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云南姚安县王平:一人带一村 用电商改变生活

来源:云南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8    点击数:





王平在电商点收发货物。受访人供图

  家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姚安县弥兴镇红梅村的王平,在村子里经营着一家小卖铺。虽然她年龄已达50岁,但依然有一颗勤奋好学的心,努力用实干带领村民多赚些钱。

  在王平的小卖铺里,生活用品、零食饮料、农资等一应俱全。除了经营小卖铺的生意,王平自己也通过微信朋友圈做一些小生意。她将手工香皂、化妆品、本地的藕粉、红糖等特产放在店里销售,同时也通过微信朋友圈进行宣传,受到了许多外省来本地做工程的朋友的喜欢。虽然生意不大,但一来一往,让王平对网上购物、网上卖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淘宝、拼多多、抖音、快手这些电商平台开始慢慢渗透到农村群众中,收包裹、寄包裹已成了一个常见的事情。但在这个距离姚安县城30多公里、距离弥兴镇10多公里的偏远贫瘠的红梅村里,村子里的年轻人基本上都外出打工去了,留在这片土地上的只有老人和孩子了,收寄快递非常不便。热心的王平心想,为何不利用小卖部进货的时候帮村子里的人收快递、寄快递呢?同时还可以帮他们从网上买东西。

  2020年,姚安县开始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里决定在弥兴镇红梅村设立一个电子商务服务站点。王平听说后,立刻递交了申请,并顺利通过评选。

  随后,王平积极参加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组织的培训。刚开始培训时,王平不会拼音,也不会打字,但她仍然坚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中午休息的间隙,王平便向培训的老师请教,能否把网址写在笔记本上给她,她能照着输入,还说她回去后会认真学习。正如王平所说:“我不会但我可以学,我相信我多学几遍总能学会的。”

  就这样,通过多次培训的王平不仅了解到电商的发展趋势的了解,还知道了如何通过电商让农民节约本增加收入。

  2020年至今,王平借助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实施配上了电脑,安装了专业的货架。王平每天帮村里的人收、寄包裹,少到几单,多到几十单,帮助村民解决了配送的困难。王平还主动与县城的圆通快递和韵达快递达成合作,包裹在县城分拣后直接到达她的小卖铺,而王平每月则要支付300元钱给班车司机作为报酬。

  对此,王平表示:“以前我们的包裹要到镇上去拿,除了邮政和顺丰之外,一个包裹要多出两块钱,现在我来帮他们收,不仅能帮他们省下这两块钱,大家也图个方便。”

  不仅收发包裹,王平还为村民在网上代购东西,买衣服、买电器……还帮助村民在网上缴电费、充值话费,为村民提供了生活便利。她自己的微商规模也与人的交往中逐渐扩大,短短几个月,已初见成效,每个月也有数百块钱的纯利润了。

  王平用她的勤奋好学、乐于助人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人。她总说:“我很开心,我有了一份自己的副业,虽然刚开始赚得不多,但我相信通过电商能改善我们的生活,我还要带着我们村里的人一起把电商做下去!”

  云南网记者 彭锡

 

上一条:云岭电商:云南永仁 身残志坚 电商点亮新希望
下一条:双柏县电子商务协会成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