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云南楚雄网     作者:赵文丽    发布日期:2021-01-08    点击数:




2020年,对楚雄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形势、精心部署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精准把握形势,强化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把握战略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努力在高质量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创新创业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高质量打造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记者 王洪 摄

1月7日,州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以及省委十届十一次、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州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总结全州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杨斌同志在州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记者 王洪 摄

 

迟中华同志就楚雄州2021年主要指标和工作思路建议作说明。记者 王洪 摄

州委书记杨斌,州委副书记、州长迟中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州委副书记李明,州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兴国,州政协主席杨静出席。

记者 王洪 摄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又一经典文献,是做好今年乃至更长时期经济工作的重要遵循。全州各级各部门要全面精准把握中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上来,找准贯彻落实的结合点和突破口,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安排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

杨斌同志参加分组讨论。记者 王洪 摄

会议指出,2020年,对楚雄来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准确把握形势、精心部署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了疫情防控和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和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州各级党组织和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的结果。要以全面辩证长远眼光精准把握形势,强化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政治担当、历史担当和责任担当,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形势,精心谋划部署,把握战略主动,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迟中华同志参加分组讨论。记者 王洪 摄

会议指出,做好2021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州委九届九次全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巩固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科学精准落实宏观政策,努力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扎实开展“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努力在高质量建设滇中城市群新增长极,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创新创业高地、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改革开放高地,高质量打造我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先行示范区、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重要支撑区上取得实质性突破,建设“中国彝乡·滇中翡翠·红火楚雄”,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李明同志参加分组讨论。记者 王洪 摄

周兴国同志参加分组讨论。记者 王洪 摄

杨静同志参加分组讨论。记者 王洪 摄

会议要求,要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着力在10项重点工作上开好局:

一是着力在争当云南融入新发展格局排头兵上开好局。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拓展投资空间,全面促进消费,提升楚雄在“大循环、双循环”中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水平。

二是着力在争当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排头兵上开好局。把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作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突破口和切入点,大力推进“绿色+“”特色+“”互联网+“”旅游+“”康养+”,持续推动“三张牌”走深走精走长。

三是着力在争当重塑支柱产业新优势、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排头兵上开好局。坚持“两型三化”“七链统筹”“一突出两打造”,走产业集聚、资源集约、土地节约、绿色发展新路子,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快构建迭代产业体系,大力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促进集聚融合发展,聚力打造核心引擎,强化措施保障,构建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现代产业体系。

四是着力在争当数字化发展排头兵上开好局。推动网络强州、数字楚雄、智慧楚雄建设,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数字乡村同步推进数字化,用“数字”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

五是着力在构建以五大枢纽为重点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上开好局。统筹传统基础设施与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构建系统完备、高效实用、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5+N”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提高系统化、协同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

六是着力在推进更高水平的改革开放创新上开好局。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扩大对外开放,深入实施科教兴州、人才强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激发创新驱动发展内生动力,全力打造极具竞争力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

七是着力在建设最美中国彝乡、打造滇中翡翠上开好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持续抓好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推动绿色低碳发展。

八是着力在实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开好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接续推进脱贫攻坚地区和群众生活改善,建立健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长效机制,争当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九是着力在更高水平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开好局。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促进教育发展更加公平更高质量,深入实施健康楚雄行动,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十是着力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楚雄上开好局。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守护好“长安杯”。

分组讨论现场。记者 王洪 摄

会议强调,要持续在牢记并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和殷殷嘱托上下功夫,持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热潮;要持续在深入推进“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上下功夫,推动全州各项工作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要持续在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上下功夫,持续深入开展“四万三进”活动,坚持“两个紧密结合”,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要持续在当好“五个示范标杆”上下功夫,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要持续在凝聚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磅礴伟力上下功夫,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强大合力;要持续在扛稳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上下功夫,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身边延伸。

会议号召,全州各级各部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努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州委常委,州人大常委会、州政府、州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楚雄军分区司令员、政委,州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州人民检察院代理检察长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楚雄经济开发区、禄丰工业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州委各部委办局,州级国家机关各委办局,州属各企事业单位及中央、省属驻楚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上一条:州政府召开第107次常务会议
下一条:楚雄州对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工作开展调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