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开展科学普及 推动创新发展—— 楚雄州科普工作综述

来源:楚雄日报     作者:杨振荣    发布日期:2022-11-21    点击数:




我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普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要求,不断创新形式,努力普及科技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树立大科普理念,推动科普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为助力楚雄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提高政治站位,增强主责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全州科技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强化主责意识,及时调整充实科普工作领导小组,全面促进科普工作与科技研发、产品推广、创新创业、技能培训等有机结合,通过科学知识进社区、科普助力乡村振兴、科普人才队伍建设、品牌科普活动、科普信息化建设等全面开展科普工作,推动创新发展。

掀起科普热潮,活动亮点纷呈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学普及的重要方向,组织开展了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普讲解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云岭大讲堂·楚雄讲坛”等一系列科技活动,充分释放群众创新智慧,引导社会形成理解和支持科技创新的正确导向,为科学研究和技术应用创造良好氛围。

2019年以来,我州连续举办四届全州科普讲解大赛,着力培育壮大科普人才队伍,提高公众科学素质。今年10月,承办云南省第八届科普讲解大赛,为全省呈现了一场高水平的科学传播盛事,积极推动科普事业发展。

不断夯实基础,着力突出实效

截至目前,全州培育入选国家级科普基地1家、省级科普基地10家,创建科技示范基地300个、科普示范村314个,发展科技示范户6万多户,有效弥补了科普资源不足的短板。重点支持云南摩尔农庄核桃庄园、禄丰世界恐龙谷等一批重大科普专项,充分发挥科普资源作用。

在全省率先实现科技特派员贫困村全覆盖,843名科技特派员深入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开展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示范推广,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爱科学、学科学、讲科学、用科学的热情,点燃科技致富火把。承办2022年云南省“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示范活动,与省科技厅在武定县插甸镇老木坝村联合共建科普活动室,把理论政策、科学技术、医疗服务及优秀的精神文化产品送到群众家门口,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和科学技术知识落到千家万户。

上一条:州政府领导到南华县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并开展州级林长巡林工作
下一条:我州在南博会经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签约项目31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