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第16期)

来源:     作者:    发布日期:2021-11-30    点击数:




    党史学习教育简报

(第16期)

 

楚雄州商务局

“五件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商务为民”彰显公仆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州商务局围绕“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强化“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思想意识,认真贯彻各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要求,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服务人民结合起来,牢固树立商务为民理念,结合商务部门实际,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努力解决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以“五件实事”践行初心使命,真正做到“学史力行”,把党史学习教育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切实把实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群众心坎上,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加快农村电商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州商务局主动聚焦乡村振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积极探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途径,把电子商务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有效整合政策资源和项目资金,加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效缓解农民买难卖难问题。年内全州累计开展电子商务培训25场次,培训社会青年、农村青年、返乡农民工、农村致富带头人、乡镇服务站点人员等人员1300多人次,带动就业5264人,培育创新创业讲师65人,培训孵化电商主体433户。投入资金着力打造一批电子商务示范乡镇、示范村,楚雄市被列入商务部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实现了电子商务进农村项目十县市全覆盖。举办电商人才创业直播大赛,促进直播卖货,仅今年“双十一”期间农产品网络零售额实现 7272 万元,同比增长 51.25%。全州有网商17567家,今年1-10月全州农产品网络零售额6.6亿元,同比增长34%,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推进实施农贸市场提升改造工程,改善居民消费环境。农贸市场是满足居民日常生活保障的重要场所,传统农贸市场存在环境卫生条件差、管理困难、食品安全、数据采集困难等问题。州商务局结合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推进实施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民生工程,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定期督查落实项目,完成26个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提升工程,落实兑现资金120万元,农贸市场“脏乱差”的状况得到根本改变,商家经营环境更加整洁,为消费者提供优良体验,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智慧城市建设、改善居民日常消费环境贡献力量。

抢抓沪滇合作机遇,搭建产销对接新平台。州商务局致力于拓宽楚雄州农特产品外销渠道,为乡村振兴贡献商务力量。先后投入资金250余万元,打造了“上海嘉定·云南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组织100户扶贫企业参加了上海市和嘉定区对口支援特色商品产销对接会。在上海市搭建线上与线下、固定与流动相结合的楚雄州扶贫产品展销平台,引进云南野生菌主题餐厅,线上各大知名电商平台,通过采取线下体验线上消费OTO模式,让消费者买的放心,吃的定心。以“上海嘉定·云南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为中心,在上海16个区成立消费扶贫志愿者服务站和消费扶贫驿站,依托消费扶贫展销专车进政府机关、学校医院、企业园区、商业中心、居民社区,通过微信等现代手段宣传、推广、销售楚雄扶贫农特产品。截至目前,上海嘉定·云南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已上架楚雄州100余种扶贫产品,销售各类扶贫产品2000余万元,达成意向订单300余万元,带动建档立卡户338913115人增收。

打造省级商业步行街,优化居民消费体验。州商务局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着眼于优化居民消费体验,指导抓好禄丰金山古镇文瑞步行街、禄丰黑井镇特色旅游步行街、大姚西河印象商业步行街省级商业步行街提升改造工作。以5G、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为载体,通过加强基础建设,完善街区功能;提高业态聚集,丰富商业配置;强化市场营销,多渠道组织特色活动;加快智慧建设,提升品牌知名度等手段培育经济发展载体,构建消费聚集平台。其中禄丰黑井镇特色旅游步行街实现年游客约18万人,年营业额约1亿元;禄丰金山古镇文瑞步行街实现年游客约181万人,年营业额约0.2亿元。

举办餐饮美食竞赛,提振餐饮发展。为积极推介楚雄特色美食,提振餐饮美食消费,促进餐饮业发展,州商务局投入资金260万元,举办楚雄州第三届餐饮美食竞赛。经过10县市、高新区初赛、州级决赛,评选出14桌楚雄州餐饮名席、20名楚雄州餐饮名厨、50个楚雄州餐饮名店、60道楚雄州餐饮名菜、100个楚雄州餐饮名小吃。为弘扬楚雄州饮食文化,打造餐饮品牌,推动彝菜出滇,提振餐饮消费,助力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上一条:楚雄州现代物流产业推进组召开2021年度第二次工作会议
下一条:永仁县举办“阳光永仁”县域公共品牌首场推介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