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楚雄州以品牌建设带动产品网络销售——从“万水千山”抵达“千家万户”

来源:云南网     作者:    发布日期:2021-01-20    点击数:




楚雄州农产品电商供应链创新基地。 通讯员 汪志伟 摄


这几天,南华县五街镇小彝哥电子商务服务有限公司忙得不可开交,外地客户通过网络下单后,“小彝哥”罗旺军挑选出优质的野生菌干片、白芸豆等农特产品,72小时后,这批“山货”便送达千里之外的客户手中。

罗旺军创办的小彝哥公司通过电商扶贫“互联网+”发展模式,帮助困难群众销售野生菌、土蜂蜜、核桃、白芸豆等农特产品,电商服务站线上线下交易额逐年增多,每年带动31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户均增收1500元以上。

2020年8月15日,“上海嘉定-云南楚雄消费扶贫生活体验馆”开通了线上购买平台,推出了线下消费者试吃体验,实现了扶贫产品、销售平台、消费者无缝对接,引领楚雄彝族自治州扶贫产品进入上海市场。“纳苏”“彝家公社”等品牌跻身彝绣市场前列,线上运营撬动线下市场,带动线下团体采购,让一大批深山“好物”走向了更广阔的市场。

在这之前,楚雄州高原特色农产品面临种植分散、季节性强、市场“小散弱”优势不突出、加工转化能力不足、缺乏品牌等困境。为解决销售难题,楚雄州借力电商扶贫,通过兴人才、强品牌、畅渠道、建平台,让彝山扶贫产品“走出去”,贫困地区群众实现持续增收、稳定脱贫目标。

针对农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严重影响网上流通的实际,楚雄州组织承办企业对州内网销农产品进行甄选,制定标准,开展高原特色产品质量认证,以品牌建设带动高原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目前全州累计已有768个产品通过“三品一标”质量认证。

通过全面推广南华县“物流信息平台+企业(商贸、快递、农产品)+社会运力+服务站点(电商企业)”县乡村物流模式,推进州县乡村四级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目前,楚雄州已建成州域电商物流配送中心1个、城际高效配送中心1个、县域物流分拨中心6个、乡镇物流配送服务站103个、村级物流服务点424个,构建了州与县、县与县、县与乡、乡与村之间快速高效的物流配送网络,实现沿途乡镇物流24小时内送达,偏远乡镇48小时内送达,快递费用降低50%以上,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逐步强化,农村电子商务和农产品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业态繁荣发展。

如今,电商扶贫已为楚雄州农户增收按下了“加速键”,深山“好物”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进入到千家万户,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商机。截至目前,全州共有活跃网店15470个,2020年网络零售额18.53亿元,同比增长39.86%;全州经国家公布认定的扶贫产品供应商共计176家496个,商品价值总量81.16亿元,累计销售额达22.03亿元,受益6.1万户贫困户。


上一条:​禄丰:生态养殖为群众增收按下“加速器”
下一条:姚安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第一阶段验收工作圆满完成

关闭