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专题 >> 电子商务进农村

云南武定:"电商+"助力核桃产业发展 助推脱贫攻坚

来源:云南网     作者:彭锡    发布日期:2020-01-07    点击数:




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在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大型企业定点扶贫优势,对接大型电商平台,助推当地优质核桃产品上行。

楚雄武定县白路镇是楚雄州优质野生老树核桃的主产区。尽管核桃质量好,但由于近几年云南核桃产量大,白路镇的核桃在管理和销售方面没有打开思路,市场竞争力弱,造成了核桃滞销。

武定县白路镇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鲁绍荣表示,此前几年合作社的核桃很愁卖。“我们合作社年产核桃400多吨,最后还剩100多吨。”

自2018年以来,武定县充分发挥招商银行挂职干部的特长优势,以及招商银行定点扶贫武定带来的资源优势,积极对接本来生活网、拼多多等多家电商公司,为合作社的核桃打开了销路。本来生活网向合作社捐赠了核桃筛果机、烘干机和核桃采摘安全绳等设备、工具,合作社严格按照企业的品控要求,在核桃采摘、晾晒、清洗等每个生产环节努力提高生产水平,保证核桃品质,并改善了产品包装设计。

今年9月份,为进一步提升“武定核桃”品牌知名度、美誉度,助力武定核桃品牌上行,吸引更多的顾客,武定县以核桃美食为引领、以文化活动为载体、推动旅游线路、景区发展为目的,在白路镇开展以“原产地直播采摘核桃”为主题的网红现场直播活动暨各大电商平台预售签约仪式。活动通过网红主播的粉丝效应与直播媒体,实地走访原产地、现场体验生态种植等方式引导网民购买品尝。

这一次的核桃节通过招商银行扶贫的联系和对接,既提高了武定农产品的流通和交易效率,同时也解决了产销脱节的问题。

武定县副县长、招商银行挂职扶贫干部王炳华表示,今年他们在核桃包装箱里放了两个彝族儿童形象的卡通书签,这个设计非常受客户的喜欢,特意在核桃箱子里放了核桃夹子,设计成带有文化、带有温度的一个核桃产品。

通过电商销售,2019年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的400多吨核桃已全部售完。拼多多公司还出资67.4万元,代表白路镇尚未脱贫的102户贫困户入股中沟核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每年可为每户贫困户带来6600元的股金。

上一条:70多家单位参加2020年楚雄电商扶贫新春展销活动
下一条:引导传统企业链接电商 云南武定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揭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