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州委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办公室组织考察团赴德宏、西双版纳、红河等地考察口岸经济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3-05-05    点击数:




2023年4月23日至29日,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大力发展口岸经济的工作安排和州人民政府主要领导的具体工作要求,州委开放型经济体制改革专项小组组建由州商务局、州发改委、州投资促进局、州国有资本运营集团公司、楚雄泽彝供应链有限公司、南华腾龙物流有限公司相关人员参加的考察团,由州商务局局长、州开改专项小组办公室主任唐思虎带队,前往瑞丽口岸、磨憨口岸、河口口岸实地考察口岸业态、运营模式,积极寻求楚雄州借力口岸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机会和方式,更好地助力我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为期7天的考察中,考察团先后到德宏州实地考察了畹町口岸、长合交易市场、农商产业园、生物产业园区、中缅(国际)现代农业产业园、肯发实业集团、畹町农产品仓储物流电子信息交易中心,并前往姐告大国门、中缅街、珠宝翡翠成品交易市场、免税店了解市场情况,听取了瑞丽市关于畹町口岸经济发展情况介绍。

在西双版纳州磨憨镇,参观了磨憨口岸智慧展示中心、中国中铁规划展览馆、中老铁路磨憨铁路口岸综合性指定监管场地、磨憨锦亿公司等,调研铁路口岸提质扩能项目及新货运通道相关情况,详细了解磨憨公路口岸通关、磨憨新边民互市场建设,以及磨憨锦亿进出口有限公司发展情况,并与磨憨锦亿进出口有限公司座谈,系统了解公司发展情况和磨憨口岸的经济发展现状。

在河口县,抵达河口公路口岸南溪河客运通道,调研通关情况及南溪河联检楼项目推进情况,前往中国—东盟(河口)跨境电商物流产业园、北山国际货场、坝洒监管区等,实地调研河口公路口岸红河货运通道、智慧口岸建设项目推进等情况,详细了解河口县关于河口口岸经济发展情况。

通过此次考察学习,对我州发展开放经济的重要意义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达到了开阔视野、拓宽思路、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抢抓机遇、寻求商机的目的。考察组认为,口岸是国家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国际货物运输的枢纽,是我州对外经贸和人文交往交流的重要桥梁,也是对外开放合作、打造开放型经济体系的重要平台。尤其是我省沿边的畹町口岸、磨憨口岸、河口等口岸,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对楚雄州发挥区位、资源、交通、文化、产业等优势,进一步扩大对外合作交流、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作用显得更加重要。在下步工作中,要积极探索有利于楚雄借口岸经济发展的新模式,跳出楚雄看楚雄,依靠州内国有企业“走出去”沿边口岸地区,加强与各口岸之间的经贸往来和人文交流,寻求商机,通过发挥口岸功能,把产品销往国外,加大优势产品出口。同时,打通跨境物流通道,把我州需求的国外货品进口到州内市场销售,较好地实现进出口贸易的互利共赢,推动我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外经科)

上一条:习近平主持召开二十届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如何做好2023年农产品供应链体系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我省两部门发布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