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武定县打造电商扶贫示范村 推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06    点击数:




  为切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各项工作,让脱贫基础更稳固、脱贫成效更显著,4月6日,记者从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商务局了解到,武定县自实施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以来,以电商扶贫为抓手,为了让贫困户搭上电商快车实现惠农增收,将白路镇中沟村确定为武定县首个电商扶贫示范村。

  据介绍,近年来,电商扶贫示范村作为一种新型的扶贫模式渐露尖角。电商扶贫以其独特的市场优势、新兴的产业活力、强劲的造血功能以及巨大的带动作用,成为扶贫开发战场上的“利器”。

推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供图

  此前,通过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带动发展,中沟村农业产业基础已初见雏形。中沟村海拔2000米左右,气候温润,适合发展核桃种植,是一个只有19户人家的小村子,为了能够得到持续健康的发展,中沟村在电子商务工作人员的提议下,种植当地优势的核桃。这一转变,提高的不仅仅是农户的收入,更让中沟村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核桃村。

  2019年,通过武定县人民政府牵线搭桥,在招商银行的定点帮扶下,依托武定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各类资源,招商银行、本来生活网先后向武定县中沟村采购了200余吨核桃,采购金额超过600万元,带动了1500多户核桃种植户增收,其中,有360户为建档立卡户贫困户。

  2010年成立的武定县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构建起“市场+专业社+农户”,“市场、信息、资源共享”的联结模式,实现“收购、加工、销售”一条龙,现有管理人员5人,技术人员12人,以技术为依托、以质量为核心,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生产技术指导、统一产品包装、储藏、运输、销售,年产量246吨,产值616万元。同时还带动了周边村子147户贫困户689人种植核桃。

  2021年1月,依托武定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电商助力武定核桃消费扶贫活动在武定县电子商务物流分拨中心隆重举行通过与招商银行、招商局食品/27度农开展助农增收以消费促扶贫活动,分批向武定县白路镇中沟村采购老树薄壳核桃共计5万箱。

  作为武定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首个打造的电商扶贫示范村,武定县春夏秋冬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将为中沟村开设商城和公众号,以后该平台的将分别由武定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指导、由本村电子商务服务站负责人兼合作社负责人鲁绍荣负责平台运营,进行村内农产品资源及贫困户产品的整合,并通过电商平台采取预售的方式对农产品进行销售,在店铺和公众号的运营上,均由专业的工作人员面对面指导。

推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供图

  同时,该公司决定与合作社签署“农产品助销协议”、与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协定在农产品收获后,通过多方电商平台上架销售、与营销机构开展消费扶贫、产销对接活动等方式,以解决产品后期的销售问题,并且还将为中沟村农产品制定标准化规格和包装,以增加其农产品的附加值,并为中沟村提供生产所需要的设备,与合作社一起对参与的村民进行技术指导,组织专业老师对中沟村的村民进行全方位的电商知识培训。

  据悉,通过打造电子商务示范村后,把山沟里不起眼的核桃卖到了全国各地,使核桃产业成为当地群众脱贫增收的主要经济来源,把核桃树打造成为“致富树”,武定中沟核桃也成将成为深山里脱贫致富的一个新品牌。

  云南网记者 彭锡

 

 

上一条:云南楚雄:电商小站点,助农好帮手
下一条:167人!楚雄州第三批“彝乡英才”拟入选人员正在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