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建党百年献礼:党建引领电商 精准脱贫增收

来源:云岭电商专栏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3-09    点击数:




 

姚安县官屯镇党委以电商服务中心为平台,充分发挥党建优势,创建“党建+电商扶贫”工作室,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企业带动,把农户镶嵌在电商产业链上,汇聚电商力量助力精准扶贫,大力推动基层党组织引领电商扶贫、党员干部助推电商扶贫、乡村活动场所优先服务电商扶贫,探索走出了一条符合本地实际的党建引领电商精准扶贫之路,有力促进了全乡群众脱贫增收。


 


按照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建设要求,官屯镇建成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网货分拣包装中心、农村淘宝运营中心等服务平台,在镇上建成电商服务工作站,设立村级电商服务点,为网销农产品搭建畅通渠道。扎实开展保姆式、孵化式、带富式、代办式“四式服务”,把电商从业人员紧紧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形成“党员带会员、群众跟会员、齐心促电商”的发展势头。

姚安县官屯镇按照“把电商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电商骨干”的思路,先后把一批青年党员培养成了电商骨干,一批电商带头人培养成了党员,党员成了电商扶贫“领头羊”。同时,各党支部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开展“参观一次体验馆、网购一次商品、卖一袋野生香菇、木耳、参加一次电商培训”为主要内容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党员率先实践、主动融入。

     巴拉鲊村委会积极引进以楚雄哀牢电子商贸有限公司为依托,为巴拉鲊村委会搭建一个网上产品信息发布平台,使官屯镇的山坡山药、官屯土蜂蜜、巴拉鲊核桃、荷包豆、三角糯米、马游野生干香菇等特色农产品实现了网上交易,以专业团队运营官屯镇巴拉鲊电商服务中心,并与巴拉鲊村30多户贫困户签订野生产品包销协议,按照高于市场收购价的价格收购贫困户野生产品3吨多,让贫困户户均增收1.1万元。同时,通过线上线下齐头并进的方式向楚雄、昆明、广州、深圳等地区销售官屯镇巴拉鲊村优质农产品产品近2吨。

 

2018年以来,姚安县官屯镇党委利用微信公众号、信息公开栏、微博、微信、社会化媒体等举办各种活动宣传电子商务,到企业、合作社、村组进行电子商务宣传,让党员、干部重视电子商务,群众知晓电子商务,企业主、创业者学习运用电子商务,建立“1+N”帮带制度,发动各村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组织党员干部通过亲身体验、商家讲座、典型讲课等方式,主动帮扶贫困户掌握电商基本常识以及网店开设、店铺管理等实操技能。至目前,全镇组织各类电商扶贫专题培训班6场,培训人员600余人次,其中党员200余人次、贫困户400余人。

官屯镇巴拉鲊村以“党建+电商扶贫”服务中心为依托,组织各党支部架起电商联系贫困群众桥梁,不断把电子商务向广大贫困群众拓展和延伸,有力促进了农产品上线、贫困户上网,让全镇村民真正享受到了“互联网+”带来的方便和实惠,为精准脱贫开辟了新路径。

 

来源:楚雄州商务局

编辑:叶晓月

审核:申从亮

 

上一条:“企业+商会”精准扶贫带增收
下一条:云岭电商:云南永仁 身残志坚 电商点亮新希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