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楚雄州全力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梦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张远康    发布日期:2022-11-22    点击数:




楚雄州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通过搭建平台、开展培训、开发岗位、创业带动、维护权益等,多措并举,为残疾人办实事、解难题,全力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梦。

搭建平台,拓宽残疾人就业渠道。以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百日行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和助残日系列活动为契机,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就业招聘活动,帮扶残疾人就业。截至7月末,全州组织举办各类招聘会304场次,开发用工岗位31.41万个。开展以“就业帮扶,助残圆梦”为主题的残疾人就业帮扶活动,组织专场见面会11场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3800余份,收集和开发用工岗位2.5万个,帮助143名残疾人实现就业。同时,加大省外适合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和工作岗位开发力度,为全州残疾人开辟新的就业通道。

开展培训,提升残疾人就业竞争力。充分依托各类职业培训学校和特殊教育机构,根据残疾人的不同需求,分门别类免费对有一定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残疾人开展果蔬种植、黑陶彩绘、彝绣、西式面点、电子商务、缝纫、按摩等职业技能培训。截至7月末,组织了1848名残疾人免费开展各类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残疾人技能水平和就业竞争力。

开发岗位,引导残疾人就地就近就业。加大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积极与各类用人单位沟通协调,专门开发一批适合安置残疾人就业的公益性岗位,保障残疾人实现就业。截至7月末,全州开发城镇公益性岗位保障残疾人就业52人,开发乡村公益性岗位保障残疾人就业1030人。

创业带动,鼓励残疾人自主就业。积极组织残疾人参加创业培训,加大适合残疾人创业项目的扶持力度,帮助他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截至7月末,为残疾人创业提供创业贴息贷款扶持6人、贷款95万元。实施“助残就业、同奔小康”百企千人就业创业行动计划,充分发挥好示范带头、典型引路作用,投入资金203万元,先后建立省级残疾人就业示范基地、省级残疾人创业就业示范点、省级盲人保健按摩规范化机构等各类先进典型440户,吸纳安置残疾人就业551人。

维护权益,营造残疾人就业良好氛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开展保障残疾人劳动权益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好残疾人劳动就业权益,保障残疾人平等就业。今年以来,采取“双随机”方式抽查用人单位116户,强化用人单位主动遵守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意识,提高残疾人职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努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关注全州残疾人就业的良好氛围。

上一条:楚雄州2022年度高层次人才研修暨人才工作者培训班开班
下一条:我州推进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