城区1家酒店4家商超设立消费扶贫专区,通过“恐龙贺礼”微商城、扶贫专区线上线下同步助力消费扶贫。

夯基础、树品牌,产品支撑明显强化。一是抓实“增果增绿、扩菜扩花、优禽优畜”,全县新增林果9337亩,种植蔬菜13.94万亩,高品质花卉2.96万亩;把生猪产业作为“一县一业”重点打造,顺利创建成为云南省首批“标准化生猪生产建设县”,产业发展为推进农村电商提供了充足的产品来源。二是深入实施品牌强农战略,禄丰云花、禄丰香醋等品牌影响力逐步扩大,农产品获“三品一标”认证19个,正申报绿色食品认证13个。年内组织2家农业龙头企业申报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3家农业龙头企业申报云南省绿色食品“10大名品”评选活动。三是建立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体系,605家企业纳入日常监管、348家企业实现平台管理,55家企业进入国家及省级追溯平台,为区域公用品牌建设打牢信誉基础。四是加快推进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建设,推进智能快递柜等设施建设和资源共享,城区18个点的智能快递柜投入试运营。支持制造企业依托专业电子商务平台进行网络营销,整合线上线下交易资源,拓展销售渠道,德胜物流网络货运平台数字展厅建成投入使用。五是加快推动互联网技术在交通运输领域的运用,出台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上预约交通运输服务产品日趋规范,“彝州出行”一站式智能叫车服务在禄丰上线使用。

深调研、赴全力,电商项目稳步推进。强化调研走访,对全市电子商务发展基本情况再次进行摸底调研。包括:产业基础情况、电商基础情况、农村物流快递情况、特色产业和特色产品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同时,初步完成县级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选址,为开展综合示范工作打牢基础。以学促行,先后赴曲靖沾益、贵州思南、大理弥渡等地学习电商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项目建设经验,及时与省州对接,衔接相关配套方案,完成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实施方案、资金管理办法起草,各项前期工作有序推进,2021年10月底已完成县级电商物流仓储中心、镇村电商(物流)服务站点等全部建设。(武建军)

栏目主办:云南省商务厅

编    辑:云岭电商专栏

编    审:单玲玲

终    审:申从亮

图片1.png

 

 

上一条:南华县:创新发展模式 构建新型农村物流体系
下一条:【云岭电商】楚雄永仁残疾人汪晓洪的电商之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