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点读云南丨相聚美丽云南,共奏文旅华章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21    点击数:




经济运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民生发展……云南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都与你我的生活息息相关为了让社会公众进一步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亮点“云南省人民政府”、“云南发布”微信公众号特别策划推出全新的政经栏目——“点读云南”指尖轻点,回顾一周动态来,一起看吧!

初夏云岭,花开正艳

5月19日

第13个“中国旅游日”主会场活动暨启动仪式

在腾冲和顺古镇举行

这也是“中国旅游日”

首次在云南省开设活动主会场

此次活动异彩纷呈,有别具一格的线上活动,还推出各类旅游文化公益惠民措施,充分展示云南文旅产业发展新成果和云南文旅资源的独特魅力。连日来,全省各景区、酒店、餐饮企业等文旅主体纷纷化身“旅游推介官”,通过推介会、短视频、直播等形式,邀请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有一种叫云南的生活”。

近年来,云南推动文化和旅游发展稳中有进,持续繁荣发展。依法重拳整治“不合理低价游”、强迫购物等市场乱象,深入推进“旅游革命”,加强旅游市场监管,推动旅游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擦亮云南旅游的“金字招牌”。积极回应市场主体的呼吁和关切,从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出台多项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纾困扶持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全力推动文旅行业复苏发展。

以“5·19中国旅游日”为契机,云南将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创新推出旅游产品,持续优化旅游发展环境,不断吸引八方宾朋,踏上幸福旅程,提升七彩云南整体品牌形象,助力全国旅游市场的整体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近期云南还有哪些资讯值得关注接着往下看

👇

undefined

5月19日,云南省统计局、国家统计局云南调查总队公布2023年1—4月份云南经济运行情况。1—4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2%;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951.4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0.1%;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731.01亿元,同比增长9.7%。4月份,云南居民消费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环比下降0.5%,同比下降4.3%。

云南省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近日发布《云南省大抓项目提速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以项目提速提质提效为核心开展专项行动,实现项目早落地、早竣工、早投产,力争今年省级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完成率达100%以上。

省交通运输厅日前发布的《2023年4月云南省综合运输生产态势月度指数(TDMI)发布报告》显示,2023年4月TDMI为97.5,较2022年同比增长45.54%,较上月环比增长4.14%。随着春运高峰结束,客运需求涨幅减缓,货运生产稍有下降,呈季节性波动,综合运输生产仍处于上行状态,局部小有波动,整体稳中向好。

undefined

据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消息,通过4个多月的探索实践,数字人民币云南试点工作成效初显:截至4月23日,昆明市、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两个试点地区累计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586551个、对公钱包28966个,搭建应用场景102个、开通受理商户112179个,交易额超过6亿元。

这些州市动态同样不容错过👇

昆明:9个文旅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120余亿元

5月16日,昆明市2023年文化旅游招商推介暨项目签约仪式在云南陆军讲武堂举行。签约仪式上,昆明“七世界”文化旅游区(石林高铁站片区)、春城江南·莲花坊历史文化创意艺术街区、山水白鹿湾公园及配套设施等9个项目集中签约,协议投资120余亿元。

玉溪:开通民营企业助企纾困解难专线

5月17日,玉溪启动市长热线“12345+7”企业反映困难问题直通车,成为全省第一家开通民营企业助企纾困解难专线的州市。该热线是基于已有的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体系,通过拨通12345热线后按7号键进入单独设立的民营企业问题反馈专项渠道。

楚雄:完成大春粮食播种106.24万亩

截至5月14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大春粮食已播种106.24万亩,占大春粮食播种任务的43.85%,其中,水稻已移栽28.19万亩(早稻0.37万亩),玉米已播种63.4万亩,杂粮已播种14.65万亩。

红河:永宁风电场首批机组并网发电

5月16日,总装机容量75万千瓦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永宁风电场首批机组正式并网发电。该项目是云南“8+3”新能源规划的重点项目,被列入2022年、2023年“重中之重”项目清单,是目前全省一次性核准的风电项目中单体装机容量(6.7兆瓦)最大的项目。

上一条:2023年减税降费惠企政策30条丨㉑减按15%征收污染防治第三方企业所得税政策
下一条:2023年减税降费惠企政策30条丨⑨研发费用税前100%加计扣除政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