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云南大姚县长为138户贫困户直播卖货 一小时卖掉11吨核桃

来源:云南网     作者:彭锡    发布日期:2020-05-06    点击数:




“你们是会功夫么?”直播间里,一位刚进来的网友在评论区发问。印象中,核桃通常需要工具打开,但直播中,两位“主播”一边直播一边徒手开壳。

“我们大姚核桃的特点之一就是壳薄,用手轻轻一捏就开了,”主播之一、大姚县县长刘文跃介绍,“不用功夫,用手就可以。”

4月25日,云南省大姚县委副书记、县长刘文跃做客拼多多直播间,为大姚核桃代言。一个小时的直播,最终吸引了54万人观看,超11吨核桃销售一空。

这次售卖的核桃,绝大多数都自来大姚县三台乡黄家湾村的贫困户。2019年7月,拼多多创新扶贫助农模式的“多多农园”项目正式落地在了当地最为贫穷的黄家湾村。在新农人杞沅聪的带领下,通过拼多多提供的85万元的启动资金和技术支持,建立核桃合作社、完善加工厂、开设拼多多网店,黄家湾村最终在2019年年底顺利脱贫。但今年年初,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不少上游加工产业并没有完全恢复,不少贫困户的核桃销售受到了一定的影响。

“感谢广大网友,欢迎多多下单啊。也感谢多多农园对于扶贫事业的支持。”刘文跃在直播中表示。

就在大姚核桃直播的前几日,来自陕西平利县的多多农园负责人王秀梅也登录央视和拼多多的联合直播间,开启“直播模式”,向全网用户介绍了平利的"不老长寿药草"——绞股蓝。资料显示,多多农园目前已经落地了云南保山、云南文山、云南怒江、云南临沧以及新疆叶城、陕西礼县、陕西平利等地。多多农园通过直接触达农产品的生产环节,并且带去资金、技术、加工链条和订单,将消费端“最后一公里”和原产地“最初一公里”直连,为近6亿消费者提供平价高质农产品的同时,更快速有效探索农业产业新模式,减少中间环节,让农户成为全产业链的利益主体。

“有了县长和拼多多的支持,我会更加努力,带领贫困户脱贫。”新农人杞沅聪表示。

县长现场下单支持扶贫

身穿一身彝族衣服,县长刘文跃出现在了拼多多的直播间。“这是彝族的小褂,在大姚,彝族小伙儿经常穿成这样上山摘核桃。”

大姚县位于祖国西南部,隶属于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县境内居住着22种民族,其中,彝族人口8.4万人,占29%。西南多山,大姚县也不例外。这里81.7%的土地都被山川占据,山多,也让这里产生了中国品质最优的核桃。

“大姚素有‘中国核桃之乡’的美誉,目前培育核桃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刘文跃在直播间里说,“壳薄、仁白、营养、易保存,这是大姚核桃的优点。而且,大姚的核桃都是纸皮核桃,用手就可以轻松捏开。”

资料显示,大姚核桃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大姚县因此也被称为“中国核桃之乡”,并成为西南核桃交易中心,中国首个核桃生物产业基地在这里落地。

县长刘文跃正在手剥大姚核桃。罗彤摄

但也正是因为多山,这里一度是国家级贫困县,经济长期欠发达。核桃成了当地农民脱贫最为重要的产业之一。目前,大姚核桃种植面积达163万亩,每年核桃产量达3.67万吨,其中,全县有6039户贫困户种植核桃,种植面积达6.25万亩,户均10.3亩,贫困户户均核桃收入达4126元。

直播间里,刘文跃一边介绍一边拿起手机,在直播间里现场拼了两单。“我先下单了,欢迎大家一块拼,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

除了介绍当地特产外,刘文跃还专门介绍了大姚县和多多农园的结缘。

云南与上海一直是对口帮扶关系,此前,上海嘉定区负责对口大姚县,在嘉定区的对接下,2018年12月,拼多多与大姚县达成电商扶贫协议。2019年7月,拼多多在黄家湾村投资了85万元成立了大姚彝王核桃专业合作社,建立了“电商平台+合作社+农户”的多多农园,不仅帮助大姚县销售了核桃,也让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提高了收入。

正是在多多农园的帮助下,大姚县黄家湾村这个此前全县唯一没有脱贫的深度贫困村,在2019年年底,也正式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

“我代表大姚县人民政府再次感谢拼多多。之后会跟拼多多有更多深度合作,把大姚的更多特产,花椒、白芸豆、菌子等优质农特产品销售到全国。”

新电商助力新农人分享创业成果

为了方便发货,这次直播间选在了大姚县城。

尽管地图上显示只有七十多公里的路程,但是中间都是弯曲山路,从三台乡开车赶到县城,杞沅聪还是花了两个多小时的时间。

尽管一趟来回就是半天时间,但对于杞沅聪来说,有了县长出面带货,再加上此前在多多大学线下课程的学习,自己做大电商生意、带领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精准脱贫的事情就要成了。

2019年7月,多多农园正式落地大姚县黄家湾村。三台乡政府供图

今年31岁的杞沅聪此前一直追随父辈,从事着传统经销商的生意:从农户手里收取核桃,然后再去找渠道销售。此前,因为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即使有了父亲的教导和几年的经验积累,杞沅聪还是吃了不少亏。最严重的一次,因为当年市场对核桃的需求并不旺盛,杞沅聪判断失误,囤货太多的他一下子就亏了七八十万。

2019年年初,一次偶尔的机会,通过三台乡政府,杞沅聪与正在当地扶贫的拼多多团队碰了面。7月,多多农园正式落地黄家湾村,大姚彝王核桃专业合作社成立,以合作社为主体的拼多多店铺也随后上线。

落地半年多,靠着拼多多的支持和帮助,杞沅聪顺利带领不少贫困户脱了贫。“社员王成兴,去年种植了五十多亩核桃,光是售卖核桃到合作社就是两万多元。靠这一项收入,他就在去年脱了贫。”

现如今,县长的站台让杞沅聪更加信心十足。“有了县长带来的几十万的销售和数万粉丝的关注,更多的人知道了大姚核桃,知道了我们合作社和店铺,更加坚定了我带领贫困户脱贫、共享创业成果的决心。”

“新农人和农产品品牌是农产品上行过程中两个关键因素,”拼多多新农业农村研究院副院长狄拉克表示,“希望通过大姚县‘多多农园’的探索示范,真正帮助到当地精准扶贫,同时来鼓励更多人成为新农人,打造家乡农产品的品牌。”

 

上一条: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楚雄州2019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下一条:“土货”变“网货”——楚雄州借力电商畅通销售链“最后一公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