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云南楚雄:电商小站点,助农好帮手

来源:云南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4-13    点击数:





    

  云南楚雄:电商小站点,助农好帮手 供图

  云南楚雄:电商小站点,助农好帮手 供图

  大过口乡位于楚雄彝族自治州楚雄市西南部。全乡辖西康郎、大益鸡、力白所、磨刀箐等9个村民委员会206个村民小组,是楚雄市主要的彝族聚居区。2018年,大过口乡电子商务服务站被列入“兴边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建设项目,依托楚雄华与蓉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设立。

  自成立以来,服务站通过“公司+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成立魔芋、核桃、山猪、土鸡、黑山羊、中草药等6个专业合作社。依托企业的销售渠道和山区的生态优势,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化运行,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开展“互联网+”党建与脱贫攻坚,彝族特色文化资源优势相结合的模式突出彝乡民族地域文化特色,开展与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合作,结合彝乡地域特色和农产品优势,并将各类产品在电商平台上线交易,促进特色产品的交易和开发。

  在深入了解各村农产品种植、养殖情况后,服务站收购群众滞销农产品,加工包装后在电商平台发布产品信息,实现网上销售农产品、线下交易农产品,增加群众经济收入,加强互联网与农业农村融合发展。并在线上帮助群众采购生活用品、家电家具、农资农具、种子化肥等低于市场价格的优质物资,降低群众生产生活成本。截至2020年,公司累计交易额达到50余万元。

  此外,服务站还以公众需求引导农户大力发展种养殖,推进乡镇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带动大过口乡9个村民委员会139户362人就业。并集中优势力量,着重打造彝乡高原特色农产品,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电商助力、先锋脱贫的脱贫新模式。

  由于山区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农户销售农副产品手段单一,电子商务服务站通过解决村民买难卖难问题,促进乡镇周边群众增收。同时利用集中采购优势把质优价廉的农资农具及日用百货送到农民身边,降低农民日常生产生活成本,促进农村电子商务更好开展,促进互联网消费模式在农村发展,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云南网记者 彭锡

 

上一条:2021年3月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情况
下一条:武定县打造电商扶贫示范村 推动特色产业健康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