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土货”变“网货”——楚雄州借力电商畅通销售链“最后一公里”

来源:云南网     作者:张轩玮    发布日期:2020-05-06    点击数:




“我们的核桃是‘大姚103果’,它皮薄肉多脂低,轻轻一捏就碎,欢迎大家下单选购……”4月25日,电商平台“拼多多”直播间来了一位身着彝绣马甲的特别主播——大姚县县长刘文跃。1小时的直播,“我和县长拼单成功了!”等弹幕布满了整个直播画面,累计观看人数突破50万,店铺访客达35.10万,刘县长“带货”效果可观,收到订单5810单,成团金额达20.11万元。

同一天,武定县县长李坚和永仁县副县长程鹏也走进“景域驴妈妈”直播间,分别为武定山猪火腿酱和永仁橄榄油“代言”。“东西好不好,吃了才知道”“不但不会发胖,还有美容养颜的功能哦”……从略显拘谨到侃侃而谈,两位“主播”逐步掌握直播要领,向网友推介当地的优质特色农产品。

为降低疫情对农产品销售的影响,除领导干部直播“带货”以外,全州各地加速推进电商发展。禄丰县采用“政府搭台、市场化运作”模式,先后引入阿里云、村播—菜鸟乡村、“FLOWERPLUS花加”等平台开展线上直播销售,禄丰梨醋在淘宝薇娅直播间一炮走红,副县长邝华然直播“带货”成效斐然。元谋县加强政企联动,积极与京东、淘宝、拼多多等大型电商平台合作,开拓元谋洋葱线上销售渠道。4月20日,牟定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暨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启动,目前已有20家农特产企业和11家物流企业入驻中心……农特产品与电子商务结合的种子正在彝州遍地开花。

截至3月底,全州建成州级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1个、县级服务中心8个、乡镇服务站103个、村级服务点424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村服务点345个,实现乡镇电子商务服务站全覆盖,行政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44%,建档立卡贫困村电子商务服务点覆盖率达53%。据第三方提供数据,今年1至3月,全州实现网络交易额16.01亿元,实现网络零售额3.48亿元。全州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良好,有力促进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

下一步,州商务局将继续推进农特产品与电子商务结合,贯彻落实好州委、州政府的决策部署,努力把我州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支撑体系完整、发展环境优良、产业生态完善、集聚程度高、具有较强区域辐射力和全国影响力的电子商务示范州。

记者手记:“电商作为新兴业态,既可以推销农副产品、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又可以推动乡村振兴,是大有可为的。”此次三县领导干部直播“带货”,让网友在“买买买”的同时,了解到我州优质农特产品和背后的扶贫故事,为当地农业走出疫情阴霾、恢复正常生产注入了强大信心,既是政务创新之举,也是加快推进当地复工复产、夺取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双胜利的生动写照,践行了4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陕西时关于电商的重要讲话精神。

 

上一条:云南大姚县长为138户贫困户直播卖货 一小时卖掉11吨核桃
下一条:2020年3月楚雄州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实施及资金拨付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